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電影節:《狂舞派》港味青春
2013/07/08 07:48:55瀏覽3077|回應0|推薦17

拍『街舞』的華語片不多,以校園為背景更是少見,今年台北電影節選映的港片《狂舞派》,正是一部跳出街舞青春動感的電影,最難得的是拍出新世代的道地港味。


《狂舞派》的劇情其實很武俠,只是武功成了『舞技』,練武奇才成了天才少女,有三角戀情,有高人指點,一關闖過一關,歷劫重生才能突破自我,與宿敵對決於『舞林』。看似傳統拍來並不老土,將『太極』結合『街舞』是東西交會,將香港的工廠、大學、天台、屋邨甚至豆花店,化為主角追逐競技的青春舞台,是新舊融合的在地情懷。

『太極』在《狂舞派》中不僅僅是提升舞技的功夫,更是一種觀照自我的精神,『有恩無怨,有容乃大』的價值觀,引領主角阿花解開心結,從而以太極的『借力打力』,將每一次錯誤造成的傷害,反省後化為成長的力量,順應環境找出變通之道。呼應了劇情的另一條支線Rebecca的心境轉變,也讓故事不流於正反對立的單薄,人人都可能犯錯更接近人性。

於是那句『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幾盡?』,變成『可以為夢想付出多少』的自我詰問,片中人跳舞是為了有『型』,為了令自己與眾不同,但原來要秀出自己,必須先面對自己最痛、最傷的一面,要勇於將弱點磨練成最強的武器,才是追求夢想的最大挑戰。

《狂舞派》導演黃修平的首部長片《當貝克漢遇上歐文》(當碧咸遇上奧雲),曾在2004年台灣光點『國民戲院』的「新導演 Tailly High」影展放映,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之後他以第二部長片《魔術男》提名2007年香港金像獎最佳新晉導演,《狂舞派》是他的第三部長片,片中也有變魔術的小段落,和曾演出《魔術男》的葉蘊儀客串,他的作品給我的感覺與其說是青春,不如說是『赤子之心』,片中人物總是有一種不想變得世故的率真。

舞蹈勵志之外,《狂舞派》也有不少趣味笑點,這要歸功於舞台劇出身、拍過多支廣告的蔡瀚億(BabyJohn)生動搞笑的演出,他在片中飾演外表老氣卻古靈精怪的太極社長柒良,和從小練舞的顏卓靈『阿花』搭檔活潑討喜,兩人雖然分別演過電影(蔡瀚億《內衣少女》、《不能愛》,顏卓靈《大追捕》、《浮城》),但《狂舞派》是首度擔任戲份吃重的主角,他們搶眼的表現已是我心中今年最佳新演員。

有人將《狂舞派》喻為2013年的《打擂台》,我覺得共通點是從舊世代(《打擂台》香港電影、《狂舞派》太極)找出新世代的意義,可是《打擂台》懷舊中講傳承,而《狂舞派》更著重新舊、東西融合,都很勵志但本質上不盡相同。《打擂台》多位影壇前輩壓陣,《狂舞派》除了黃貫中和葉蘊儀,基本上主要角色都是新演員,讓市場接受新面孔更見勇氣,但也因為選角適切並起用真正的舞者(Tommy Guns等人)參與,拍出感染觀眾的動感活力,好口碑證明編導和投資者的眼光,也希望8月《狂舞派》在香港正式上映後,能夠得到市場的肯定。

圖片來源及影片介紹:台北電影節《狂舞派》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7896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