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小孩學圍棋
2010/10/23 12:29:44瀏覽651|回應1|推薦7

國際趨勢可由生活小事管窺蠡測

我在中文學校及德元棋社圍棋了好多年去年初好友約翰John Goon〉寄來一封伊媚兒〈email〉問我是否有空去別人家裡教。我與該家女主D伊媚兒來回往返又是英又是漢語拼音中文〈她的小孩正在中文,也就跟著學了些,詢東西後敲定,我挪出個時段,每週六跨越優美的波多渼可河〈Potomac River〉﹝註一﹞,就去家教

該戶三兄妹,分別二歲、八,都是波多渼可小學〈Potomac Elementary School中文班〈Chinese Immersion Program的學生D說可是排長隊才擠進去的。因為上中文班,自然地接觸中華文化也取中文姓氏康,不久也認識人類歷史最古老也是至今電腦無法戰勝人腦唯一棋類三兄妹都對此棋有好感又好奇,就開始找圍棋家教

美國人主動討教中華文化,總是令欣喜我教圍棋,主要是教思考,每回必圍棋死活練習題以打穩基本功,其餘則是師法圍棋‧‧‧隨機應變或談圍棋文化、或說圍棋軼事、或講佈局理論、或聊人生如、或道棋棋事、或探精神;彈性教因材施教因地制宜見童說童話見叟說叟話見番說番話。我圍棋術語的英文又瀏覽多回有備前往。

美國小孩也是身兼數職,呵呵,又上這又學那,畫、彈、踢、跳、騎、拉‧‧‧樣樣要來,是時代的趨勢或富人的無奈?棋不到哥哥、姐姐因興趣改變或時間衝突而退出D捨不得地:「一個還教不教?費用怎麼算?

最小的中文名字叫康雅莉,是位可愛美麗的鬼靈精,雖忙,仍堅持要學圍棋,她不只一次地說:「金老師,您是我最好的圍棋老師她也就只有我這一位圍棋老師嘛憑著她這句甜言蜜語,也會堅持

何況,教康雅莉樂趣極多,她腦子靈活想像力豐富語言社交能力強,極具歌唱演戲天賦。上課時,她借題發揮的聯想力未必比我遜色,或東拉西扯生活瑣碎自說自自導自,我常需要將她從天馬行空中引回到盤上的習題。她會真誠地學校中文歌曲龍的傳人」快樂天堂」「茉莉花」,讓我瞪著大眼睛回憶回味回想。做習題常常是觀色、察言,以決定要下哪兒,哈哈,小精靈乎!不動聲色,她則請出她自創的魔力Magic Piece〉為她解題。有一回穿著足球球衣就來學棋,做題目,我再次強調「先想想,何處是要點‧‧‧佔要點,在對手之前先行卡位佔要點Occupy the vital point before the opponent does.〉她突然兩眼一亮,道「今天足球教練也是說同樣的話呢

或許是好康道相報D一有機會就主動為我介紹學生藉由我的圍棋家教班又增加三個家庭六位學生。因為近距離長時期持續地接觸美國小孩美國家庭美國家庭的狗〈四家中有三家養一家有五隻真是狗口眾多我觀察到美國人在中文熱潮生活小事‧‧‧

家的狗對我好客又熱情,太熱情時康雅莉對著狗命令:「Wolford,坐下」但我懷疑Wolford聽得懂中文

D還為子女請了中文家教D與子女們常以法語交談孩子多熟悉法語吧;

◎ 另一家女主L暑期持續督促女兒中文,學的可是正中文字呢;

D問:「金老師中文的『危機』﹝註二﹞為什麼有雙重意思?

◎ 波多渼可小學的中文班不僅中文中華文化,連數學課科學課都以中文來中文熱,熱過頭

2005、2006連續兩年春假都與中文班學生家長組團去中國旅遊三週;D笑盈盈:「費用比在國內旅遊還便宜呢!」笑道:「我是沒去過中國中國D瞪著不可置信的大眼睛;

2006年春假,一群波多渼可小學中文班的學生在北京的萬里長城上齊龍的傳人」等歌吸引許多龍的傳人在旁駐足瞪著不可置信的大眼睛評頭論足;

D後來問:「金老師,您可不可以用中文教圍棋瞪著受寵若驚的大眼睛,回:「應該可以吧

◎ 施家有一對髮碧眼的雙胞胎兄弟,說中文有北京腔女主S要求:「金老師,您務必用中文教我兒子圍棋」我忽有「今是何世是何慨!

李建復紅了「龍的傳人」,可沒想到,十八一群美國小孩竟在萬里長城上唱著同一首歌

遙遠的東方和平崛起,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竟然在西方水漲船高〈至少我圍棋水平高私房錢漲了,哈哈

周圍哈的人愈來愈多,不曾看見長江美不曾聽見黃河壯也與有榮焉

巨龍巨龍擦亮眼,歇一會兒慢慢看吧

二零零七月二十三日北維州大瀑布市 》

﹝註一﹞:波多渼可河〈Potomac River〉,般翻譯為波多馬克河著名報人續伯雄即著有《波多馬克河畔》美國遷首都,最後華府Washington D.C. 〉雀屏中選此河也是原因之吧。她,長約665公里,流經三州貫穿華府,隨後進入切捨皮克海灣〈Chesapeake Bay〉,之後流入大西洋與世界之水,水水相連。她,源遠流長,各段景色,各具特色,或細水長流青山為伴峽谷陡峭<span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4527153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6 06:12
我也是沒到過中國的龍的傳人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