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忽視的情感教育
2012/12/15 14:50:42瀏覽1765|回應0|推薦7

 

文:方傑

 

當代的精神分析心理學家發現,我們都有著好幾面的人格,為了適應現實生活,我們會在不同的場合戴上不同的面具,扮演不同的角色。

 

這種分裂在我們生命的早期就開始了,在父母賞罰中,我們逐漸的被塑造成父母、文化、同儕喜歡的那個人。我們把大家認為不合宜的一面隱藏起來,甚至連我們都忘了「他」的存在,這個不為人知的一面,心理學家將它稱為陰影。

 

過度的分裂會帶來精神問題,許多精神問題都來自壓抑情緒的反撲,一個害怕面對自己的人,有時會活得很小心,因為他害怕一不小心,他的陰影就會反撲。為了防衛我們不敢去面對的那一面,有一些人會變得很固執,也有一些人會讓自己變得麻木,好抵禦壓抑情緒的侵襲。

 

這種保護自己以得以穩定生活的心理叫著防衛機制,它讓我們可以不受情緒侵擾,但過度防衛,人就會失去活力。我見過許多壓抑了一輩子的人,到了中年之後,被壓抑的那一面會變得很有攻擊性,就像許多被惡婆婆虐待了一輩子的媳婦,會在自己掌權後突然也變成惡婆婆,這是因為他內心積累著太多憤怒所致。

 

您如果去看看國外校園槍擊事件的兇手,你會發現這些人的特質大都是沉默寡言的,為何這樣呢?那是因為他們沒有機會讓隱藏在內心的另一面得以釋放。這也是何以許多有暴力行為的人,都是不善表達的人,因為找不到出口的情緒,會變成失控的暴力。

 

心理學家認為,過度壓抑的情緒,最後要不是失控,就會反噬自己,成為各種各樣的心理或生理疾病。由此可見,比較健康的心理應該是比較不壓抑的。

 

我為什麼要談這些呢?因為美育、體育,都帶有讓情感得以抒發的功能,小朋友內心的攻擊性,各種強烈的情感,都可以在畫畫、唱歌、舞蹈、體育中以較正面的方式釋放出來。

 

但如果用這個角度來審視我們的學校教育,你會發現,讓孩子表達情感的學科,與自然科學比起來,實在是不成比例的,因為要適應現代生活的人們,不能有太多情感。

 

(原載:Red Tomato FREE Weekly Newspaper 14-12-2012 [向孩子問路] 專欄文章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714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