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一次服務
2015/10/21 15:19:36瀏覽550|回應2|推薦38

(圖片若侵權,請留言告知,必立刻取下)

文/王如斯

兒子跟小鍾是國中同學,直到兩人都已是社會新鮮人,仍是經常見面聊天的麻吉。

小鍾少年時的家境不算寬裕,他是老大,還有兩個弟弟,媽媽是家庭主婦,鍾爸在報社的薪水既要養家,又要支付房貸,一家人的日子過得雖辛苦,但小鍾的臉上總是掛著陽光般的笑容。

小鍾去年考上公家機關,我很為他高興,覺得辛苦的鍾爸總算可以喘口氣,但前陣子卻驚聞鍾爸在家上廁所時忽然昏倒,送醫不治。

前幾天,兒子收到小鍾的來電,問他是否可在鍾爸的喪禮上幫忙攝影?兒子以為只是拍些告別式的實況,便一口答應,後來小鍾有些為難的問,可不可以進入停靈室拍攝鍾爸的遺容?讓家屬可以保存照片,留住鍾爸在人間最後的容顏。

「幫往生者拍照」是擅長攝影的兒子從未有過的經驗,對一個二十出頭的大男孩而言,內心難免有疙瘩,但又想起國中時,他每次到小鍾家幫忙修完電腦,鍾爸都熱心的騎機車送他回家,鍾媽也熱情的送他親手做的包子、饅頭、馬芬等各式點心,他就覺得該為鍾爸作最後一次服務。我也覺得所有生命都有結束的時候,不是甚麼禁忌,而且他跟小鍾又是最好的朋友,理應幫忙。

終於,在兒子的鏡頭裡,鍾爸的一生定格在安詳的面容下,留給家屬無限的懷念與完好的記憶。兒子說拍攝時,他小聲對鍾爸說:「叔叔,拍照囉!願你一路好走」;腦海裡同時浮現出鍾爸生前的身影與笑語,原來死亡距離我們這麼近!他該好好珍惜每一天、好好愛家人、努力工作、珍惜友誼、幫助別人。

事後,家屬包了紅包給兒子,兒子本要婉拒,但家屬說這一定要給,後來兒子把酬勞捐作公益。一場告別式,讓原本覺得死亡遙不可及的兒子,對生命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2015.10.18人間福報生命書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33710200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2 12:02

為熟識的長輩送別並服務

很難得而珍貴的生命教育

如斯(chinaadi) 於 2015-10-23 13:07 回覆:

謝謝多硯坊

所有生命都有結束的一天

早早接觸對年輕人或許不是壞事

至少能領悟到其實死亡距離我們每個人都很近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2 07:48

替往生人照相﹐這種經驗﹐確實是很少有﹐兒子真難得肯。

在學區上班23年﹐每年都有免費的照相﹐大大小小都有﹐很多很多﹐

前陣子﹐整理相片﹐把一些多餘的全部扔了﹐留下一些﹐選張自認為最好看的﹐準備以後用。

省得臨時家人找不到照片!誰理你

如斯(chinaadi) 於 2015-10-23 13:08 回覆:

謝謝領弟

領弟的作法很正確

把未來可能用的著的東西先找出來

免得「到死還被罵」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