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賞析【黑貓】莫言
2013/07/20 00:01:24瀏覽781|回應0|推薦18

 文學賞析 【黑貓】 莫言

~《貓事薈萃》莫言(諾貝爾獎文學獎得主)         

早年間,東村里一個閑漢,養了一隻黑貓,成了精,那閑漢想吃魚啦,只要心裡一想,不用說話,就有一盤煎好的大魚,從半天空裡飄飄悠悠,飄飄悠悠,落在閑漢眼前,酒盅、酒壺、筷子也跟著飄來。

那閑漢想吃肉啦,只要一想,就看到一盤切成雞蛋那麼大的紅燒豬頭肉,噴香噴香,冒著熱氣,飄飄悠悠,飄飄悠悠,落在閑漢眼前……人吃飽了,就挑口吃了,有一天那閑漢想吃鯉魚,卻飄來了一盤鯽魚,閑漢生了氣,把那盤噴香冒熱氣的鯽魚給倒進廁所裡了。
黑了天,就聽到黑貓在窗外說:「張三,你這個沒良心的東西!你想吃鯉魚,全青島大小飯館都沒有,尋思著鯽魚也不差,女人生了小孩沒有奶都吃鯽魚,就給你來一盤,一百八十里路,遠路風程,給你弄來,你竟倒進廁所裡! 張三,你等著吧,我饒不了你!」

張三也不是個省事的,就說:「你能怎麼著我?」
黑貓說:「你看,著火啦!著火啦!著火啦!」張三躺在炕上,就看到窗戶櫺上的紙冒著藍色的小火苗著起來……打這天起,張三可就跟黑貓鬥上了,兩位鬥得你死我活,分不出個高低。

有一天黑夜,張三坐在炕上吃煙,巴嗒巴嗒的,一袋接著一袋,黑貓在窗外說:「真香!這煙兒真香!」張三也不出聲。
黑貓又說:「我吃口煙,好張三!」
張三說:「吃口就吃口。」他慢吞吞地把早就裝足了藥的槍從身後拿過來,把槍筒子伸到窗櫺子外邊,張三說:「老黑,你含住煙袋嘴。」

黑貓說:「好。」
「含住了?」張三問。
黑貓說:「含住了。」
「真含住了。」「我點火啦。」
「你點吧。」
張三一勾槍機子,只聽「呼通」一聲響,把窗戶紙都震破了。
張三說:「雜種!叫你吃!叫你吃!」剛要出去看看,就聽到黑貓咳嗽著說:「咳咳……這煙好大的勁!」

 

 

 這煙好大的勁!

這篇是偶然之間從網路上看到的,原文是簡體字,讀起來並不累人,為了轉貼,先利用Google翻譯轉過,再修裁段落,改過標點,整篇仍是莫言的原汁原味,或許多了或少了幾個字。
個人非常喜歡這故事,更喜歡故事裡的黑貓,喜歡到深深相信,真有黑貓能成了精,也真有如此駭人的法力。
故事結束在最讓人訝異之處,黑貓咳聲餘韻猶存,如空谷回音,裊繞久絕。

「咳咳……這煙好大的勁!」強大而深遠的後勁讓人驚奇,我不禁在黑貓咳出來的瀰漫煙霧中自思:「原來人家的文章是這麼寫的、筆下描述是這樣的狠角色、腦中盤旋的是這般境界!」
莫言獲頒諾貝爾文學獎之後,各家書店、各個書攤都擺出了許多莫言的著作,我曾經翻了翻,也許還看得不多、用心不足、體會不夠……鮮少翻到比這黑貓讓我更歡欣不已的。

「這煙好大的勁!」如此想像狂放的勁道刺激著創作人的靈感,無奈我是不抽煙的,然而那一隻黑貓似乎已經走進我腦袋裡了,飄飄悠悠,成天閒晃著。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796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