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 女子盃全國圍棋賽 (五)
2020/06/18 11:00:00瀏覽616|回應0|推薦13
#學棋的好處
我觀察庭在圍棋上的學習,是否能為她帶來其它的改變或是好處?雖然沒有實驗組與對照組的科學分析,我只能憑自己感覺和其他沒有學棋的小朋友進行比較,提出我的心得,也期待老師或前輩給予指教。

1.記憶力增加:圍棋是很講求記憶力的,諸多的訓練也是在加強記憶力部份。我發現她的圖像記憶比以前好,姐姐在背單字的時候,她在旁邊看一看,也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記起來。

2.較有數字概念:因為要算地,簡單的加減法不是問題,已經知道十進位,還會心算。有次拿小一的數學給她做,在還沒上過課的情況下,都能答對。也有一些面積的概念,姐姐教她用九九乘法算地,雖然只會背到三,但知道用面積的計算方式會比用加法快的多。

3.對因果關連敏感:圍棋上的手順與推理很重要,是計算力訓練的一種。所以有基本的邏輯觀念,下棋為了避免不小心被吃掉,也培養了對事物的觀察力。當觀察力與推理力合在一起,有時候就能覺察二者事物間的關連,甚至能猜測因果關係。

4.比較勇敢大方:比賽時無法選擇對弈的棋手,為了圍棋交流,甚至還會向高段棋手請教。所以和七十多歲老先生,坐不住的小男孩,職棋老師都曾對弈,比賽經驗多了,就比較勇敢大方,甚至能展現自信。

5.喜歡主動探索:應該是做題的練習效果,對於很多問題,不喜歡被告知結果,喜歡自己先試著想一下,看能不能找出答案。但這點我還是有些保留,畢竟她現階段遇到的問題是少的,可能要等入學後比較準確。

總之,學棋不但可以陶冶性情,還能為其它方面學習奠下基礎,也難怪日本會將圍棋當成一種生活文化,現在還有推廣用來預防老人失智,確實可以當成一個不錯的休閒活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758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