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中国的关键一年
2019/02/23 01:32:03瀏覽1328|回應1|推薦18

为什么今年对中国至关紧要?不是因为建国70周年,而是许多关键技术将取得重大突破。

1,新能源平价上网

2019年最大科技突破在实现光伏平价上网: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明年光伏行业进入平价...
世界最大太阳能硅料生产企业协鑫集团董事长去年底明确提出今年实现光伏平价上网,不再依赖补贴。

面对能源危机,美国选择竭泽而渔开采页岩气、页岩油,日本押宝核聚变(没办法,没有足够光、风资源,也没有地下能源,奈何聚变是永远的未来科技),中国选择走再生能源之路,全力发展水电、风电、光电。尤其太阳能光伏发电,中国十余年前进入后价格下降90%以上,去年领跑者项目已经做到0.31元/度上网。光伏是电子技术,价格还有不小降低空间,2019年开始平价上网没问题。当然起初只是头部企业在光能资源丰富地区实现,全面铺开估计还要一两年。风电是机械能转换电能,价格下降潜力不及光伏,但已经很接近平价。估计未来世界会以太阳能发电为主,风力、水力为辅,彻底摆脱矿物发电。

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是人类翻天覆地的大事,从此进入工业化3.0时代:蒸汽机和煤是工业化1.0,发电机内燃机和石油是工业化2.0。第三次工业革命迟迟没有实质进展,正因为没有新能源出现,相反还要面临石油枯竭大倒退之忧。信息革命没有能源支撑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世界最发达国家近50年来中位人均收入并无提高。因为信息技术只能提高社会精细度,不能大幅度提高财富总量。如电子商务确实便捷,但减少的就业量恐怕比新增的还要多。原本寄予厚望的核裂变发电已被证明不可能代替化石能源,只有太阳能可以。仅中国太阳能可开发资源量是目前全国发电量二十多倍,并且无任何污染,可以永久持续,而石油只够用几十年。

以可再生能源为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源于中国,是所有人没想到的,今明两年是中国最关键两个年份,也是人类能源大突破的开始,人类将从目前的文明0.7快速步入文明1.0:

At the current time, Humans have not yet reached Type 1 civilization. Physicist and futurist Michio Kaku suggested that humans may attain Type I status in 100–200 years, Type II status in a few thousand years, and Type III status in 100,000 to a million years.

目前光伏能量密度每平方米可装百瓦左右,地球表面五亿平方公里辐射等于五十万亿千瓦,仅利用千万平方公里荒漠(对全球来说很简单)就有万亿千瓦,等于目前人类发电装机百余倍。光电普及后的蓝星文明时代无污染、无碳排放、可永久持续发展,每年使用的能源总量也有数量级的提高。和今天地鼠文明时代(现在人类社会依靠挖掘地底煤、石油、天然气为生,只能称为地鼠时代)的差距,好比工业文明和农业文明的差距。按西方国家太阳能发展速度,原本以为本世纪中叶才能实用化,中国开始发展后十余年就实现光能实用化,从今年开始人类步入截然不同的新时代。从应用端来说,因为中国有大片广阔又阳光普照的荒原,独有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抽水蓄能技术世界领先,只要在西北、西南、内蒙开辟大片太阳能电站输电到东部就可以。如果最终利用一百万平方公里无用土地,可装机千亿千瓦,年发电量一百五十亿度左右,是现在全国发电量二十多倍。中国不但在光伏生产独领风骚,发电装机和发电量也遥遥领先,估计今年装机达到2.3亿千瓦,比二至四名的美国、日本、德国、印度加起来还要多,因为输电和储能方面的优势,这个差距还会继续扩大,中国人均用电量超过美国且清洁无污染不是梦想。

或许有人质疑光伏并非起源于中国,怎能说中国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工业革命的标志是新能源投入实用:瓦特改良蒸汽机前,原始蒸汽机已经在煤矿矿井使用百余年,只是效率太低无法用于其它行业,瓦特不是发明蒸汽机第一人,实用蒸汽机是无数人不断改良的结果。同样发电机、内燃机问世时间也以能否实用化为标志。今天中国太阳能电池组产量占世界九成,价格十余年间下降为原先一成,掌握全部技术,各环节都做到世界领先,当然是新工业革命的领军国家。未来全世界建设太阳能电站,都要采购中国产品。

为什么是中国?光伏产业需要的条件中国都具备:1,常规能源匮乏,美、俄缺乏这方面动力。2,清洁能源储量丰富,德、日等所有土地都被利用的国家很难有大片土地建设太阳能电站,合适的屋顶建完之后就没地用,中国西部有数百万平方公里终年阳光充沛的荒原。3,要有持续的研发投入,这是其他发展中国家没有的。4,制备原料多晶硅需廉价能源,目前中国多晶硅生产多在西北、西南,电价很低,最低的新疆准东大工业电价每度0.07元人民币:
用电量在1亿千瓦时以上的大客户,配电价格暂按0.07元/千瓦时


日本、德国等难以想象,中国领先企业如协鑫都在新疆设厂生产多晶硅。5,电池组是劳力密集产业,中国电池组企业有充足人力。6,太阳能电站需要强大配套,如现在逆变器最好的是华为,光伏玻璃头名是信义玻璃,无数先进制造业参与了硅片外的生产。7,太阳能产业要忍受十余年甚至更久全行业亏损,全靠政策补贴,没有高瞻远瞩、财力雄厚的政府支持根本不可能,中国太阳能补贴每年500亿以上,即使现在取消,全周期补贴也超过一万亿人民币,原本以为本世纪中叶才能实现的太阳能发电实用化到2019年即可实现。8,最后中国光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效率非常高,竞争白热化,无数叱咤风云的大佬倒在黎明前。不进步就会倒闭的压力逼迫所有厂商竭尽所能提高技术、降低成本。

光伏是资金、技术、人力、土地、能源、配套都密集的行业,还需要长期补贴,所有条件都具备的只有中国。第一、第二次工业革命源于欧美,第三次工业革命源于中国并非偶然。一句话,民营企业的活力+政府补贴转换成的巨额研发投入换来了新技术革命。此外,中国在抽水蓄能、特高压输电方面的积累也是光伏电站消纳的关键。

2,微电子行业。同样是突破性一年,国产NAND,DRAM内存,14nm芯片代工等全面推出,微电子材料、设备和封装也有重大突破。该行业有许多公众号在宣传,不用多说。

3,民营高端石化遍地开花。包括萧山荣盛、恒逸;盛泽恒力、盛虹;桐乡桐昆、新凤鸣等,今年投产的有恒力石化、浙江石化、恒逸文莱项目。后面山东地炼、河北曹妃甸、广西防城港也打算搞,共两亿吨以上。除炼油外主产px,乙烯等,从韩国等地大量进口石化产品将一去不复返,甚至未来会出口竞争。

其他许多行业都会突破瓶颈,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2019是空前绝后的一年。重大社会变革如自主生育、宗教世俗化等也在同步推进。其实最重要的光伏发电在《中国制造2025》中没提,完全歪打正着,提出这规划时没想到太阳能这么快实用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eralla007&aid=124979118

 回應文章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8 10:11
中美貿易戰要不敗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