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霧鎖橋頭(刊登於99.9.6聯合報繽紛版)
2010/09/07 09:11:17瀏覽462|回應0|推薦10

  ◎王如斯

 日前拜讀繽紛版刊登的「萬里驚魂記」,令我想起童年時一段奇特的經歷。

那時我爸在桃園縣的一所鄉下小學上班,他有個同事張老師,張媽媽因為無法生育,對我非常疼愛。寒、暑假時,張媽媽常把我接到她家去小住幾天。我們常常一大早天還沒亮就散步去市集買菜。


買菜途中會經過一座公墓,過了公墓,有座小橋。有個衣衫襤褸的老爺爺常獨自坐在橋頭,他常向張媽媽討食物吃。張媽媽總不悋惜的給他一些剛從市場買回來的饅頭、包子。
聽張媽媽說,老爺爺姓郭,其實他家就在張媽媽家隔壁,但是他的家人不讓他回去,因為他年輕時花天酒地不顧家庭,所以他的三個兒子長大後都不肯認他這個父親,他只好流落街頭行乞。聽說他其中一個兒子還是鄉公所的科長呢!


一天清晨,張媽媽帶我去買菜,就在我們經過公墓時,忽然起霧,眼看著霧越來越濃。張媽媽緊抓著我的手說:「糟糕!看不見路了,該不會遇到不乾淨的東西了。」
當時我只覺得身陷濃霧中,看不清眼前的事物,鄉下地方一大早又了無人煙,我嚇得哭出來。
張媽媽安慰我道:「不怕不怕!張媽媽有經驗,這時候咱們只要停下專心念阿彌陀佛,別急著走,一會兒就沒事了。」
不知道是害怕,或鄉下的清晨本就有些涼意,那天雖是七月天,我卻覺得整個人好似在冰庫裡。
 
不知道過了多久,在濃霧中出現一個身影,緩緩朝我們走來。我發現是郭爺爺,他一手拄著棍,一手搭在我的肩上,帶著我跟張媽媽穿過公墓,走過橋頭。這時,霧漸漸散去,路上開始有了行人。但郭爺爺已不見蹤影,我們都以為他大概又去行乞了。


買菜回來後,張媽媽家隔壁(也就是郭爺爺的老家),來了好多警察,原來郭爺爺被人發現陳屍在橋下的溪水裡。由於屍體已經腫脹,所以警方推測,死亡時間至少三天。
我連忙說:「不對!今天一大早郭爺爺還帶我跟張媽媽.......」
我發現大家都怔怔的望著我,我連忙躲到張媽媽的身後。
 
那天下午,張媽媽準備了香燭祭品,帶我到橋下的溪邊祭拜郭爺爺,感謝他早上帶著我們穿越濃霧。我想,郭爺爺之所以會這樣作,應該是要報答張媽媽吧!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389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