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麵
2017/11/30 03:26:24瀏覽198|回應0|推薦0

11/16/2017

去年到奧勒岡州的波特蘭,我們找到一家評價好像還不錯的拉麵店 Boxer Ramen。這是一間小店,大概只能座20幾個人,菜單的選項也不多,只有4種拉麵。因為是開放式廚房,所以可以看到所有的員工,包括廚房的廚師們,他們全部都是二、三十歲的男生,很可愛的一家店,拉麵也可圈可點。


日本拉麵是在1900年代由上海和廣東人帶進日本的,但只是麵條配上簡單的湯底和配料。二次大戰後,因美國提供便宜的麵粉和從中國回日本的大批士兵,使得拉麵大行其道。之後日本人 Momofuku Ando,日清食品公司 Nissin Food  的會長,在1958年發明了泡麵,日本人稱之為即時拉麵 instant ramen。Ramen 這個名詞變得有名起來了。到了1980年代,各式各樣不同風味的拉麵店已普及全日本,並且變成日本的飲食文化之一。


基本上有四種主要口味的日本拉麵

  • 醬油拉麵 Shoyu 是日本最源始的拉麵源自東京,湯頭主要是用雞骨頭和蔬菜熬成的。
  • 味噌拉麵 Miso 來自北海道,湯頭是由雞骨頭與豬骨頭混合熬出的,通常會搭配粗麵條。
  • 鹽味拉麵 Shio 也是來自北海道特別是函館,湯頭是綜合雞,蔬菜,魚,或是昆布,是四種口味中較為清淡的湯頭。
  • 豚骨拉麵 Tonkotsu 來自九州,湯頭是用豬骨頭長時間熬煮成乳白色的濃湯,日本人稱之為白湯。通常在北九州的地區會搭配細麵條,而宮崎,鹿兒島地區則搭配較粗的麵條。


美國拉麵店也有愈來愈多的趨勢,並且競爭激烈,很多的創店人,以年輕人居多,會親自到日本學習拉麵的廚藝,從食材的撿選到人員的培訓等等。要開一間成功的店實在不容易,今年我們有機會又到波特蘭去吃那家拉麵店,看見不一樣的工作人員,我們以為換老板了,結果是他們又開了一間分店,真是不簡單!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0923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