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臺灣》好臺灣 無爭戰(4)
2013/05/12 21:00:38瀏覽162|回應0|推薦7

         

好臺灣 無爭戰(4)

《好臺灣》

臺灣無戰爭。
或許我們現在置身事外,才能這麼冷眼旁觀地談論著世界的戰事。

擁有武力帶來戰爭,戰爭帶來仇恨。
仇恨如何化解?

一是「時間」,再來是「寬恕」。
對敵人寬恕,饒恕這些延續、滋長、蔓延、受波及無辜的仇恨。
對自己寬恕,饒恕自己的同胞,別讓他們再牽連更多的戰火。

「仁者無敵」
仁慈待人,所以沒有敵人。不與人對立,不樹立仇恨。
我不犯人,人不犯我。保有一定的戰力,卻不侵犯他人。

即使人來犯我,反抗也要以達到「止戰」為目的即適可而止。

還擊的目的是要停止人來犯我。
要停止現存的爭戰,並且停止「未來可能的爭戰」。
不可為了爭一口氣,而造成更多、更大規模的爭戰。
否則勝了一時,卻得要一世都生活在受報復的陰影之下。
有人就是「反正我爛命一條,不如跟你拼了!」

「止戈為武」
中國人造字蘊函了「武」的最高境界。
武力的使用要適可而止,才不至招來更多的武力。

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是如此的:
中華民族,禮義之邦,儒家的仁與忠恕是我們一脈相承的道統。
我們都「德化四鄰」,所以能讓「蠻邦」歸順我們,都很「甘願」。

雖然相當的諷刺,歷史上有相當多的反證。
然而這樣「不求戰」的思想,卻是能夠避開戰禍的。

 

「仁者無敵」的境界畢竟太高。
能夠達到這「最高境界」的也只有「最高境界」的人才能做到了。

要夠「勇」的人才能當「仁者」
「勇者不懼」
我不犯人,但是人人卻都當我好欺負,怎麼辦?
所以仁者要夠「勇」,「勇」到擁有的武力能打贏所有人……

咦!「勇」到能打贏所有人,不就是「無敵」了。
為何還須要「仁」,應該改為「勇者無敵」才對……
這就大錯特錯了!
能打贏所有人只不過是「不懼」而已,只是一名「勇者」。
這時要以「仁」待人,克制私慾,不憑自己主觀的判斷,要以正確的好惡標準待人,才能贏的別人的信服。大家都「甘願」不再與你為敵,不願為敵,不須為敵,才是「無敵」,自然「不憂」。


還要夠「智」的人才能當「仁者」

「智者不惑」
仁慈待人,結果人人都把我當傻子。與人有紛爭都要找我幫忙?所以仁者要有「智慧」,才能辨別是非,才能處置得宜。
不會人云亦云,也不因他人惡言,就急於辯解,又醜態百出。
不過聰明的「智者」又何必多管閒事,除非是有利可圖。所以仍是要以「仁」為本,要「大智若愚」,也做做傻事,要幫幫人家,不要老是只想貪別人的便宜,才可能贏的別人的信服。

這樣的境界實在太高了,是否到頭來仍只是空談?

「仁者無敵」是央央大國、大黨、大人物應該有的風範。
否則會被冠上「為富不仁」。將招致更多眼紅者的忌妒與覬覦。

而小國家都想當「仁者」,其實只是想避免戰禍。
不過被惹火了,還是會變成「反正我爛命一條,不如跟你拼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7615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