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的老嫁粧(刊登於98.2.16聯合報繽紛版)
2010/06/30 08:31:40瀏覽729|回應1|推薦12

◎王如斯

 
 我大學畢業後,在台北一家傳播公司上班。那時是餐廳秀的全盛期,因此我幾乎每週都往返於台北的公司跟高雄的餐廳秀場之間。
 
那天,我累得在後台打盹,哪管前台場子正勁歌熱舞,音響震天,我依然漸漸進入夢鄉。
恍惚中,我彷彿先聽見鑰匙互相碰撞的聲音,然後我夢見自己跟阿嬤在她的紅眠床上聊天。阿嬤向我展示她那一大串綁在腰間的鑰匙,然後指著床上的衣櫃說:「這個衣櫃每個抽屜的鑰匙都在這,我的東西我早就整理好了,因為我最不喜歡麻煩別人。 衣櫃的上面有個樟木箱,裡面放著我的的老嫁妝,但是箱子的鑰匙不在這串裡面。妳要聽好喔,這是阿嬤這輩子唯一麻煩你的一件事,阿嬤放老嫁妝的箱子的鑰匙我用手帕包著,放在我的枕頭套裡面,但是手要伸深一點才拿得到,這樣你們才能幫我換上漂亮的老嫁妝。」
我不解的問:「阿嬤,妳在說甚麼老嫁妝啊?你要出嫁啊?怎麼可能?」
阿嬤笑嘻嘻的回答我:「對!阿嬤要出嫁囉!妳啊,不要只知道忙,小心忙來忙去忙成一個老姑娘,到時候就嫁不掉囉!」
阿嬤摸摸我的臉頰接著說:「阿嬤的出嫁當然跟妳不一樣,妳以後應該會想念阿嬤吧!」
我正想繼續問時,卻被前台一陣激烈的鼓聲驚醒了。
這時,我爸爸打電話到餐廳找我,告訴我阿嬤過世了,但是阿嬤所有的鑰匙都打不開那個放壽衣的樟木箱,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阿嬤口中的「老嫁妝」是壽衣跟一些陪葬的首飾,而「出嫁」就是要到另一個世界了。我怔怔的告訴我爸,樟木箱的鑰匙在枕頭套裡,在淚眼模糊中,我彷彿看見阿嬤正對我微笑。
 
我的阿嬤來到這世上九十七年,她唯一麻煩我的的事,就是要我告訴大家,要如何才能幫她換上漂亮的老嫁妝。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179109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18:07

如斯的阿嬤真有智慧,如此勸妳不要過於忙碌。

昨晚我家老爺忽然想起是他母親88歲冥誕,倆人沒特別為她作點什麼,有點愧疚呢!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3-07 20:15 回覆:

阿嬤沒讀過書,她每晚都到佛堂聽講唸經

如今想來,佛堂師傅將她教得很好

我小時候跟她去過幾次佛堂,但已經記不得師傅講的內容了

對長輩的冥誕,我覺得可依個人的宗教信仰為其默禱祝福

如果童言信佛教,就為她念念佛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