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朗普连任机会有多大?
2020/04/18 22:54:42瀏覽1038|回應0|推薦9
这次新冠肺炎重创美国及其盟国,日本奥运推迟,欧盟四分五裂,都如我预料。

美国是否会变天?

个人以为如果没有意外,八成以上拜登会赢,原因:

1,美国民主党基本盘原本就略大于共和党。

1992年以来美国7次大选,除小布什第二任以外,其余都是民主党赢普选票。2000,2016年共和党都是靠选区划分讨巧险胜。04年小布什那次,和发动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爱国热情高涨有关,平时民主党基本盘很明显是大一些的。这次各种选举民调民主党都领先,不是偶然。

2,希拉里是民主党C咖,拜登至少A-。
希拉里无甚业绩,年龄大,形象差,身体不好,关键选前还被爆出电邮门,好比送陈水扁连任的两颗子弹。美国人最讨厌的是不诚实,希拉里受打击很大。此外,美国总统兼任总司令,美国很多人没做好选女总统的准备。相反拜登除年龄大以外,没有明显缺点,尤其相貌英俊身材匀称,对女选民来说更多一层筹码。如果年轻二十岁,就是美国马英九。无明显优点也无明显缺点。

3,民主党比上次团结。
上次桑德斯直到最后才半心半意支持希拉里,导致很多桑德斯支持者没有出来投票,是民主党败选关键之一(另一个是电邮门)。这次桑德斯、奥巴马早早支持拜登,民主党选民投票率会高很多。此外如果真选贺锦丽为副手,对吸引进步派和少数族裔有更多好处,特朗普组合非常单一。

4,拜登在几个关键摇摆州有人脉。
这是民主党为什么要推他出来竞选的最重要原因,中文圈了解此事的不多。民主党蓝州基本盘非常稳固,不用担心,上次希拉里这样的C咖在摇摆州只输了一点点,拜登这样的A-咖(唯一弱点年龄大,年轻就是A咖了)有党内全力支持,在摇摆州明显占优。

5,特朗普几年来外交、环保、内部团结等方面都乏善可陈,唯一可吹嘘的经济成就,在新冠疫情下也化为泡影。他这几年天天推特吹牛的美股、就业人数,都断崖式下跌,尤其失业率达到惊人高度。左翼本来就在公共卫生占优,他这个右翼原本可以自吹经济发展,偏偏遇到大瘟疫,可谓屋漏偏遭连夜雨。

当然,拜登也不是稳赢,接下来可能的变数有:拜登身体出问题,或是特朗普发动一场对外战争提升人气。前一种有些许可能,后一种可能极小,特朗普前几年威胁打朝鲜、伊朗等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何况现在美国国内麻烦那么多。

民主党上台对中国是好是坏?

个人认为有利,首先拜登基本会恢复奥巴马政策,停止贸易战。而中国一定会宣传特朗普因对中国贸易战失败而下台,中国取得了贸易战胜利。中国人大多相信阴谋论,外加目前中文世界对特朗普吹的很高,忽然下台自然以为是中国因素。实际当然不是这样,他上台就有很大偶然性——希拉里太弱外加民主党分裂和电邮门等,贸易战之前民调就不如拜登,但绝对会被中国包装成一次伟大的胜利。

此外,民主党上台,新冠肺炎在美国流行的责任当然也会全部归咎特朗普,中美经济休战四年。美国当然会继续针对中国,无非像奥巴马时代那样意识形态渗透+联合盟友。但2021年之后意识形态之战对中国几乎没有影响(不出意外在拜登任内中国汇率换算经济规模会超过美国,世界老二用意识形态影响老大太困难),而美国很多盟友在这几年换上了极右翼领导人,和民主党本身意识形态差距很大,搞定盟友都需要很大功夫。

民主党上台,对中国最大的好处,是美国将进一步陷入左右内斗。特朗普代表的右翼绝不会认输,拜登上去“拨乱反正”面对的最大对手是共和党,红脖子可不像支持民主党的精英那样温良恭俭让,又控制参议院和最高法院,两党互斗绝对天翻地覆。中国最怕的是一党长期执政的美国,对中国最有利的是颠来倒去内斗的美国,两党每四年一换,绝对比连续执政八年对中国好得多。

目前中文世界为什么一片看好特朗普,和主流英文世界截然相反?台港和海外中文媒体盼望特朗普“打击中国”,一边倒选择性报道。中国大陆许多自媒体完全站在民粹角度歌颂特朗普如何伟光正,网上热度有多高。殊不知特朗普本来就是美国loser偶像,现实失落的红脖子白人选出来的,网上当然loser声音比较大,社交媒体10%的人发出80%信息,正常人都有各自工作谁没事天天网上发言?特朗普连任失败,台独港独公知民运等会比美国人更失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eralla007&aid=132567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