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賞析【村上春樹寫小說】
2013/08/18 20:20:00瀏覽403|回應0|推薦15

文學賞析 【村上春樹寫小說】

 

訪問者:「你典型的一個工作天是怎麼組成的?」

村上春樹:「身處寫小說的模式時,我早上四點起來,工作五、六個小時。下午去慢跑個十公里或是游上1500公尺,也有可能兩者都做。然後我會讀點書,聽些音樂,晚上九點就寢。每天維持同樣的標準作息,不加以改變。

重覆這個行為本身是重要的,它是一種催眠的形式──催眠自己進入一種深沉的心智狀態。然而,堅持日日重覆的行為模式長達半年以至一年,需要相當程度的心理與生理強度。
寫小說就像是士兵的求生訓練,擁有強健的身體與藝術敏感度同等必需。」

~村上春樹(12 Jan 1949- )
文:節譯自Paris Review, summer 2004

〈短篇小說〉雙月刊facebook

 

 兵與文?          

 

首先聲明:並無「村上春樹寫小說」這篇名的文章!
這只是個人節錄網路上看到的文字所下的檔案名稱,來自〈短篇小說〉雙月刊的facebook。

不過這短短的幾句話卻支持了我好長一段舞弄文字的日子,讓我知曉,原來大大有名的前人也是這麼撐過來的。
進入猶如催眠自己的標準作息,順利的話,一星期或許可以編排出一章的故事(約七千字到一萬多字),非刻意強迫的,若思索不出,就出去看看雲日月山水……小說裡頭的那些角色會自行在腦海中演起戲來,再來她該如何是好?然後他又會說出什麼話?狀況嚴重的話,甚至原本安排該結束的角色還會賴著不肯退場……

所謂「催眠自己進入一種深沉的心智狀態」,這過程發生在自己心裡,深淺程度無法與其他人比較出來,如何知道該多深多淺?若是陷得太深,可能就如練內功走火入魔,語無倫次而不自知了。良好的平衡在醉與醒之間、狂與幻之際,還得及時截取出晃晃悠悠飄浮過腦中的意念,轉化為文字。我倒是記得我人還沒瘋,仍然在現實生活過得十分正常。

「寫小說就像是士兵的求生訓練」?
我像是掉入幽冥深海的蛙人,快吸不到空氣似的,渴望著靈感能滲入鼻息,一呼一吸,又一呼一吸,有時會刻意這麼幾回……
這樣做會比較清醒、更為敏銳嗎?自己也不清楚了!我若不刻意如此,也還是會自動呼吸呀!
據說人體的肌肉若每天持續伸縮鍛鍊,比較不會感到疲累痠疼,若是荒廢了一段時日,就得重新累積這肌力的強度。
對文字的感受度,或許也是如此吧!於是投投短文活動、對對酒令詩句,構思的過程中還會刺激出更多靈感,或在天馬行空中一瞥驚鴻,抓到一絲未來可以發揮衍生的題材……

三個月擠出二十多萬字的長篇,還得耗費個把月的片段時間來修整文稿,再丟到一旁靜置兩星期,之後重新閱覽,把自己當成讀者,挑撿出文義不夠明確、語意不甚流暢的字句。
沒想到這事會佔去這麼多的時間……
我必須不斷地創作,才能累積足夠的創作能量,並維持敏銳的創作靈感。

啐!哪來的這麼多時間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817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