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好处
2019/10/28 23:41:22瀏覽1055|回應0|推薦5

1,加快所有制改革。

这几年推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际上是部分私有化,只是为弥平左派不满才起这名字。国企混改当然是认识到国企活力不足。

前几年推进缓慢,2018年以来迅速加快,如钢铁行业天津最大的国企渤海钢铁被私人企业德龙控股,东北几个主要钢铁企业北满特钢和西林钢铁被建龙重组,大连和抚顺特钢卖给了沙钢。东北和天津原本是极左共产风最严重的地方,现在也有改观。其他地方更不用说,比如广东珠海市政府将格力电器最后15%官股也卖了。

石化方面,原本被国家垄断的石化行业自北到南出现恒力、旭阳、裕龙岛、盛虹、浙江石化、桐昆防城港六个大型私营石化项目,炼油能力加起来两亿吨左右。

军工方面私营火箭试验成功,私营企业碳纤维开始应用,等等。

钢铁、石化、军工是原先最封闭,国企比重最高的部门,其他竞争性行业更不用说。

除去这些微观变化,宏观上也有许多新变化。如去年底习近平高调纪念刘少奇诞辰,并公开宣布“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这两年大幅度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强调改善赢商环境、减税,都是为私营企业服务的。因为刘少奇当年被打成“最大的走资派”,纪念刘就等于否定毛的极左路线。国企原先就能享受较低的“大工业电价”,一般工商电价基本都是私营工商业者在用,原先很高,现在降到和国企差别不大。

为什么?中共自己也明白国企效率低下,创新缓慢,吃大锅饭压抑人才,继续搞下去没有出路。共产主义的最好结果也只是均贫,实际往往是官员暴富职工均贫,毫无希望。均贫当然也能避免内部矛盾,但绝对无法应付国际竞争,就像北朝鲜一样。为了和美国竞争,中共不得不大力支持有效率的私营企业。

上次中国私有化高潮在江泽民后期,朱镕基当总理时代,很多地方国企全面改制。但胡锦涛上台后经济事务全部交给总理温家宝,此人没有在地方工作的经验,确实有不少“国进民退”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事。幸好习近平在福建和浙江工作过二十年,深知私有制是人类文明之本,共产主义只能集体贫穷,这两年产权改革明显加快。

2,加快科技发展。

除去微观的科技成就外,科技研发减免税、科创板、大企业中新兴部门可以分拆上市等都是加快科技发展的宏观手段。国无敌国外患恒亡,为了打赢贸易战中国采用了许多重商、重智的政策,没有外部压力这些政策很难推出。

3,加快资源开发。

中国原本许多资源由于伪环保主义者的压力长期无法开发,现在也不管那么多纷纷加大开发力度。如页岩气开发大大加速,不考虑可能引发小地震;水电开发深入川西、西藏,核准大大加快;四川康定甲基卡锂矿是世界最大锂矿之一,前些年因为当地藏族反对一直停工,今年终于投产:

甲基卡锂矿项目正式投产

诸如此类。今年为何国内连续发现许多大型油田、气田?其实早就发现只是西方致使的伪环保主义者阻挠无法开发而已,就像欧洲页岩气同样不少美国人为了阻止当地开发故意散布谣言使欧洲页岩气几乎没有进展一样。

一个国家能否发展进步,关键看是否重商、重智,不受所谓“环保人士”牵制。中美贸易战大大加快了结构改革的速度,对中国是短空长多。意识形态方面的促进更不必说,今年中国在文化产业有很大发展,几部国产电影《哪吒》《流浪地球》等排名票房一二,彻底压住美国电影,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

——————————————————————————————

至于为什么经济减速到6.2%?非洲猪瘟造成的猪肉减产和猪价飙升是重大原因,影响比贸易战还大。但非洲猪瘟长远看对中国也有好处,可以改变中国人饮食结构和饲养结构。中国长期以来肉食猪肉独大,在世界是唯一的,并无好处。其他国家猪肉占肉类消费比例都比中国低的多。

吃太多猪肉,首先对健康不利。猪肉脂肪率太高,远不如鸡肉、鱼肉健康,这些年中国猪肉比例也在逐步降低,城市比农村低,但降低很慢,猪瘟带来的猪肉短缺能大大加快这进程。

其次养猪消耗饲料远多于其他养殖业。生产同样肉类,养鱼、养鸡比养猪饲料消耗几乎低一半,鸡蛋牛奶更低。大量食用猪肉,是造成中国大量进口大豆的根本原因,少吃猪肉多吃鸡鱼蛋奶,向其他国家靠拢,能大大减少中国进口大豆。

第三单一养猪对肉类安全非常不利。如果中国猪肉、鸡肉、鱼虾、蛋奶能达到1:1:1:1,猪瘟影响根本不会这么大。单一牲畜饲养和种植单一农作物一样风险极大,一旦有疫病就很麻烦,十九世纪爱尔兰大饥荒就是因为当地只种植土豆。

最后非洲猪瘟还导致未来中国养猪集约化大大提高。农户散养猪只减少,大规模养猪场增加,不但效率提高,而且有利环保,因为现代猪场处理粪便等垃圾有更多办法。

所以非洲猪瘟其实也是大有好处的,现在鸡肉、水产品、鸡蛋牛奶等产量都开始增加,大规模猪场的猪只数量也开始回升,只是农户散养猪还在低位。估计最多半年后猪价就会下降,中国农业最后一个弱点——肉类过于依赖猪肉,也会由于人们饮食习惯的变迁彻底成为过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eralla007&aid=130404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