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擋不住的暢快~芬蘭浴(Sauna)
2006/08/06 09:36:53瀏覽4251|回應7|推薦51

  

  

  到芬蘭當然要嚐試看看這種源自芬蘭的活動囉!其實洗三溫暖我想大家都不陌生,但應該很少人知道Sauna這個名詞,其實就源是自於芬蘭語的蒸氣浴。

  芬蘭人對於Sauna這件事,非常熱衷,一般酒店,公共浴場,住家都附有洗三溫暖的設備,但最令我佩服的是,連公司的辦公室裏都附有這樣的設備,你就不得不配服了吧!

  正統的三溫暖是要在木製的小房間裏進行的,木頭含有天然的芬多精,其實聞了這個味道有讓人神清氣爽的感覺,房間的中央是一個大烤爐,裏面放了石頭,這種石頭是什麼我不知道,但肯定要質地比較堅硬的石頭,不然如果石頭耐不住熱,蹦開來了,這可不得了,烤箱裏除了烤爐之外,還有一個木製盛水的容器及一根長柄的杓子。

  進入烤箱之前可以先去沐浴,然後當然不能穿衣服,但你可以帶一條白色浴巾進去,當墊底用,進入烤箱後如果有人先在裏面,可以先詢問一下可否再加一杓水到烤紅的石頭上,烤紅的石頭溫度很高,水一加在上面會馬上氣化為蒸氣,裏面的溫度也會隨之升高,烤箱內一般溫度大約介於50~80度之間,這時還可以佐以當地特產的白樺樹枝葉,拍打身體,打到全身通紅,藉以加速身體血液循環,享受暢快淋漓的快感。

  芬蘭人進入烤箱的時間通常不會太久,大約20分鐘左右,這還要看個人的耐力忍受度,芬蘭人常說:[洗三溫暖不止是洗淨你的身體,更洗滌你的心靈],當你覺得你的忍受度已到了極點時,就可以先行起身沐浴,先降降溫,再烤第二次,或者先到外面的交誼廳喝酒聊天,如果有時間再轉戰第二回。

  其實芬蘭為千湖之國,湖濱的渡假小屋也多設有三溫暖,比較瘋狂的是,在烤箱蒸了以後,全身透熱,就可以赤身祼體的跳入湖裏降溫,克里斯此行是夏天,無法體會這種快感,但光想到,心裏就澎湃不已,很想嚐試看看,聽芬蘭朋友說,有些人從烤箱裏跑出來,在下雪的冬天,還會躺在雪地上打滾呢!

  古早的芬蘭人聽說都是在烤箱室裏臨盆的,難怪芬蘭人對Sauna有種特別的情感及狂熱,是沐浴的場所、家庭聚會的場所,也是交際的場所,就好像我們對KTV的狂熱吧,不過克里斯最想嚐試的,還是從烤箱裏跑出來,然後跳到雪地裏打滾,最好當時還下著雪,在雪地上做個雪天使,唉唷!光想,就好興奮。

Chris

(部份照片取自網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385768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06/08/15 23:01

望這有趣芬蘭浴Sauna,令B想起蒸氣式的土耳其浴^^

瑞士的健身中心及高級旅館,一般都附設上述這兩式.
問題是要鼓起勇氣進男女混合的,十幾年來B還是辦不到
那可是全身光光耶~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很刺激
2006/08/15 01:13
我和先生曾應邀到美國朋友位於湖邊的度假小屋作客,他們也建了一間三溫暖的小木屋,主人熱情建議我們一起去烤,然後再跳入湖中降溫,只是那時是五月,我覺得可能太冷,沒有嘗試。
安然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10 01:42

DP姐姐忽然晃到這裡,居然看到養眼的喔!

嗯~真是不錯!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浜野六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躺在雪地
2006/08/07 10:29
感覺很舒服的感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雪地上做個雪天使
2006/08/06 15:08

如果我也可以有時間去芬蘭那兒

我也很想要像那位男生一樣

當個雪天使

哇~那種感覺 應該很爽吧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冬天的Sauna等我
2006/08/06 09:50

其實冬天我也去過芬蘭,只是冷到不行

不過,下次我一定鼓起勇氣,狠狠給他跑出去

然後,照一張照片,告訴大家,我做到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真精彩
2006/08/06 09:43

有赤條條的小孩和大人。

克里斯記得冬天再去一次,告訴我們趴在雪地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