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Y1M13D...滑手機的媽媽
2014/03/07 21:04:33瀏覽1577|回應1|推薦15


帶孩子下樓去兒童遊戲室玩,同時一起進去的還有個兩歲半的小男孩。小男孩的媽媽一身時髦,進了遊戲間,鞋也不脫,純粹坐在旁邊的椅子上“遛小孩”。


雙寶才一歲一個多月,而遊戲間的溜滑梯要爬上樓梯,爬過吊橋,再通過塑膠山洞,連接兩個不同的滑道溜下來,這對現階段的他們其實還是有點難度。


所以媽媽我,怕他們摔下來,所以在旁邊候著他們往上爬,引導他們過山洞,再幫他們橋好正確的姿勢滑下來(腳朝下趴著溜下來比較安全)。加上同個空間裡有個大寶寶一起玩遊樂設施,我更注意雙寶的肢體安全。

兩歲半的大哥哥看見有小弟弟當觀眾,起初也樂得表演溜滑梯。大寶哥一開始也很開心的也跟著爬樓梯,摹仿過山洞,溜下來。弟弟慢熱一點,先觀察,再決定加入戰場。
好不容易暖場完畢,就開始出現“媽媽他擋住我”,“媽媽他怎樣怎樣...”(伴隨尖叫)。

我試著解釋:哥哥,因為他們很小,所以動作比較慢,請你等等。(或者請雙寶先讓路)。

面對雙寶有意無意的碰觸,他也會尖叫告狀。
我又要解釋:他碰碰你是想跟你玩,因為他只是小寶寶,還不太會控制力氣,對不起喔。

雖然我試著引導雙寶去玩別的設施,但不管玩什麼,小男孩就是要湊過來一起玩,卻又不停的挑剃抱怨雙寶(還好他們聽不懂)。

第一次處理這種大小寶寶的衝突,覺得好累,也好困惑。


明明這三個孩子會說話的是那位兩歲半的哥哥,但最愛尖叫哭鬧的也是他。

明明可以大聲笑的年紀,一個小時下來我都沒看到他露出一絲笑容。反倒是傻不愣登的雙寶熱臉去貼冷屁股,總是衝著大哥哥傻笑。

最讓我覺得驚訝的是,小男孩知道大寶哥想跟他玩,他故意走到爬著吊橋的大寶哥前面,讓大寶哥伸手就能碰到他的腳背,再用尖叫表示抗議。

更奇怪的是,他的媽媽對這些行為彷若未覺,也都沒插手大小寶寶的糾紛,只坐在旁邊低頭滑手機,自拍,不時說些我聽起來像是威脅的話:“你再咳咳叫那就回家”。但一個小時下來,並沒有因此而回家。

這中間媽媽也有跟我搭上幾句話,但礙於我眼睛始終盯著雙寶,身體也都站在孩子們一公尺左右,所以當我耳朵聽到問題,等我抬起頭要回答他時,卻發現他仍然自顧自的滑手機。意即:你回答什麼我不是真的那麼想知道。

我突然有點同情也理解這個孩子了。

明明是獨生子,明明享有媽媽全部的愛和關注,但是這一個小時下來,孩子得到媽媽的注意力卻是少之又少。

於是一點小事都要用尖叫表達,唯有這樣才能引起媽媽的注意,即便那是負面的注意力:威脅(再叫我們就回家),恐嚇(再這樣我打電話給你爸爸)。



在今天之前,我一直覺得對雙寶有點遺憾的是,我的一雙手同時照顧兩個同齡的小孩,什麼都要等待和輪流,不管是身體上的需要,或者心理上的需要。

可是見到了滑手機的媽媽,才發現,你所能(願意)提供給孩子的時間有多少,跟孩子的數量其實無絕對相關,也跟你是不是全職媽媽一點關係也沒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1009&aid=11575034

 回應文章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10:46

早上好啊

一直覺得有用心才是王道..這跟物質豐富與否無關!!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不管母親這個角色是職業婦女或是全職媽媽..既然生了孩子..就該對他用心..

哎喲..一整個愛碎碎念滴丸子家又上身囉..可能是因為偶這個三顆丸子滴阿木在懷雙胞胎時吃盡了所有苦頭才會這麼有感吧..哈哈!!

以及現在與孩子間發生的點點滴滴,將來都是最甘甜的美好回憶喲..至少就偶而言是如此這般啦!!祝福妳三八婦女節快樂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