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蒂 Heidi
2017/12/23 05:42:31瀏覽875|回應1|推薦8

12/22/2017

最近看了一部大人和小孩皆適宜的德國片【海蒂 Heidi 】。這部電影改編自19世紀的一本德國小說 【Heidi】,作者 Johanna Spyri (1827-1901) ,出生於瑞士的一位女作家。


故事描述一位8歲的孤兒海蒂,自從父母過世後,她和阿姨住在一起。有一天阿姨突然帶著海蒂來到瑞士的阿爾卑斯山上,海蒂爺爺的家。阿姨想把海蒂留給這位海蒂從未見過面的爺爺,但是爺爺的壞脾氣與固執是村裏的人都知道的。爺爺不肯收留海蒂,但是阿姨也已經溜走了。可憐的海蒂,只好睡在馬廄裏。爺爺心軟了,接納了海蒂。海蒂也結交了一位比她大幾歲的牧羊童彼得 Peter。但這快樂的日子,阿姨的再次出現,破壞了這一切的美好。


阿姨為了得到一筆酬勞,用技倆騙了海蒂,將她送到法蘭克福,成為一位上層階級家庭的年輕女孩克拉拉 Klara 的同伴。Klara 自從母親過世後,因為生了一塲大病就不良於行。海蒂很快的就與克拉拉成為好朋友,並且開始學習閲讀,但是海蒂非常不適應上層社會的規距,而且非常想念她的爺爺和山上的生活。後來克拉拉的父親,聽從克拉拉的奶奶和醫生的建議,將海蒂送回山上爺爺的家。


海蒂一直和克拉拉保持連繫。暑假時,她們終於如願以償,克拉拉的奶奶送克拉拉到山上海蒂的家過暑假。海蒂很高興的將克拉拉介紹給彼得認識,但彼得吃醋,海蒂因為克拉拉的來到忽略了彼得。彼得趁人不注意的時候,將克拉拉的輪椅破壞推到山腳下。沒有輪椅的克拉拉,無意間忽然站了起來,也意識到她的癱瘓其實是因為媽媽過世,心病造成的。克拉拉於是慢慢的學習走路。暑假過後,克拉拉回法蘭克福,而海蒂和爺爺也搬到村里,這樣海蒂就可以上學,學習閲讀和寫作,實現她成為作家的夢想。


對這電影印象較深刻的是一段海蒂和爺爺的對話。當爺爺開始接納海蒂,而海蒂也準備好要和爺爺開始他們的新生活,彼得卻告訴海蒂説:「村里的人都説妳爺爺殺過人」。當晚海蒂很害怕,告訴爺爺:「我今晚還是睡在馬廄好了」。爺爺問海蒂是不是彼得跟她説了什麼,接著告訴海蒂:「別人總是愛説閑話,妳必須決定是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還是相信其他人所說的話」。另一段則是海蒂與克拉拉奶奶的對話。海蒂開始去上學了,在課堂上,老師問大家將來想當什麼。因為這是一個鄉村小鎮,大部分的孩子,不是要當牧羊人就是農民,海蒂卻説要當一個寫故事的人,結果卻被小朋友們取笑。克拉拉的奶奶送了海蒂一本記事本和一隻筆,告訴她:「如果做某件事會讓妳開心,那妳就儘管去做,不要擔心別人説什麼」。


這部電影實在是很適合給孩子們觀賞,雖然它描述的是19世紀的故事,但是爺爺、奶奶和海蒂對話的真諦,並不會因為時空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

 海蒂作者:Johanna Spyri

`

海蒂 StudioCana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09637421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蒂
2017/12/25 02:50

我讀過書,也看過幾集電視劇,還記得電視劇裏的海蒂燦爛的笑容。

這是新的電影嗎?德語的?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7-12-26 03:01 回覆:
是的,pearlz。這是2015年拍的德語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