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長的「交通政策」
2016/09/03 11:16:31瀏覽1017|回應3|推薦24

部長的「交通政策」

[前言一:12/26〜12/28/2015是我們大學畢業(成大交管系74級)卅年重聚。會中決定,下回大集合是在五年後、而不是在十年後(可能有人等不了這麼久了誰理你),我正在編本《榕憶•交管道憶/成大交管系74級卅五週年重聚紀念集刊》,此文將列入其中。] 


大二時,有這麼一個機會聽到當時交通部長「交通政策」的演講。

大一時交管系系主任及交管硏究所所長都是唐富藏教授,大二時都換了。大二時的系主任是張賽老師,所長是剛從文化大學勞工硏究所來的賀淦華老師,班長是在下我啦。

賀老師雖然是所長,還教了我們大二的管理數學(用Operation Research的課本)。新 所長上任,特地在硏究所開了一門「交通政策」課,供硏究生、大四學生選修。請來的授課老師是當時擔任交通部長末滿一年的連戰博士[註一]。雖然連戰是授課老師,但他哪有這交通時間每週來上課呀?還得每週一次由臺北南下臺南呢?這麼大的官,怎麼可能?都是他們部裡的大官小吏們輪流來授課囉。

但,這第一堂課,掛名的連戰當然無論如何要來開講,要請來開講,來個開堂彩!交通部長來開講,場地當然是在校內最髙規格的國際會議廳(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內),這麼髙級、這麼寬大的場地,總不能聽眾小貓兩三隻吧,只有鼓舞動員大學部學生來湊數、當聽眾,創造個人氣鼎盛、求知若渴的景象呀(哈,那時的大學,最不缺的就是學生)。所長親自動員,助教也加入動員,班長(我啦)也在協助動員拉人,演講海報也貼得隨處可見,總之,要將演講辦得風風光光、轟轟動動的。校長夏漢民博士也出席歡迎,賀所長也致辭介紹,終於,輪到連戰開講,他音調低沈呆板,音量沈悶乏味,還不時低頭照稿唸,立即將聽眾期待的心情拉至谷底,氣氛低到不行,那真是很高深的「交通政策」、很髙級的催眠曲,肯定有不少聽眾昏昏欲睡•••

想不到29年後,我又有機會再次親眼聽到連戰的演講。

那是7/26/2012(星期四)的晚上,華府著名的國際領袖基金會(International Leadership FoundationILF)在華府舉行頒獎晚會,我有幸受邀出席湊數[註二]。當 天連戰夫婦、曾任勞工部部長的趙小蘭、曾任交通部部長的峰田良雄(Norman Mineta) 、聯邦眾議員趙美心、加州州政府主計長江俊輝、及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袁健生等等皆出席,也算冠蓋雲集。連戰遠道而來,獲頒和平領袖獎(Leadership Award of Peace),更是當晚的主題演講人(keynote speaker),以英文演講,還是不時低頭唸 著稿子,但他的臺風、語調、手勢等演講技巧已不可同日而語,比29年前的演講,已是好很多了!

當晚的冠蓋雲集外,也是美女如雲,就談談連方瑀、趙小蘭就好。

連方瑀年輕時肯定是超級大美女,當時的方瑀相當於今日的林志玲吧!方家書香世家,父親方聲恆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母親汪積賢,畢業於南京金陵大學,任教於強恕中學二十餘年。方瑀自小成績優異,台灣大學植物病蟲害學系一年級時,參加選美競賽,獲中華民國第三屆中國小姐選美競賽冠軍。她後來修得美國康乃狄克大學生化碩士,難得的才貌雙全!

當晚這些VIP坐在會場正中央的大長桌,閑雜人等不易靠近(有保安人員),不少人儘量走近去照相(我也是其中之一啦)。連方瑀好瘦我與同去的夥伴之一(就稱她美女A吧)有對話•••

美女A:「連方瑀看起來好憔悴!」
大俠:「才下飛機吧!」
美女A:「連方瑀怎麼這麼瘦?」
大俠:「69歲身材還這麼好,不容易呀!」
美女A:「連方瑀變醜了!」
大俠:「韻味猶存,且臉上都沒有皺紋呢!」
美女A:「什麼沒有皺紋,太遠、太暗你看不見啦!」
大俠:「我剛才近看,也看不到皺紋呢!」
美女A:「拉過,拉了好幾次、好幾層!」
大俠:「妳真毒!」
美女A:「是真的!」
大俠:「真的毒,美女就可以這麼毒嚒!?

當然趙小蘭也是名人、美女,一位自信又認真的氣質美女,散會後,好多人圍著她問話、合照,她也和藹可親、來者不拒,我幫著朋友照了些與她的合照,足矣!

《2016年8月31日於華府》

[註一]:連戰是中華民國第11任交通部部長,任期1981121日-1987422日。

[註二]:活動都需要人氣!我長相尚可,當湊數的人,正好。故偶有機會去某些場合湊湊數!能當湊數的人也不容易,時地適合外(對的時間、對的地點)、長相更要恰到好處,也就是長得不醜也不帥,長得若太帥,會將主人(主辦人)的風采搶走;若太醜,會將主人、眾參與者嚇走,呵呵,我的長相很中庸、平庸,是湊數的最佳人選,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72908704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談女人
2016/09/11 14:53
真的很無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5 15:55

民國七十二年的交通政策

同學還有印象嗎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9-06 08:07 回覆:

呵呵

年紀大了

只記要事

小事得忘

大笑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4 07:53
Kevin:謝謝勤於寫作,在喚醒記憶的同時,還持續更新當年人物的近況。好個今昔對比。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9-04 07:55 回覆:
我準備《榕憶•交管道憶/成大交管系74級卅五週年重聚紀念集刊》平均一月至少一篇,五年60個月,也就有了60篇,也算足矣

還是老話一句,希望同學們一人至少一篇,五年磨一筆、寫一篇,要求不算多吧?!

否則,老是金鳥一人表演金雞獨立,鳥人獨演獨腳戲,大俠獨筆寫回憶,偏頗一方,週延性較弱,普遍性難及,同學看久,也易生悶

所以,同學們有空時多想想、多寫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