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美軍顧問團宿舍
2016/04/14 08:32:21瀏覽2525|回應6|推薦25

新竹美軍顧問團宿舍

陸秀偉

美軍顧問團宿舍從小
就陪伴著我們一起長大
村子裡都稱它"美軍眷村"
舊家的門牌是新竹市東美路23號之2
現在已改為新竹市建美路18
剛好就正對著美軍眷村的一面
每天進進出出
想不看到它都很難

 

根據資料 
新竹美軍顧問團宿舍
1956
成立
我們這一排眷
1950年搬來的
當時每天都有一位衛兵佩帶著槍
站在我們家門口
因為我們家門口有
高大的相思樹林可以乘涼
聽爸爸說是要保護美軍眷村的安全
這些我都沒有印象
等我有記憶的時候
已經沒有再看到衛兵了

 

1979年美軍眷村撤退 
之後租為清大北院宿舍
直到2006年轉售營造商
建築了現在的
啟奧邦城和睿海兩大社

印象中的美軍眷村
是一個極神秘新奇 
而又綠意盎然自成一格
的美麗小天地
金髮藍眼白皮膚的美國人
與我們一牆之隔
卻形成生活與文化上
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
因為門禁森嚴 不對外開放 
村裡無論是大人或小孩
對它尤感新鮮與好奇 
只要有什麼風吹草動
都是相當大的新聞

 

美軍眷村地勢較低 
從家門口的馬路上望進去 
一目瞭然的可以看到
直直的一條小路通到大門
和靠近我家這邊圍牆
的大半個游泳池

規劃整齊的棋盤式
正方形社區
黑瓦白色外牆的舒適平房
每間屋子旁都加蓋了一個
有屋簷的大停車庫
50
年代的台灣
連機車都很少看到
更何況是美國大轎車

美軍眷村裡每戶人家
四周都有翠綠草皮圍繞 
戶與戶之間許多成蔭大樹
最特別的地方是 
每家的屋頂上 
都有個白色小煙
顯現著氣派與溫馨的
標準美式獨棟建築
而與相對的我們
一排相鄰著8戶人家
與另的一排5
戶只有兩個小房間的
空軍忠貞眷村相比
真可說是世外桃

 

炎熱的夏天
經常可以看到身材高挑
穿著比基尼泳衣的
漂亮金髮女郎
當然也有高大的帥哥
在泳池的跳板上
來回的跳水與游泳
優美的姿勢
在我們幼小的心靈裡
真是又羨慕又忌妒
至今還清晰記得

 

每年的重頭戲當然是
美國七月四日國慶日
盛大的煙火秀
每當煙火秀要上場時
我們前排村子內的
婆婆媽媽及小蘿蔔頭們
都興奮不已 相約好
早早的吃完晚飯洗好澡
奶奶很細心的呵護我們
幫我們一個個穿上長袖長褲
怕我們會被蚊子叮咬
各家每戶扛著
自己專屬的小板凳長板凳 
一整排整齊的坐在馬路邊 
等待觀看精采的開演
"
"的一聲巨大響起
煙花噴向高空
幼小的心臟
同時跟著強烈震動一次
一群小蘿蔔頭們
都會害怕的用雙手捂著耳
隨即煙花感覺好像
朝著我們這裡慢慢飄下
土包子的我們搖著身子躲來躲去
很害怕煙火會掉到頭上
熱鬧的場景也不輸美軍眷村

五十年前可以欣賞到
這麼龐大的七彩繽紛煙火秀
實在是非常非常難得 
因為就算是電視裡的煙火
也只有黑白兩色
多麼美好又驚嚇的體驗

 

美國人的耶誕party
喜歡圍繞在泳池旁邊舉辦
剛好泳池是靠近我家這邊的馬路
一舉一動我們都看得清清楚楚
泳池邊一片燈火通明
美軍眷村裡的居民 
大都會聚集在此
吃吃喝喝慶祝新年 熱鬧非凡
哥哥說他和鄰居的男孩們 
都會直接爬到圍牆上去看 
而美國人會發糖果給他們
這就是我們和美軍眷村相鄰的最大福利

 

回想當年有一天
曾跟隨著兩三個小朋友(現在證實有一位是我二妹)
也不知道是哪找來的小木梯
從我家對面的白牆
翻進美軍眷村
進到照片裡的第一戶人家裡
當時那戶主人都不在家 
只有一位村裡的管家媽媽
她很客氣 沒有責備我們
還讓我們四處參觀
也許是其中一位小朋友的媽媽
我已經不記得了
不然怎麼會放過我們這群
翻牆進去的調皮蛋

 

神秘的屋子裡
最令我好奇的
就是客廳裡的白色大壁爐
原來屋頂上的小白煙 
不是廚房煮飯排煙用的(我一直是這麼認為)
而是通往在客廳的壁爐
壁爐是氣候寒冷的美國
家家戶戶必備取暖之用(稍長之後才知曉)
真是劉姥姥進大觀園
終於解開了心中的疑惑
這些獨特神秘的幼年畫面
至今依舊細緻的繪在

知道聖誕老公公的故事後 
經常會望著那個小白煙囪發呆 
心裡一直嘀咕著~
聖誕老公公是怎麼從那個
小白煙囪擠進去送禮物的
童年思維就是那麼的天真

 

再次踏入美軍顧問宿舍時
已經是30多年後的2006 
美軍社區將要拆除的前幾天
裡面早已全部淨空 
只剩空屋與大樹花草
門口的警衛很nice
允許我和我先生進入參觀
好興奮的進入其中一間屋子
裡面格局依舊完整
客廳裡熟悉的白色大壁爐
是我唯一還記得的
雖然屋子已歷經50年的歲月
仍然感受得到
當年舒適的寬敞居家

臨時散步經過社區
沒有隨身攜帶相機
很遺憾不能和
從小生活在一牆之隔
神秘多年的美軍眷村
做最後的合影留念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
也是最後一次的
美軍顧問團社區巡禮

 

如今和先生念念不忘的
是美軍社區裡那些
應有七,八十年的大樹群
不知移植到哪裡去或是鏟除了
為何不留下一棵也好
莫非是現代的美學建築風格

當年站在舊家門口一眼望去
四處綠油油的大樹綠草
如今一棟棟高聳的水泥大樓圍繞
再也無法看到天邊美麗彩霞

 

2014年夏天我們全村也遷出
居住50多年位於
新竹市建美路上的忠貞新村
兒時村子裡的嬉戲熱鬧
美軍眷村的原始面貌
以及許多異國趣事
僅能一張張存在老照片中
與我們至深的心海裡

 

看過《大煙囪下的故事》
我才知曉大樓後排
有幾位媽媽們
曾經在美軍眷村裡工作 
她們的小朋友可經常進入社區玩耍
真是太幸運了
不像我們大樓前排的住
每每只能站在牆邊好奇觀望

 

美軍眷村拆遷之後
經過清大王俊秀教授的搶救
政府將其中一戶美軍眷舍保留
並遷移至文化局對面的公園
至今尚未去參觀過
說裡面的格局全部都不是原貌
物換星移也只能平添傷感

值得喜悅的是
目前已確定
具有七十三年歷史
二次大戰時期
日本建造的
海軍第六燃料廠大煙
與緊鄰在它旁邊的
兩排忠貞新村老舊眷舍
包括我的老家建美路18
都將存留下來修復成博物館
作為臺灣獨一無二
傳奇豐富歷史的眷村
最後與永遠的見證


 


[大俠隨筆]

作者陸秀偉與大俠同年、同學(未曾同班過)、同鄰,她家地址(舊址)是新竹市東美路23號之2,我家是東美路195號,23~219~5,號碼極近,距離來說,竟也有約一百公尺之遠,她家是在馬路邊(大樓前排),我們17號、19號、21號等則在巷子內(大樓後排),編號"怪異",只能怪地形地物建造的奇異吧!

我囉嗦這麼多,想說的是,我與陸秀偉並不熟,話都沒說過。她文中所說的"穿著比基尼泳衣的漂亮金髮女郎""美軍眷村的國慶日七彩煙火秀",我是完全不知道有如此好康的,她們當年怎麼沒有"好康逗相報"大笑

那大樓前排,"一排相鄰著8戶人家與另的一排5戶",8戶人家中有吳家、南家(南佩君家)、艾家、陸家等,某一家的後院種了不少棵芭樂樹,常被我們大樓後排的小蘿蔔頭們偷摘;那5戶中有一家姓熊(熊京輝家),南佩君、熊京輝都是我的小學同學(忠班)。南佩君(南瓜)高大,腿長,跑步很快,陸秀偉是信班的,印象中,她賽跑也很行。我們大樓後排的姚芝芳、祝俊芬、莫美菱也都是信班的,奇怪,我們這同鄰同年同學十人,為何男孩六人(南、熊、姚、鍾、張、金)都在忠班,女孩四人都在信班?

再彎過去一些(建功路上),有一戶姓姚,是同學姚光發家(忠班,姚老六,可能是家中排行第六?),姚光發清秀帥氣,左手拿尺、右手拿筆,左右開弓、尺筆同出,將一個字一個字寫出,很有個性,他是我見過唯一一位如此這般寫字的人微笑

沿著建功路向下走(國中、高中時每天必騎之路),右手邊就是美軍顧問團的另一邊,當然也是圍牆圍著。建功路接到建中路,右轉建中路則是美軍顧問團的又一邊,它的大門就在這一面,我曾騎著單車到此大門,只是好奇目視,未曾進入(也不可進得去啦)。

又,根據陸秀偉的回憶,入小學的那一天,陸媽媽將她交給南媽媽的二兒子小佩(南瓜啦) ,交代他要將她牽好一起去建功國小報到。兩人就坐在忠班的教室裡,但是等老師將全部同學的名字唸完後,竟然沒有陸秀偉的名字!於是,忠班的老師帶著小秀偉一班一班的去找,結果她的名字被寫在信班,那時的小秀偉好難過、不想離開、心裡好急、心思為什麼不能跟小佩一班?但是身邊沒有大人,也不敢向老師抗意‧‧‧直到現在她都一直感覺她應該是忠班的‧‧‧哈,我們忠班永遠歡迎她!

藉著陸秀偉貼在FB上的大作,我也漫憶隨筆一番!愛你喲!


[陸秀偉牽著單車,身後是矮牆之隔的美軍顧問團宿舍]

[站立者乃陸秀偉]

[陸家的狗]

[陸家在家門口•••原來陸家有五個小孩喔]

[哈,竹籬笆牆,中間者乃陸秀偉]

[左後抱小孩者是陸媽媽,她開了陸媽媽水煎包,是我們童年的記憶之一(以後再紀)]

[哈,好可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53554104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5 16:23

那部自行車
與我國中時第一部很相似
大約是同一時期的產品 

好溫馨的老照片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4-18 09:01 回覆:

謝謝多同學

那些老照片透露出好多歷史


溫馨感人呀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5 10:48
我小時候常常去中山北路的美軍俱樂部打保齡球; 但文中所說的美軍眷村, 離我家沒有很遠, 我反而沒聽說過咧, 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4-18 06:11 回覆:
我小時候連台北都沒去過

你卻常常去中山北路的美軍俱樂部打保齡球

太幸福了

(新竹北大路也有保齡球館呀)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住過的的房子
2016/04/15 08:14

將成為博物館,真好啊!

這一家人也會在博物館中成為代表性的人物記憶?這種感覺不知道如何。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4-18 04:01 回覆:
哈,感覺走入歷史

還讓後人看得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陸秀偉
2016/04/15 08:09

糟糕,誤會了。原來作者另有其人。

難怪我覺得金大俠這篇有點日子越過越年輕的感覺。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4-18 01:50 回覆:
隨意說

別說我變性就好誰理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些鄰居
2016/04/15 08:06
一定啟發你對英文的學習興趣,對不?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4-18 03:59 回覆:
沒有啦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事
2016/04/15 08:02

瀏覽數 83 推薦數 0 - 潛水客這麼多,竟然沒有常客。

好了,我現在開始讀文。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4-18 01:48 回覆:
無妨啦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