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典型畢業典禮─舊符號新詮釋
2010/06/20 07:01:05瀏覽1074|回應1|推薦3
引用文章高空繩索畢典 闖關拿證書
引用文章聯大畢典 研發電池車帶頭衝
引用文章虎尾光復國小 三合院辦畢典
引用文章新埔清水國小 點燈看昆蟲
引用文章飢餓30 輔大畢業生響應


李家同教授發文指出他對畢業典禮的嚴肅態度,由他的文章內容也讓我們看到畢業典禮的傳統期待,在畢業典禮這個舊符號的內容詮釋裡,「莊嚴肅穆」、「發乎情、止乎禮」似乎是畢業典禮應有的正式功能。



然而時代和社會與時變遷,畢業典禮這個舊符號,在生活與教育意義的衝擊下,形式依舊但是內容已經多變而符合學生與教師的不同期待。校長跳天鵝舞、師生變裝秀、甚至還有闖關拿取畢業證書等,諸多表現已經不是「正經八百」,甚至跨越訓話、致詞、頒獎、頒發證書的傳統流程,內容設計回歸到師生同樂與客製表現的教育意義!




雲林虎尾光復國小全校僅四十四名學生,把畢業典禮搬到三合院舉行,輪番上演的表演節目與師生同台共舞,也可算是另一種形式的野台戲。彰化永靖的永興國小,藉由畢業前的茶道感恩課,學習泡茶、奉茶和孝親的大道理。新竹縣新埔的清水國小,畢業生僅有九名,別出心思安排畢業生點天燈與夜間觀察昆蟲,生態教育讓畢業生留下印象深刻的最後一堂課!迷你小學雖然沒有大陣仗的沸騰人氣,然而在地的生活連結卻讓畢業典禮脫離嚴肅八股,典禮中有生活情趣更有生態關懷的傳續!




非典型畢業典禮沒有震攝人心的嚴肅緊張,究竟畢業典禮要透過什麼形式來詮釋,這個表演權利與詮釋手法,在現代教育的變革下,主導權回歸師生共享、內容則由參與主角重新演繹,這樣的結果並非失去畢業典禮的傳統感,反而更彰顯了畢業典禮與時變遷的演化結果。



過去在台大兩次畢業典禮都缺席的筆者個人,或許會被李教授視為「離經叛道」,然而典禮形式與意義解讀並非一條直線串連,當畢業生回憶過往求學經歷、師生教學相長、同窗攜手相持的難忘情懷,也許這會比典禮更常駐每個畢業生心中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4146092

 回應文章

pclub
pclub
2010/06/25 11:17
p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