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忘了下戲
2016/06/13 16:15:55瀏覽884|回應6|推薦32

不知道大家小時後有沒有幹過一種事?就是看完電影或看完電視節目(可能是綜藝節目也可能是電視劇),會跟鄰居小朋友或自家兄弟姊妹把看過的情節自己再演一遍?在再演一遍的過程中,也是大家發揮創意的時候了,把原來的劇情「去蕪存菁」,再加上自己喜歡的台詞跟情節,所以小朋友自己改良過的劇情,往往比原劇更精彩!更好笑!例如我們小時候演梁山伯與祝英台,就把這一對殉情的傻瓜改成為愛勇敢的戀人,梁山伯騎著馬來,把馬文才打跑了,然後把祝英台抱上馬,兩人揚長而去,當然沒有真的馬,掃把或竹竿就是馬。

後來諜報戲大流行,從007到楊子江風雲,結果很多小孩都有一個祕密基地,還分配任務,大家沒有名字,只有代號,還有通關密語:「狗怎麼叫?」「喵喵喵~~~~喵!」最後那一聲喵要拉很長,否則代表不是本基地成員,可格殺勿論。

這種捨不得下戲的心理,不是只有小孩才有,我在戲劇系讀書時,系上每年都有公演,有的同學因為太入戲,或太喜歡舞台,戲都演完了,他卻還把台詞放在生活裡,或還在作舞台上的動作,我們常吼道:「下戲啦!瘋子耶!」

這幾天有個叫洪素珠的女人,因為對政客選舉期間在台上演的族群大戲太入戲,人家都已經選上去分官晉爵了,她還迷戀在那罵外省人、罵中國豬的氛圍裡,見到落單的榮民伯伯就開始飆罵,我有點好奇他怎麼不去罵白狼?罵郭台銘?罵王定宇?王定宇是外省第二代啊!是中國難民啊!又是民代,不會像郭台銘這麼難見。

這件事發生後,洪秀珠成為千夫所指,民進黨趕快出來指責,唯恐被拖下水,但有人說:「挑起族群對立的始作傭者是民進黨,他還有臉出來指責。」。

一位鐵桿老台獨說:「你們只看到民進黨在選舉造勢會場上挑起族群對立,你們一定想不到,最早挑起族群對立的是國民黨。」

大哉斯言!老台獨就是老台獨,年記夠,看的事情也夠,,不像年輕的「自然獨」,連歷史都搞不清楚,就成天跟著呱呱叫要台獨。

我想一定很多人對我這樣捧老台獨的話很生氣!甚至一些鐵桿深藍可能以為我看綠營執政了,就西瓜偎大邊。我把我的經歷說出來,如果你是3.4.5年級生,回頭看整件事,就會知道老台獨說的沒錯。

我爸是民國38年跟著政府來台,他帶了很多山東聯校的學生一起來,從澎湖上岸,後來在員林實驗中學復校,我爸教歷史。我媽是楊梅人,我是標準的「混省兒」。

後來我爸到桃園縣一所鄉下小學當校長,我們就住在宿舍裡。住在宿舍的教職員當然有本省人也有外省人,南腔北調很熱鬧!平時各過各的,倒也相安無事,但太太們一去河邊洗衣服,族群立見分曉。外省太太一堆、本省太太一堆。

有位「張媽媽」,東北人,她有三個女兒,她洗衣服時,曾公開說:「我們女兒以後絕不嫁給台灣人,台灣男人怎麼看都土!」她也從不跟本省人交往,她隔壁住的一位也是張太太,不過是本省人。東北張太太一看到台灣張太太,二話不說,馬上關門,還說一句:「台灣人髒死了!連鞋都不穿。」我媽聽不下去,說:「我也是台灣人耶!」她立刻說:「妳不一樣!妳嫁給咱們外省人就是外省人啦!」

像東北張太太這樣的人,其實為數不少,這些人跟著政府來台,有的在公家機關謀了差事,收入雖不多,卻很穩定,生活的確比一般本省基層百姓要好得多,加上他們在大陸時不少是來自有錢家庭,見多識廣,自然看不起生活窮苦、沒讀過書的台灣人。

等到我們這一代長大,本省、外省小朋友一起讀書,族群問題變少了,但是否消失?其實沒有,有的來自眷村高階的女孩子(將門之女),私下聚在一起聊天時,還是會把媽媽的耳提面命提出來討論,就是「不可以嫁給台灣人」。

同一個時代,當然也有很多本省家庭的父母,不肯讓孩子嫁、娶外省人。萬一孩子執意跟不同族群的人結婚,有的父母可以接受,從此本省外省一家親,也有的還是有點疙瘩,我就聽過一位醫生太太跟我說:「我媳婦是本省人,本省女還子很不懂事耶!還是外省女孩子好。」

也有本省婆婆跟我抱怨:「我媳婦是外省人,外省女孩子很懶!」

我想這跟當事人個性有關,跟省籍無關。

後來民進黨崛起,面對擁有龐大國家機器的國民黨,他們在思考該如何打贏選戰?邱義仁說:「只能從族群對立切入。」於是「中國豬滾回去」「外省人不要臉,喝乾台灣人的血」「國民黨是外來政權」、「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台獨萬歲」「種族要淨化、外省人滾回中國」這些話都在政見發表會上密集出現,操弄族群對立就成了民進黨的專利。

仇恨是最廉價的選票,民進黨果然如秋風掃落葉,在沒錢、沒資源的情況下一路打贏選戰。

近年,大家知道族群對立只是讓國家空轉而已,於是這個話題逐漸淡化,但還是沒有消失,選情告急時,還是會被拿出來炒作,只是大家也知道這是政客在台上演戲,這些都是選舉語言,等選完了,就好比戲演完了,大加散場了,煙消雲散,等下回選舉時,冷飯再炒一回。

但是有一種人太入戲,遲遲捨不得下戲,就是像洪素珠這種人。其實這種人為數不少,只是洪素珠把辱罵榮民伯伯的影帶PO網,大家看到了,還有很多「洪素珠們」沒有把罵外省人的影帶PO網,大家不知道而已。或許,也有少部分的人在暗暗替洪素珠喝采,但現在的民粹是大家都罵洪素珠,所以她的擁護者暫時不出聲。就像太陽花學運時,沒人敢罵學生,但不代表大家都認同太陽花。

我想國民黨現在可能很感謝洪素珠,因為素珠之亂,讓很多深藍選民歸隊,但是任何一個政黨如果操弄族群對立,或許可以暫時得到選票,但也是讓國家走在鋼索上,一定有一群人捨不得下戲,繼續罵外省人、或罵台灣人,人民不要再被政客利用,妳的捨不得下戲,就是政客繼續編歹戲的時候。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6146486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5 08:39
我們比畜牲有智慧 , 兩隻狗狂吠打鬥 我們覺得不文明 太吵鬧。 換成 是我們口吐暴力語言羞辱人, 散播仇恨, 那不是把自己貶成沒有靈性的畜類 ?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6-25 15:56 回覆:

謝謝盹龜雞

人類某些時候還不如動物

動物只會互相打鬥嘶咬,不會互相侮辱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4 20:10

是啊 大凡不公平之事最令人難以接受

譬如

大陸配偶取得國民身分證 要6年

其他外籍則僅需4年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6-14 20:35 回覆:

謝謝成楚雲

台灣的人權跟多元包容向來是喊假的

台灣的人權是給支持民進黨的人

多元包容示在包容那些打著愛國的理由,行流氓行為的人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4 17:23

非但下不了戲
已經被仇恨的邪靈深植心中 

更像是卡到陰了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6-14 20:32 回覆:

謝謝多硯坊

謝謝多硯坊替我說出「卡到陰」大笑

我當時有點不好意思說害羞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4 06:45
或者假戲真做?! 有多少人?!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6-14 11:24 回覆:

謝謝夜鷹

假戲真做的很多

洪素珠只是被發現的,還有更多是沒被公開的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4 00:45

您說的那些事啊: 女兒不嫁本省人 外省媳婦懶

我也聽過 外省先生不打太太的

這些都不是搞族群對立

以前漳泉因爭利益械鬥 

非客家原住民人士對客家原住民的一般粗淺不成熟的印象

都非源自恨

都是不同省籍間因地域生活習慣文化差異 消極的畫地自我保護

國父偉大 廣東客家人

李登輝 有日本血緣的福佬客

蔡英文 有原住民血統的屏東客家

鄧小平 四川客家人

馬英九 他說他也是客家人

這些客家人的省籍都不同 有的已不說客家話 到底有多少客家文化留存 難說

臺灣的客籍領導 多偏向搞獨

外省籍者 則不獨

民國38年來臺灣的外省籍貫人士 沒有理由搞獨

否則紹興寧波口音的蔣介石來台 沒有必要推行國語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6-14 11:17 回覆:

謝謝成楚雲

族群對立不見得是源於恨,可能源於文化差異、可能源於語言隔閡,更可能源於不公平

當不公平時,恨就出現了

這種不公平政客不見得想改善,甚至希望一直存在

否則選舉沒菜炒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混省兒
2016/06/13 23:32

我們這兩個混省兒,雖然一南一北

生活上遇到的省籍問題,卻很類似

 

我和父親一樣偏向藍統,母親卻是深綠

所以,當站在兩個極端的人在互罵 "綠畜" "難民"

我都有 ... 中槍 .. 的感覺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6-14 11:09 回覆:

謝謝賈媽

原來賈媽有是「混省兒」,(握握手)幸會幸會!大笑

混省兒的處境有點尷尬!不過如果要出來選舉當候選人就很好!進可攻退可守

到眷村可說自己是外省孩子,到農村可說自己是台灣之子,到客家庄可說自己是客家妹

不是我鼓勵投機,政客不都這樣搞嗎?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