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遊於力學與文學的吳治:《北美教研生涯記自詠書集》
2015/08/13 09:28:10瀏覽786|回應7|推薦37

悠遊於力學與文學的吳治

《北美教研生涯記自詠書集》

吳治教授是我成功大學的學長,他於1957年、1961年分別獲得母校機械系學士、碩士學位,1966年獲得美國伊里諾大學博士,旋即進入美國海軍官校(United States Naval Academy)機械系服務四十多年,在教學及專業領域上的研究表現非常傑出。

吳學長在冷冰冰硬梆梆的工程專業(熱力學、熱傳學及流體力學等)之外,國學根基底蘊深厚,文筆極佳,尤好詩詞,其詩文屢次刊登於成大校友通訊、北美成大校友通訊等。他教學科研、舞文弄詩,左腦力學、右腦文學,左手寫論文、右手舞詩文,悠遊於知識殿堂,笑傲於人生旅程,實乃吾等工程師、科研人員、後輩學子的學習典範! 

吳學長才思敏捷、文釆一流,文思泉湧、清新雋永,出口成章、下筆成文!他活到老、學到老,退休生活充實愜意,行詩作文也都是自行電腦中文輸入,不假他人。他的拿手功夫之一是以姓名做冠頂詩,其功力在大華府地區,少有人能出其右,我也偶爾學作冠頂詩,實受其影響,然吾東施效顰之作,離登堂尚遠!

前陣子向吳學長購得其大作《北美北美進修記詩詞集》,我不時品讀、學習,期能拉近與吳學長的距離,並深感其才華洋溢、行誼風範,故不惴孤陋,寫一短文,為其介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北美教研生涯記錄吳治教授在北美海軍學院(U S Naval Academy) 和約翰霍浦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教學及研究逾卌年生涯。全書悉以詩詞表之,採用紀年式,計劃寫多集。内容是:

記兩校培才,說灌溉耕耘。錄經歷見聞,寫教研風雲。
咏胸懷意境,憶甘苦愉辛。積詩數千首,抒情發為文。

中文書名:北美教研生涯記自咏集
英文書名:My Teaching and Research Career at U S Naval Academy and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中文作者簡介:吳治教授,美國伊利諾大學1961年機械工程博士。曾執教於美國海軍學院(US Naval Academy) 及約翰霍浦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逾卌年。2006年退休。著有科研書籍9本及專業期刊論文五百餘篇。

英文作者簡介:Professor Chih Wu received his Ph.D. degree from University of Illinoi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 1966 He taught at U.S. Naval Academy and at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for more than 40 years. He retired in 2006He published 9 technical books and more than 500 professional journal articles

第一集包含就職前,助教授時期,副教授時期前段,及萬里行,共四章,涵蓋1966年至1972年。368頁,201311月由漢世紀數位文化公司出版,定價美金19元,書號ISBN 978-1-62503-071-9

第二集包含副教授時期後段,及正教授時期第一段,共十六章,涵蓋1973年至1988年。370頁,20142月由漢世紀數位文化公司出版,定價美金19元,書號ISBN 978-1-62503-097-9

第三集包含正教授時期第二段,共四章,涵蓋1989年至1992年。372頁,20148月由漢世紀數位文化公司出版,定價美金19元,書號ISBN 978-1-62503-142-6

第四集包含正教授時期第三段,共五章,涵蓋1993年至1997年。352頁,20152月由漢世紀數位文化公司出版,定價美金19元,書號ISBN 978-1-62503-194-5

第五集包含正教授時期第四段,共三章,涵蓋1998年至2000年。368頁,20158月由漢世紀數位文化公司出版,定價美金19元,書號ISBN 978-1-62503-236-2

以後數集將包含正教授時期第六段,第七段,及退休。

以上諸書請鍵入作者、書名、書號直接向下列售網購買:

Amazon.com
sanmin.com.twkingstone.com.tw或可直接向作者購買。

又作者另著有北美進修記詩詞集,憶述其在美國伊利諾大學機械工程系研究所進修概況,涵蓋196110月至19661月,咏其生活點滴及往事感懷,全書悉以詩詞表之。20139月出版,定價美金10元,書號ISBN9 781625 030672192頁。亦可直接向上列售網購買。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27798591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7 16:41

文理兼備

太令人佩服了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5 02:06
理科的文學才子, 真是優秀!!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8-15 09:45 回覆:
是呀,

老魔王也加油,

可專攻旅遊文學,兼上山下海文學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4 15:06

感謝大俠牽手,最近忙了一些,晚些找到圖片,再秀囉!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8-14 20:16 回覆:
謝謝新月•••不急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篇
2015/08/14 12:52

的版面有修改了,是不是?清楚多了。

我原來回應的時候不敢隨便批評的。

現在我可以好好讀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8-14 20:13 回覆:
先是以iPad Po 文的,版面較不整齊

後以PC修改Po 文,版面較整齊了

哈,PC還是有存在的價值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4 11:37

Churchill was a writer and military expert.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8-14 20:09 回覆:
溫斯頓·倫納德·斯賓塞·邱吉爾爵士(Sir Winston Leonard Spencer Churchill,1874年11月30日-1965年1月24日),英國政治家、演說家、軍事家和作家,曾於1940年至1945年出任英國首相,任期內領導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聯合美國等國家對抗德國,並取得了最終勝利,並自1951年至1955年再度出任英國首相。此外,他在文學上也有很高的成就,曾於1953年獲諾貝爾文學獎。2002年BBC舉行了一個名為「最偉大的100名英國人」的調查,邱吉爾獲選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英國人。


瑩雪公主,加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4 10:29
吳治先生,出口成章,下筆成文, - 我猜內容高深,他若看到我,大概會覺得我的智商低。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8-14 19:55 回覆:
術業有專攻

珍珠出口爽直,下筆幽默,在UDN獨樹一幟,少有人能出其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4 10:27

文學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專業的題目了,再加上力學,那是不是像天書?佛書?經書?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8-14 19:47 回覆:
對於文學,我倆是同一國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