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在北歐
2006/08/04 16:28:43瀏覽3316|回應5|推薦36

  北歐物價高,我想這個是眾所周知,有時和朋友聊天時都會不經意的聊起北歐的高物價,搭個捷運也要台幣100元,買個小瓶礦泉水也要幣80元,離譜的是一盤菜市場賣的炒飯也要台幣400元,如果再買個礦泉水,都快要走台灣上班族半天的薪水,消費之高令人咋舌。所以朋友最常問的一句話是:[那他們一個月賺多少錢啊!]因為消費這麼高,想必賺的也多。

  為了這個問題,我也曾自己推算一下他們的平均薪資每個月大約在台幣10萬左右,不過前提是,這10萬塊錢有50%要繳入國庫。也就是說北歐人每人每月平均可運用的錢大約在台幣5萬元左右。以一瓶可樂的價格是台灣的4倍來算,台灣人如果每人每月平均薪資有3萬,應該相等於在北歐賺12萬。

  那你可能會說,他們的福利好啊!一出生從生、老、病、死全由政府包辦,個人完全不用擔心没有飯吃,生病没地方醫治,但我不解的是,那為何北歐是高憂鬱症及高自殺率的地區?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每天的生活都是,家庭、工作、休閒、繳稅,一生没有太大的變化起伏,你會接受這樣的生活嗎?久了你能習慣嗎?我想這也是引發北歐高憂鬱症的原因之一吧!

  每當我旅遊到歐美國家時,同團的團友總會有人說,退休後真希望住在這樣的一個環境裏,但不到5分鐘,就會有人說:[其實住在台灣也不錯],原因是:如果在紐西蘭退休,天天就是騎馬數羊,如果在加拿大退休就每天散步乘遊艇,如果在北歐退休,就每天遊湖登山,想想還是台灣好,人親土親,街角巷口到處都有方便的好鄰居,廟口路口也有特色小吃,夜生活多,朋友一邀喝,馬上有一團人陪你唱歌、跳舞、喝酒下祺。看你怎麼想囉!我不知道我老了以後會嚮往什麼樣的生活,但現在的我,還是喜歡和朋友喝酒、歡天喜地。

  不過話說回來,人家北歐人的生活模式及工作效率,還是值得我們借鏡,我覺得在北歐從小孩至老人,他們都很懂得生活,也很會自己找樂趣,這讓我想起二個場景,第一個場景是在芬蘭往瑞典的絲麗亞號遊輪上,我發現船上的小朋友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要從事什麼活動(七月份芬蘭全國人民放假一個月,因此船上小朋友多),有的去打電玩,有的聽MP3,有的到游泳池玩水,有的去打迷你高爾夫,每個人都玩的好開心,反倒是我們這些外國來的大孩子,不知道要做什麼,只能在船上拍拍照。而我在芬蘭坦佩雷的小島餐廳上,也見識了一個浪漫的午后,芬蘭人大約下午4點左右就開始準備下班了,一般商店也大約6點就關門,下班後的人們都全家聚在一起享受Family time,因此這個小島上聚集了很多家族前來用餐,用餐至一半,和煦的陽光灑在餐廳的中庭,這時浪漫的大提琴及鋼琴聲響起,所有的老人都攜老伴一起下場跳舞,其中有一對老夫婦,跳的渾然忘我,陶醉的表情躍於臉上,我真的羨慕極了。這是北歐人的生活,在生活裏没有名牌,没有電視,没有交際,没有額外消費。一切都是平平淡淡,簡簡單單。

  反觀我們台灣人,我們每天都在做什麼呢?看政治醜聞、加班、抗議,也許我們也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我覺得,如果有一天,我們的新聞頭條是:國慶日總統府該選用什麼品種的花、北市府的托嬰房該漆成什麼顏色,我想,我們就成功了,還有最後一點:勤勞的小蜜蜂,今天下班早點回家吧!重質不重量,學學人家北歐人,下午四點下班,依然將事情做的乾淨俐落。

Chri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383456

 回應文章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自信心, 有公德心, 就懂生活.
2006/09/01 05:24
重點,  應是最後一句.

台灣人如果有自信心(自重,) 又有公德心(人重,) 所有的外國人都會敬重的.

有自信心, 有公德心, 就懂生活.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
2006/08/06 01:01

住習慣的,就是好地方.

這是每次出差回家後唯一的感想.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歐瑞士
2006/08/04 23:10

瑞士人也是每天早早就下班囉   下班後盡情享受生活 

台灣的生活壓力太大  要做到像歐洲人一樣享受生活的樂趣

還需要很久很久的時間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適應環境
2006/08/04 22:21
當兵時常被訓:改變不了環境就適應環境...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Pretty Wom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
2006/08/04 17:02

不同人情  不同生活

也許北歐人生活的太悠閒  不知覺中想太多

台灣紛擾的環境  努力賺錢向悠閒生活看齊

人......一生的追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