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最親愛的父親
2016/08/08 11:07:14瀏覽1138|回應4|推薦28

我最親愛的父親

金慶芬

民國一O五年六月五日是我們全家在您的靈前,用清香、鮮花與素果等祭拜您,並以悲傷無比的心情向您作最後的告別。回顧您的一生,您雖自幼喪母,但在爺爺的庭訓之下卓然成立,未及弱冠就為抵禦外侮而投筆從戎。您青年時與爺爺來台,因國共內戰阻隔兩岸,再也没有回到您的故鄉,親人兩隔,直至開放大陸探親才回到濶別50年之久的故鄉!生逢顛沛流離時代的您,不也早已將台灣當做第二個故鄉,如今且已長眠於此。

一直以來,您為這個家庭打拼,為的是讓下一代可以過好的生活,有好的環境,怕我們吃不飽、穿不暖、受委屈,而無怨無悔的付出,辛苦了大半輩子,從來不曾聽您喊一聲爸爸,您真的走了嗎?為什麼我覺得您還在我們的身邊?!您的足音雖然漸遠,但您取之不竭的愛與精神將永遠與我同在。養兒方知父母恩,父母恩情永難報。您畢生勤勞、節儉、忍讓、謙和、孝親、睦鄰的美德,以及您留下的身教和言教,亦將永遠作為我們後代的典範。 

60多年來,您在台灣建立一個6人的小家庭,在家境並非富裕的情況下哺育四個小孩長大,您對家庭的照顧是毫無條件的付出,您對家人的庇護是這生最重要的責任,僅管您軍中的待遇薪資微薄,自個省吃儉用,但在栽培我們四個小孩的教育上,即使是我那昂貴的私立學校學費,也不曾皺眉猶疑!父親您對這個家的奉獻、對我們的愛心,無盡的恩情,是世上少有的、是無從回報的。您是位很慈祥的父親,離開家鄉七十餘載,您走過戡亂戰爭,走過流離失所,您見過台灣經濟奇蹟的發展,也見過台灣政黨輪替的轉變,您走過喪父喪妻之痛,也享受到含貽弄孫、和樂融融的時光,您的一生,生老病死,悲歡離合,豐富的人生閱歷,正直認真的一生。我印象中的您,自奉甚儉,脾氣固執,對友大方,個性率直,有著典型的軍人性格,也有軍人豪氣凌雲的氣魄,一旦目標確定則會不畏艱困,一步一腳印的朝目標邁進,

回想兒時在新竹眷村的日子,家境清貧,父親您為了樽節開支,自己幾乎不添購衣物,您與母親共用的一個衣櫃,您這區(左半邊)總是稀稀疏疏的。即使之後成家立業的子女為您購衣,您也不捨子女多開銷而不願接受,您的穿著不是公家的"制服"、就是30年以上的老式西裝夾克,而內衣更是舊了、破了也不新購,還直說破的穿來涼爽舒服。

您的身教,教導我們惟雙手打拼努力工作才有收穫,我們放學後常要幫忙家事及賺取外快,如幫媽媽做聖誕燈泡等,弟妹們雖然很會念書,甚得您喜愛,但也頑皮好動,爬樹爬牆爬屋頂惹禍時,也都會被您糾正處罰。爸爸您一直很重視小孩的教育,小孩必須循規蹈矩的做事,在社會做個有用的人,那時您是"嚴父"。您有了孫女孫子後,更多的時間是"慈父、外公、爺爺",我永遠也忘不了您與年幼孫子們的互動,孫子坐在您背上玩騎馬打仗的情景,您愛以滿臉的鬍渣,弄著小孩,嬉聲笑語,祖孫同樂,孫子依偎著爺爺、外公厚實的臂膀,彷彿可以找到安全溫暖的靠山,只要找到這種感覺,這種味道,我知道這就是我老爸!可是在您臨終前,我卻沒有機會再抱著您,這是我所欠的!我遺憾!

爸爸,謝謝您陪伴我58年之久,每想到自己年少輕狂,不知帶給您多少的煩惱,但您對我永遠是包容與接納,在我人生最失意絕望挫敗時,因為您的關愛與呵護,適時拉我一把讓我可以重新站起,找到人生的新方向,在您的保護之下,讓我有了自己幸福美滿的家庭,安定的工作,可愛的三個孩子,我想起您溫柔關心的聲音,那是從小我最熟悉的聲音!當我迷途時,您時時關心我、陪伴我、點醒我、指引我,不求回報,沒有條件的愛,在我心目中,您永遠是我人生的燈塔,心靈的避風港。您言行合一,您所要傳承的就是「責任、勤儉、孝道」。您以身教,讓我看到您的正直寬厚與公平大愛,您不分親疏遠近,總是不吝付出您的關心與愛意,就連在生病之際,仍是那樣細心、那樣牽腸掛肚、那樣掛念家裡的每一個人。您真的好辛苦又好勇敢,讓我好心疼又不捨,您真的好愛好愛我們每一位家人。

猶記得十四年前(2002.03.29),我們一起回安徽合肥老家掃墓探親,探望您的姊姊及弟弟,並順道赴蘇州大學探視在那唸書的小葳(您的外孫女)。您的老家在肥東鄉下,舟車轉乘,到達目的地時已是晚上,一下車,就見到好幾位親戚已在等候,有大姑姑、叔叔、堂弟、堂妹等等,那位您曾熟悉又已陌生的面孔,說了一句:「親戚都在等您們吃晚飯!」這一等就是N年,您已瞬間潰堤、淚濕滿襟,N年隔離了故鄉親人,卻隔不開親情、止不住鄉愁!這是我印象中堅強的您,也有鐵漢柔情的一面,我相信老家那金黃色的稻野及四月滿田的油菜花,濃郁的稻香和熟悉的鄉土味是您這一生的宿願!我記得與您(當時75)共遊黃山,我還跟不上您的腳程呢!我們還特地去淮南探望另外一位姑姑及其家人,您說是位對您有恩情的人,一定要去!好懷念我們一起回大陸祭祖,這是我第一次去大陸,11天,父女倆擠在同一張床上談過去的烽火碧連天,這也是我和您獨處最久的一次、最令我懷念的相聚。那回在中正機場出境時,巧遇郭伯伯(新竹鄰居又是合肥同鄉)及郭家小六也是返鄉祭祖,記憶猶新。

父親!您是朋友口中的"老好人",您那偶有的逗趣言談,常是朋友茶餘飯後的追憶,您在所有朋友心中和藹可親,笑容可掬,您依舊是我們的精神食糧,我們思念您、也忘不了您!爸爸,您拂袖離去,如同您瀟灑的個性,精彩一生,我欽佩您!也羨慕您!

我們緬懷您,也想念您!老爸,您讓四個兒女從小學會獨立,即使小時候家境清苦,沒有家財萬貫,我們也願意跟隨您,因為您是我們的大樹,我們想念您,也不捨您,老爸!

    您是條硬漢,您是名英雄,在國家需要兵源的時候,拋棄富裕的環境挺身而出,投筆從戎,您在國共內戰時選擇了國民黨來到台灣,您半生軍旅生涯,配合國家政策,最後選擇急流勇退,以上校退休轉任公職花蓮港務局、北市捷運局!您結識台灣姑娘,共織溫寶溫馨之家,在生活最困苦的時候更能胼手胝足,茁壯家園。甚至在生命的最後關頭,您依舊挺著病痛,也要撐著回家,您是真正的硬漢,真正的英雄,我以您為榮!!

    常聽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一句簡單的成語卻是我錐心之痛所換來的領悟!我到現在才知道,什麼叫做"孝順",孝順不是口號,不是噱頭,不是做樣子,不是做表面,孝順是心靈的交流,孝順是兩方面都能體會,而我們卻讓孝順輕易地成為一種遺憾,慶芬不孝!在您彌留時沒給您最深柔的擁抱,慰藉著您,沒用一副溫暖的雙手溫暖您的心,我們真正欠您的是親吻您的臉頰,在您耳邊說聲「父親!我好想您,也好愛您」,甚至在您最寂寞、最脆弱的時候,沒有陪在您老人家身旁,抒發情感,這是女兒永遠的沉痛,最無法釋懷的遺憾!!!

親愛的老爸!我真的想您,對您的思念,如泉湧般,抑制不了,也停不了,已不知該如何是好!您曾經的一眸一笑,早已牢印在我們腦海,永不抹滅!親愛的老爸,您雖風捲殘雲,但非紅塵客夢,您這一生對得起國家,對得起所有人,不怕上天照案,不畏六道輪迴,您的孝子賢孫,將以您為風範,我們將永遠敬仰您,永遠思念您!親愛的老爸,請您放心,這個家,我與弟妹會挺起來的,您留給我們最寶貴的是您的精神,您曾說過「跌倒了,自己再爬起來」,這句話將流傳後世,做為家訓,我們會警惕自己,告誡自己,您的愛將永遠留在我們心裡,我們兄弟姐妹,在人生的路上,會更加的堅強團結,快樂的一同分擔歡喜、悲哀、相互扶持,老爸您今生給我們的恩情,我們是報不盡了,待來生再報九重恩。

望白雲悠悠,愴懷萬古,恨歲月匆匆,天地無情。 

親愛的老爸!您一路好走,您羽化後,翱翔西方極樂之際,別忘了回頭看看我們,看看您的子孫,庇佑著我們,綿延萬世,生生不息~我摯愛的父親您的精神將與我們永遠同在,永別了!嗚呼哀哉,伏維尚響!

親愛的老爸!您一路好走,祈求佛祖帶領您到西方極樂世界,放下人世間一切罣礙,在西方淨土永遠伴隨佛陀、逍遙自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69532214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1 11:35

Only recently, you wash his feet.

Now he long sleeps.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4 10:52

From: M Chin
Sent:
 Wednesday, August 10, 2016 9:29 PM
Subject:
 Re: your pictures on this link

 That's alright, you may keep the pictures on. Thank you for the article.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尊
2016/08/09 16:24
相貌堂堂,怎麼有點郝伯村的模樣?但是令尊好看多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8-13 07:23 回覆:
呵呵,謝謝,家父也高些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最後
2016/08/09 10:56

才發現這是女兒追憶父親的文章,不是金大俠寫的。

是大俠的大姐嗎?親切動人的親情溢於言表。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8-13 07:21 回覆:
是金家大姐寫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