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蒼穹下的小時代
2015/12/06 16:47:46瀏覽661|回應5|推薦33

我家毛孩阿弟有個很要好的「毛朋友」,叫「偶歐」,偶歐的主人(我們就稱他「歐爸」吧)是個自耕農,他收養了好幾隻流浪狗,歐爸雖然不似有的毛奴才那般給狗吃進口牛排、穿衣穿鞋、戴帽、上美容院,但他家的毛孩過著自然、健康的生活,每天到山上玩、玩熱了跳到溪裡游泳,他每年都約我們阿弟一起打預防針,因為一次集合七隻以上的狗,醫生可以到府服務,所以阿弟每年都到偶歐家等醫生來打針。

歐爸上個月到大陸旅遊,他們的團從青島一路玩到南京,據說還搭了磁浮列車,從沒出過國的歐爸,這回算開了洋葷。上禮拜我散步時遇到歐爸在菜園裡,我問他大陸好玩嗎?他看看四周,有點想講,又不敢講的樣子,我猜他因為不知道我的政治立場,所以難以啟齒,我只好換個方法說:「我幾年前去過青島,那邊好漂亮!」

歐爸一聽,放心不少,立刻告訴我大陸多漂亮、多進步、光是機場的廁所就很先進....我們這裡的人說人家落後、野蠻,都是在亂講...等等。

歐爸去的是大城市、觀光區,落後野蠻的地方他當然沒看到,他以觀光客的眼光看大陸,自然是漂亮又進步!這時,不遠處傳來一個歐巴桑的叫罵聲:「你們那麼喜歡大陸,搬到大陸去住好了,幹嘛還留在台灣吃台灣米?你們這些中國豬!」

這話惹來另一個散步的歐吉桑的不悅,他對著歐巴桑罵道:「你在說甚麼啊?你的祖先不是從中國坐船來的?唐山過台灣,妳有沒有聽過啊?」

從沒摸過電腦的歐爸居然冒出一句「網路語言」,對跟他「同一國」的歐吉桑說:「她的祖先不是從中國來的啦!她是我們吃的那種黑毛豬變的啦!」

感謝當時有人打手機給我,讓我剛好可以離開,不然還真有點尷尬!這本來就是一個吵不出結論的話題,只會越吵越傷感情。

不過這件事卻讓我有個感覺,就是生在物富民豐的民主國家,生活安定的小時代裡,人心也會變得小裡小氣,經常為了一些小事而動怒。凡是跟我想法不一樣、政治立場不一樣的人,就是「不好的人」,就該受到逞罰、就該滾蛋!這種心態藍綠皆然。

台灣有個很年輕的歌手叫「盧廣仲」,長得很純樸,乍看就是個寶理寶氣的宅男,不過歌唱得很好,音樂素養也非常夠,很受兩岸年輕人歡迎,還是華人歌壇的「四小天王」之一。

最近,盧廣仲受到無妄之災,他一定想不到自己只是唱唱歌、跟著年輕朋友們一起「反服貿」也能惹得一身腥。話說有個中生代歌星,叫「黃安」,二十幾年前有部連續劇叫「包青天」,片尾曲「鴛鴦蝴蝶夢」風靡大街小巷,主唱就是黃安。黃安後來到大陸發展,不知道黃安是真的太「愛國」還是想藉機打知名度,他居然檢舉盧廣仲反服貿,是個「隱型台獨同路人」,害得盧廣仲在大陸原有的三場演唱會遭到取消。

以黃安的年紀跟在歌壇的聲望,實在不必去擋年輕歌星的財路,更不必用這種最拙劣的政治手段去檢舉人家,黃安此舉彷彿承認自己的「過氣」,想踩著盧廣重的肩膀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中國政府也不必那麼小氣!盧廣仲是個藝人,藝人,賣藝維生而已,他是不是台獨同路人我們無從查起,但若能不在乎黃安的檢舉,讓盧廣仲的三場演唱會照常舉行,豈不更顯得大國的泱泱大度?世界超級強國何必跟藝人斤斤計較?除非中國政府覺得盧廣仲在台獨上有呼風喚雨的能力,令中國政府聞風喪膽!

我想大家最近一定都在臉書上看到有個台大的陸生叫「張逸帆」,如果不是他在臉書上的貼文被檢舉、被刪,光看這個名字,我會以為是瓊瑤劇的男主角。張同學對陸生納保的爭議很有意見,他在臉書上寫道「你們的健保很好,但我從未向你們乞討。」就這句短短的話,讓很多台灣人看得超不爽,不刪除不足以洩恨!

台灣向來以民主自豪,為什麼要剝奪人家說話的權利?難道我們小氣到只能接受對台灣歌功頌德的言論?

還有人說「你能接受每天拿飛彈對著我們的人跟我們一起享受健保嗎?」呵呵呵~~~這好笑!拿飛彈對著我們的不是陸生也不是張逸帆,大家何苦為難這群離鄉背井來台灣讀書的大陸學子?我們也有很多孩子在對岸讀書,如果我們的孩子也受到這種不友善、歧視,我們作何感想?大概這筆帳又要算在馬英九頭上。

小時代基本上是幸福的,他代表的是太平年頭、大家沉醉在「小確幸」裡玩玩那麼點兒小感情,可能是青春兒女的風花雪月,也可能是本人最擅長的人跟小動物之間的感情,不過在浩瀚的蒼穹下,可別把自己的心眼兒也給玩小了,咱們台灣本來就不大,可別被人家笑話,無論台灣再怎麼進步,就是脫不掉小國小民的那股子賤氣跟小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37885777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7 21:06
臺灣可以出口電腦與單車

可以出口小鼻子與小眼睛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如斯(chinaadi) 於 2015-12-18 20:05 回覆:

謝謝金大俠

小鼻子小眼睛存貨過多

就怕出口都沒人要大笑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6 14:57
至情至理之言,泱泱大度,如斯也!
如斯(chinaadi) 於 2015-12-16 15:38 回覆:

謝謝見素美言

我的個頭長得比別人小

心胸可不能比別人小大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7 14:59

懂得包容尊重

才能有恢宏的視野及格局

如斯(chinaadi) 於 2015-12-07 20:46 回覆:

謝謝多硯坊

台灣缺少的就是包容

非我族類就罵到臭頭

不符合期待也罵到臭頭

台灣從來就不需外鄰入侵

內鬥就足夠讓台灣所有政經建設「躺平」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7 13:34
寫的真好!
如斯(chinaadi) 於 2015-12-07 20:42 回覆:

謝謝Siena

多謝美言

發發牢騷而已啦得意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著相 ?
2015/12/07 09:35
難 !  
懇請不吝賜教?
如斯(chinaadi) 於 2015-12-07 20:41 回覆:
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