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摇滾歌手 Jimi Hendrix 碰上古典大師韓德爾 Handel
2017/12/09 02:28:17瀏覽591|回應0|推薦1

12/8/2017

在英國倫敦有個很有趣的博物館 Handel & Hendrix in London(之前叫韓德爾故居博物館 Handel House Museum),座落於 Mayfair 區布魯克街 Brook Street 的23、25號。在同一個博物館𥚃,卻介紹著兩個不同年代且完全連不在一起的音樂人,一個是屬於巴洛克音樂而另一個是搖滾音樂。


博物館在2001年成立時,純粹就只有韓德爾的博物館,因為布魯克街25號是他的故居。雖然韓德爾是個德國人,但是他的大半輩子一直到他去世都住在英國。韓德爾的故居是個三層樓外加地下室與閣樓的公寓,他從1723到1759年去世為止都住在這𥚃。他是個多產的作曲家,幾乎從1723年以後他著名的歌劇、清唱劇、室內樂等都是在這𥚃完成的。他的家也常常是音樂家們排演練習的塲所。


在韓德爾住的25號隔壁,240年後也有個音樂名人住在這裡。他是著名的搖滾歌手 Jimi Hendrix,並且被公認為流行音樂史中最重要的電吉他演奏家。 他出生於美國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在1968和1969年之間,Jimi Hendrix (1942-1970) 住在倫敦布魯克街的23號,就在韓德爾 (1685-1759) 故居的隔壁。當 Jimi 知道隔壁就是韓德爾的故居時,就像著了迷似的,開始研究韓德爾的曲子,包括彌撒亞 The Messiah 和水上音樂 The Water Music。樂評説在 Jimi 後期的吉他和弦音樂中,時常可以發現韓德爾的影子。這個房子竟然將相差240年,不同音樂領域的兩個人交織在一起。


我們在2010年時,拜訪了這個博物館。當時博物館還沒有將23與25號的一樓買下,展示區在樓上,但是二間是打通的。25號做為是韓德爾的展示區,23號則是博物館的辦公室,但是已經開始在籌備 Jimi Hendrix 的博物館了。去年 Hendrix 博物館正式開幕,Handel House Museum 也改名為 Handel & Hendrix in London。韓德爾基金會也將二間的一樓買下了,現在還在持續的進行修復當中,預計一樓與地下室明年就能完工。以後有機會,再去拜訪這個靈氣匯聚,讓時空交織的奇妙地。


 




(圖片來源: The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London)


(圖片來源: Design Week)

Jimi Hendrix at 23 Brook Street, 1969. Credit (c)Barrie Wentzell

還未變成 Handel & Hendrix in London 博物館以前的23號與25號房子 

(圖片來源: Design Week)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09336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