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講話的嘴型跟吃東西有關聯嗎?
2010/10/10 10:33:49瀏覽1487|回應11|推薦116

 引用文章  蘇州的光頭導遊 

鄰居坳不過他,就答應教他講幾句台語了

鄰居告訴他說:

 你好的台語是:妳甲恁祖媽騙笑

 再見的台語是:你甲恁背莊笑







台灣人的人情味   

光頭導遊說沒想到他到台灣來最先學會的就是這兩句台語,雖然很台很聳也很粗俗,但鄰居對他的幫助和熱心都讓他很感動

他說南部人也一樣很有人情味,有一次他到台南旅遊時,聽說台南小吃很有名,他就找了一家小吃店坐下,忽然他發現菜單上有一道小吃的名字看起來毛毛的就是棺材板老闆知道他的困惑後,就叫他點一份吃看看,吃完後他要付帳時,老闆卻說不用不用,結果兩個人就在那裡推來推去......後來他就留下他蘇州的電話,希望老闆有機會到蘇州玩時,別忘了打電話給他,他一定請他吃蘇州菜







人講話的嘴型跟吃東西有關聯

談到吃就讓他聯想到人講話的嘴型變化跟吃有很大的關聯,他說他觀察很久了,吃東西跟講話嘴型所產生的變化一定有他的關聯存在(大家都瞪大眼睛繼續聽他說)

譬如說:北京人愛吃炸醬麵,所以他們講話的嘴型就跟麵條一樣捲來捲去,帶有濃濃的捲舌音;蘇州人愛吃米食,米是細細短短的,所以蘇州人講話的語調細細短短軟軟的,有句話"寧可聽蘇州人吵架,也不要聽寧波人講話",蘇州女生講話是細細柔柔的很好聽,但是聽男生講話就會感覺比較娘些(車上有人笑了)

至於台灣人和香港人都很愛吃,幾乎什麼東西都吃,所以台灣人和香港人他們講話的嘴型就變化很多,有圓的有扁的有寬的有窄的......他說他也跑了不少歐美國家,例如英國人愛吃麵包,所以英國人講話的嘴型就好像是在"吐麵包",他也秀了一段英文讓大家注意他嘴型的變化 ...... (當然全車還是笑聲不斷)

他說他兒子今年考上好學校,他為了犒賞他,暑假特別帶他到山東玩,他發現山東人很愛吃燒餅,結果山東人講話嘴型都呈現扁字型,接著他就示範一個扁字型的嘴型讓我們看,也就是』字型,這時大家都笑翻了,連全陪莉莉領隊和開車師傅都大笑不已........他看到我們都笑成那樣,就一本正經的說:你們千萬別笑,這是真的,這都有它一定的思考邏輯存在的






很快的話鋒一轉,光頭導遊繼續說:蘇州這個地方是個美麗的地方 ,有句形容詞: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不到蘇杭多冤枉   到了蘇杭就忘了爹娘

他說既然蘇杭風景這麼優美,為何你們台灣人都說死掉的人是到"蘇州賣鴨蛋"呢?(他用台語唸),不然你們往車窗外看看,路邊有人在賣鴨蛋嗎?

大家都往窗外看,當然是沒看到有人在賣鴨蛋囉!他說台灣人雖然很喜歡用"蘇州賣鴨蛋"來形容往生的人,但這句話真正是由泉州傳出來的................

~  待續 


附註:事後我老公很後悔說當時只顧聽,忘了把他生動的表情給錄影下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630430&aid=44780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令我羨慕
2011/03/23 21:03

天生是當導遊的料

這種舌燦蓮花的功夫

我一輩子也學不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1-03-23 23:13 回覆:

不要把我的文章點光光

我已經沒有庫存了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學、逗、唱
2010/10/13 11:04

有意思的導遊,說、學、逗、唱,樣樣精通,這樣旅程熱鬧,不會無聊,想來這位光頭大哥也俱有這項本事。

說到講話的口音,蘇杭的美女用確實好聽,聽起來〈都來米法梭來西〉妳讀快一點,或是跳著讀一遍,妳也就發現就有那種口音,像音樂的樂譜,試試看。

至於此京話,要捲舌,那就是在說笑了,我嗎到地北京人,也愛吃麵,並不像導遊所形容的啊!妳聽標準的京片子,那有那麼多捲舌,大陸劇「媳婦美好的時代」講的就是北京話,那是真的好聽。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13 15:42 回覆:

所以說導遊一定要會表演術

台灣我就覺得那位林龍導遊很懂得這一套表演術

看過林龍上一些談話節目

也一樣是唱作俱佳外加一些生動表情

現在林龍也是專門帶大陸客

其實北京話很好聽

導遊的形容詞總是比較誇張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州彈詞
2010/10/11 23:43
蘇州彈詞天下聞名.這位導遊顯然也會一點.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12 12:57 回覆:

蘇州彈詞?

我真的是孤陋寡聞,剛剛上網查了一下

原來蘇州彈詞是獨特的表演藝術

蘇州彈詞的演出原來不僅要能說、能唱,更要能彈、能演

光頭導遊好像有那麼一點點喔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0/10/11 22:59

看了青青的文~真覺得這位光頭導演說的很逗趣又不失幾分道理

可見他很用心在帶團呢^^

這些有趣的點點滴滴~一定讓旅程充滿了歡笑 ^^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12 13:00 回覆:

是呀!

以後沐雲有到國外去玩

碰到唱作俱佳的導遊

希望妳能寫出來

我很喜歡聽一些時事和趣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團的導遊
2010/10/11 13:30

顯然是行業中的翹楚。我跟台灣團遊北京時,那個導遊小姐很會說故事,聽得我也入迷。在上海,也跟台灣朋友參加的團一天,導遊都算是口才好的。

我也參加大陸本地的旅行團,導遊就不太能說了。當然本地團比台灣團便宜。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11 22:24 回覆:

好的導遊就會有許多故事逗大家笑,不管是不是瞎掰或一套劇本走天下,但能讓團員笑呵呵,基本上他就是一個成功的導遊。

以後妳若有碰到諸類導遊,應該把這些趣聞寫出來,至少讓我們多些見聞,甚至哈哈大笑,讓生活憑添些樂趣!

台灣國內團的導遊我也覺得不太能說,像我參加公司團旅遊,有些導遊都不愛說話,不是放影片就是放KTV讓大家一路歡唱。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才好
2010/10/11 12:55

這導遊口才好又風趣

尤其帶台灣團增加一些類似 

 " 蘇州賣鴨蛋 " 之類的台灣俚語

更增添趣味

這 " 蘇州賣鴨蛋 " 以前在家鄉常聽人說

沒想到台灣也是這樣的意思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11 22:33 回覆:

最主要的是他講話時偶爾穿插一兩句台語

就讓團員很有親切感

蘇州賣鴨蛋我常聽老一輩的說

這個導遊還講了蘇州賣鴨蛋的故事

下一篇我會提到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趣專業好導遊
2010/10/11 11:10
確實會讓旅程增色不少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11 22:35 回覆:

碰到有很多故事的導遊會讓團員笑聲不斷

就算是瞎掰

但能讓大家高興就很棒了

謝謝來訪!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嘴巴是圓的還是扁的?
2010/10/11 10:41
呵呵 這光頭導遊還真逗趣
難怪 青青喜歡他啦
不過 是真的嗎? 除非
青青也表演一段吃飯的樣子
要不然 怎麼知道臺灣人
嘴巴是圓的還是扁的

俗客祝福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11 22:39 回覆:

不是只有我喜歡他

是全團都喜歡他

我也照過鏡子

想知道台灣人什麼都吃

那麼講話嘴型是什麼樣

結果還真的是千變萬化

呵~

我也在瞎掰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蘇杭之美
2010/10/11 07:24

看完了好友的文章

真想找機會也去大陸一趟

蘇杭人間天堂

美似仙境的地方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11 10:24 回覆:

那就找機會去

說不定你去回來

也有一籮筐的題材可寫

西湖很美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糊仗
2010/10/10 14:08
所有觀眾關心的是"青青"的芳容啊   青青又在打迷糊仗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11 10:22 回覆:

背影照片我有在找

但似乎都卡到別人

所以....我再找看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