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業旅行-畢旅手冊
2016/07/01 09:02:51瀏覽1205|回應4|推薦25

畢業旅行-畢旅手冊

[前言一:12/2612/28/2015是我們大學畢業(成大交管系74級)卅年重聚。會中決定,下回大集合是在五年後、而不是在十年後(可能有人等不了這麼久了),我正在編本《榕憶交管道憶/成大交管系74級卅五週年重聚紀念集刊》,此文將列入其中。] 

[前言二:前陣子(5/316/14)我在臺北,與姐弟親人合辦了父親的告別式,並共同處理了一些家庭要事。那楝留下來的公寓怎麼辦?或租或賣,總要清理,我就花了不少時間翻箱倒櫃,或丟或存,地毯式的翻閱檢視,不少故舊記憶都紛紛挖出,例如:舊時書信、國中的畢業紀念冊、大學時的班刊四本(應有五本,我只留存四本)、大學的畢業紀念冊(好重)、
《成大游泳/創刊號》、大學大的畢旅手冊等等等。


這回返臺,竟翻出了大學時的畢旅手冊!

畢業旅行,有些同學說:有這回事嗎?我說,還有一小本畢旅手冊,多數同學一臉茫然(或滿臉不以為然)!哈,這回與畢旅手冊不期而遇,真是有如見到老朋友!

這本畢旅手冊僅手掌大小(13x8公分),封面封底為黃色,共51頁,內容分為:組織概況、行程(9/2~9/8,臺南出發,臺中解散)、叮嚀、伙伴們(五組52同學的簡介)、畢旅之歌(18首中文歌、5首英文歌)。這畢旅手冊是由我與銘傳商文的劉玉玫共同編輯完成(難怪我印象較深吧),但,說實在的,若非「證據確鑿」及我的字跡、插圖、毛筆字散落其中,我也早已忘記我竟是這本小冊的編輯!

銘傳的編輯是劉玉玫,她長相為何?我也早已模糊不清,所幸還找出一封她於畢旅前一個月餘(1984710日)由花蓮家中寄給我的限時專送(郵資6元),兩整頁的信,讓我記憶逐漸清晰!

畢旅手冊以打字為主,輔以不少美麗的插圖、毛筆字、手寫字。劉玉玫的字跡娟秀整齊,插圖細膩到位,不愧是優秀的美工編輯人才。手冊中有每一位畢旅伙伴的介紹,以下是她的自我介紹:

劉玉玫:黨棍級人物,另外還兼業餘算命師,賺點外快。興趣是塗塗寫寫,還有胡說八道。另外有個惡劣的專長,就是愛模仿人的怪模怪樣。對於各種演說講座樂此不疲,到處趕場。拉得一手"踩到雞脖子好一點"的小提琴,心臟衰弱者從不敢嚐試聆聽。為了避免廣告嫌疑,她說,還是少說為妙。

自我介紹容易,介紹同學則非易事,她的信中有所描述:「午後窗前執筆寫同學素描,總是想得比寫得多,回想學校生活,才覺得對同學的了解實在很有限。反看你們班刊的人物介紹,真個是風雲際會,各路英雄好漢共濟一堂(真實性如何?不得而知)一個個都給形容得活靈活現。女孩子為了形象,多半不願意開太大的玩笑,譬如某為同學『舞技超群』,可是如果她是『名腳』之一,只怕話沒說完,一隻高跟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砸中我腦門。對於那些交了自我介紹的倒還好辦,而其他既無介紹、了解又不深的同學,我只得斟酌臆測,以自己觀點去形容她們了,為此,使得我幾乎同杜甫一般『拈斷數根莖』,不對不對,我沒鬍子,應是『搔落數根髮』才是。

劉玉玫不僅文筆流暢、文采不凡,字裡行間,盡顯幽默風趣。她信中也提及,這本畢旅手冊編好後,要如何確保在畢旅前寄至同學手中[註一]?(暑期中同學們的居址不定呀)。劉玉玫的暑假也忙,7/137/18在中正理工學院參加救國團的硏習會,7/267/30在中央大學參加北知青幹部第四梯次夏令營,呵呵,不愧是救國團青年、黨棍級人物[註二],其實,這「忠黨救國」兩點上,大學時的我也不遑多讓大笑[註三]


《2016年6月30日於華府》

[註一]:那是個沒有email、沒有手機、沒有line、且打長途電話頗貴的年代。
[註二]:那時所謂的「黨棍」中的「黨」就是中國國民黨。

[註三]:算命、拉小提琴除外,劉玉玫與我倒有許多共同興趣


[畢旅手冊的封面(我設計的)]

[畢旅手冊的封底(我設計的)]

[劉玉玫的娟秀字跡]

[畢旅手冊上我的簡介]

[劉玉玫的插圖設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64239667

 回應文章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8 10:03

這篇名為[畢旅手冊]大作,其實大部分記述劉玉玫同學的其人其事!

可見劉同學在大俠心中的份量!劉同學多才而幽默,讀大俠文便難忘其人!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7-09 11:32 回覆:

謝謝笑爹

其實我早已不記得她了

與她的書信重逢

才驚為天人呀愛你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2 14:14

忠黨救國
報效國家

好遙遠的年代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7-03 09:07 回覆:
好遙遠的年代

好遙遠的地方

遙憶那曾經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劉玉玫
2016/07/01 18:47

她寫的信文筆流暢活潑,很有文藝青年的風範。

很值得珍惜,尋找的舊人。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7-03 09:02 回覆:

她的優點強項不少,是優秀的文藝青年

「很值得珍惜,尋找的舊人。」


哈,我會珍惜舊事舊物,卻不會去尋找舊人舊情•••俱往矣,盡在記憶裡,足矣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1 17:45

很羨慕你年輕時的寶物還保存完好,我出國後很多寶貝都被家人處理掉了。:(

這劉玉玫的文筆很好又風趣,應是討人喜愛的女孩!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7-03 08:55 回覆:
正巧年輕時的某些舊物還保存完好並找著

劉玉玫當時的文筆、美編比我好很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