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念一位政壇勇士 -- (多謝電小二錯愛)
2011/08/23 07:12:48瀏覽2428|回應0|推薦147

加拿大官方反對黨黨魁林頓(Jack Layton)於八月二十二日清晨,在愛妻 -- 華裔國會議員鄒至蕙(Olivia Chow),以及子女不捨的祝福中,安逝於家中。享年僅有61歲。

消息傳來,舉國朝野,上從高官貴族,下至平民百姓,不分政黨,不論理念,都紛紛為這位不平凡勇士的英年早逝,而同表悲弔。目前,他的遺體移靈國會大廳,供各界瞻仰。前往追悼人士絡繹不絕,悲痛飲泣者更不乏人。八月二十七日,政府將為他舉行國葬,備極哀榮。在加拿大,為一位非現任聯邦內閣閣員以上的人士準備國葬,史無前例,這事更加證明林頓廣受眾人愛戴的程度。

林頓領導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tic Party)在最近的聯邦大選中,達到歷史新高;成為第二大的政黨。觀察家咸認這個成就完全是因林頓個人的聲望所致。

林頓是位一生為平民、小人物奮鬥不懈的勇者。 早年在多倫多市議會時,他就為非吸煙者、無殼族、街友、耆英、貧民、婦女、工人、病人(包括愛滋病患者) 的權益大聲疾呼、奔走不懈。後來,他更把這些議題帶上聯邦的政治舞台。

新民主黨本來是個小黨,在加國政治議壇一直被保守黨和自由黨支配的情況下,林頓以他不凡的遠見、圓融的手段、英勇的態度、以及高超的政治智慧,為成千累萬的弱勢爭取了諸多權益。不為個人,不畏強權,扶貧濟弱,見義勇為;林頓真是位政壇勇士!

林頓非常平易近人。不論他在大學任教、擔任多倫多市議員、國會議員、黨領、甚至貴為反對黨黨魁之尊時,大家都以”杰克”(Jack)稱呼他,可見一般。根據報導:他尤其喜歡與販夫走卒之輩交談;甚至若有陌生人在路上遇見他,邀他一起共進午餐、或同飲咖啡,除非有要事待理,否則他都會很痛快地答應下來。這位良師益友廣受年輕人愛戴,絕非偶然。

林頓數次訪問溫哥華時,對於他不屈的毅力、風趣的談吐、平易的作風、智者的風範、樂觀的態度,個人感受到無限的溫馨和無比的鼓舞之餘,對他尤其愈加敬佩。

2010年二月五日,林頓告訴全國人民:他被診斷出患有攝護腺癌,不過,他說他將會搏鬥到底、絕不妥協。去年十月的聯邦大選之前,他又接受臀部手術。不過,在大選期間,只見他拖著病體,拿著柺杖,全國各地到處奔走,宣揚新民主黨的理念,並為該黨的候選人助選。結果,他的柺杖成了”勇氣”的代表;而這位勇士領導的政黨也諦造了加拿大政壇的奇蹟。

今年七月二十五日,林頓召開記者會,宣布他再度被診出罹患另一新的癌症,必須暫時卸下黨魁的職務,不過,他矢志將在九月國會復會時,重新回到崗位,繼續為理想而奮鬥。然而,電視畫面上的林頓,身體消瘦羸弱,聲音顫抖無力,好像完全變了另一個人。大家心中有數,卻還是為他祈福;希望有奇蹟出現。

八月20日,當藥石罔效之時,林頓知道自己已病入膏肓,危在旦夕,遂寫就一封公開信,要家人在其逝世後發表。他的信分成幾個部分:包括給癌症病友、新民主黨黨員、新民主黨國會黨團、魁省省民(他出生於該省)、還有加國的青年,以及全國人民。他鼓勵大家只要有信心,我們不但可以建立一個更公平、繁榮的社會…,而且還可以拯救世界的環境。在信的結尾,他說:”愛心勝過憤怒;希望好過恐懼;樂觀強過絕望(Love is better than anger. Hope is better than fear. Optimism is better than despair)”。他要全國人民”be loving, hopeful, and optimistic. And we'll change the world.” 雖是平凡的字句,然而,由一個一生將這些信念付諸行動,而在臨終時仍諄諄善誘者的口中說出,它們卻變成了多麼強有力的訊息!

今天,志業未竟,而巨星殞落。不只加拿大痛失了一位政壇的勇士,全世界更減少了一個借鏡的楷模!

緬懷林頓一生為弱勢爭取權益的勳業,令人肅然起敬;想到社會上諸多公義尚待伸張,不禁使人扼腕嘆息。對於良師益友已經離我們遠去,更是叫人哀慟難當!

Jack, we are proud of what you have achieved, and we are grateful for what you have done. You will be sorely missed!

You can now relax; please rest in peace!

延伸閱讀: Jack's last letter: http://www.cbc.ca/news/politics/story/2011/08/22/pol-layton-last-letter.html

                 明天會更好: http://blog.udn.com/chsu43/5159167

(感謝 a.y.t.)

(八月25日増訂)

( 時事評論政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5570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