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雲法師是我的師父
2020/04/25 18:41:24瀏覽1292|回應0|推薦20

星雲法師是我的師父

雖然我過去 從來就不是他的粉絲

這個八股的視屏大典我竟然能夠輕易看完 而且一字不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WjRRTwERk

 

我過去對佛法一竅不通

卻在南天寺受戒

授戒師結訓時打出一張星雲法師的相片問我們

知道他是誰嗎?”

有人答 星雲大師

有人答 星雲法師 眾說紛紜

授戒師糾正我們:

從今天起 你們應該說: “他是我師父

 

我才開始認識我師父

從這個視屏我看出兩點別人沒看出的地方

我師父講人間佛法

師父說法 全是白話文 三歲小孩都能懂 沒有駢文修飾

師父苦口婆心說了70多年

不知道有幾個徒弟能懂

 

視屏中不乏名人政要

甚至高僧大德

演說起來四平八穩 駢文對仗 華麗詞藻

我確定文詞越優美的 越不懂佛法

雖然死後未必墮入地獄

但對佛法卻毫無功德

 

試想釋迦摩尼佛說法49

全是須菩提 你聽我說” “阿南 我告訴你

這樣淺顯易懂的口語 白話文

3千年來 卻沒什麼人聽得懂 更別談文言文了

若演說者自己都不懂佛法 只求文辭優美對仗

就更別奢求聽者了

這樣 佛教 怎麼傳得下去

結果大家都不懂 只剩下迷信了

難怪東南亞第三世界國家 甚至是過去的台灣

假佛教之名的民間婚喪禮慶習俗 簡直不能目睹

這就是西方人眼中的佛教

難怪我師父要說人間佛教

 

其次我師父強調 下輩子還要做人 特別是做和尚

甚至生生世世做和尚

我終於看出他的功力

地藏王菩薩曾說地獄不空 誓不成佛

那是因為 祂是菩薩 祂能到地獄去

 

你我凡夫 既來到人間 就是人 不是菩薩

除了散盡天良 做盡壞事的人 我們一般人想去地獄 還未必能去

反而是進豬圈 或狗籠的 機會大些

師父慈悲 不想耽誤凡人精進的機會

因此教我們發願 還望來生成人 先自渡而後渡人

 

師父聽到那些說華麗駢文的與發大心的凡人

師父心裡都明白 卻不糾正

因為師父說 與人歡喜 與人方便

師父隨緣隨喜

師父的弟子 沒有輩分 因此包括我在內

全是師父的弟子 再沒傳人 這是無分別

 

師父只把自己的樣板做好

卻不糾正別人

師父行的是菩薩道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13278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