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公寓
2016/07/16 11:01:35瀏覽1196|回應9|推薦33

老人公寓

近來常去老人公寓,去陪陪95歲獨居一所的董美人,並為她整理故舊文物、撰錄人生要事。

週日(7/10)早上1130準時去了董美人處,在門口按門鈴,按,按,按,按了十餘分鐘,門終於開了。原來董美人又在找東西(手機、信用卡、支票簿等等),找得她一夜未睡,精神不濟,衣衫未整,耳力不聰(未帶助聽器啦)。她深感抱歉,打了電話給樓下餐廳為我訂位,叫我自個去吃。

我獨自一人坐在餐廳內獨享美食,並偶爾滑動iPad。獨食有獨食的樂趣,可獨坐一隅,縱觀四方,扶手推車,銀髮髏身,老病弱緩,盡收眼底。我餐桌旁有一老先生、老太太對坐而食,那老太太突然向我搭訕,不,應是搭問•••


老太太:「你來自何處?」
大俠:「我從維州來的。」
老太太:「哦,我指的是,你最早時來自何處?」
大俠:「我是從地球來的。」
老太太笑微笑
大俠:「是來自地球,可不是來自火星(Mars)。」幾年前有本暢銷書《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Men are From MarsWomen are From Venus),當然,我也不是來自金星,雖然我姓金。
老太太大笑大笑
大俠:「地球臺灣啦!」
老太太:「我就知道!我兒子正在香港,你從臺北來的吧?你是臺大畢業的吧?」

老太太和藹可親,緩緩而說。她名叫Sheun,像是黑人、白人的混血,曾在短期在湖北教過大學。對臺大、北大、港大等大學都可朗朗上口,這美國老太太還給我講了個中國人的笑話:「甲乙兩人的兒子要上大學了,甲很自豪的說兒子已被北大錄取了,乙說兒子上不了北大,所以去上哈佛了。」這令我想到臺大學長陶龍生的名言:「有哈佛校友稱臺大為『臺灣的哈佛』,我以為哈佛才是『美國的臺大』」陶學長畢業於哈佛、康乃爾等名校,在美半世紀,所言必不假。

吃完中飯,我回到董美人處,按門鈴,按按按,按按按,又是十餘分鐘,所幸,我可以一邊按,一邊打太極拳,一邊等,一邊寫文章,這按鈴期間,我在走廊上陸陸續續見到四位老太太,其中有一位推著扶手車緩緩走向我•••


老太太:「請問310在哪?」
大俠:「310呀,再另一頭•••我帶妳去。」
老太太:「哦!」
我引領著老太太向另一頭走去。
大俠:「妳要去的310是這個方向、不是那個方向。」我指著牆上的號碼指引對她說。
老太太:「電梯出來後是左轉、還是右轉?」
大俠:「是左轉。任一電梯出來後左轉,都可以到310。」我並向她做了示範。該老人公寓有三座電梯,三座電梯出來後左轉都可以走到310
老太太:「哦!」


走走走,我邊走邊向她報號碼,還有四間就到了•••還有三間就到了•••我先到了310門口,為她按了鈴。
大俠:「妳慢慢來,不用急,我先幫妳按鈴。」
隨後,老太太也到了門口:「沒人吧!」
大俠:「還沒人應門!」我又按
老太太:「當然沒人應門,因為我一個人住在這。」
大俠:「哦!」
老太太:「你真好,謝謝你帶我回家。」
大俠:「不客氣啦!」

我道別,趕回到董美人處繼續按鈴。

《2016年7月15日於華府》


[1954年的雙橡園,顧維鈞大使伉儷(顧的第三任夫人黃蕙蘭)、俞大維伉儷(俞夫人陳新午)在相片𥚃前排中間,相片下方模糊的字跡是:"TWIN OAKS"--CHINESE EMBASSY. JAN. 1, 1954]


[1950年代,賈景德寫給俞大維的信,字真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66390853

 回應文章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5 20:02

笑笑是在臉書上讀到大俠的作品訊息才到此處!

現在沉浸在臉書,很少到udn報到!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7-30 09:47 回覆:
謝謝笑爹愛你喲!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5 01:43
賈景德,蔣公時代的考試院長,都是名人。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7-25 10:08 回覆:
名人的字,未必好看

賈景德的書法確實漂亮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3 22:54

大 俠好強大

如何拿到這些墨寶呢


blue phoenix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7-24 09:09 回覆:
我是照相啦

我一見寶物、墨寶就照相

董美人也都隨我照,只要別照她就好

大俠:「董美人,為何不照相?」

董美人:「你早來二十年,我就給妳照相!」誰理你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7-24 09:12 回覆:
藍小妹下回來華府,我幫妳照些相大笑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7-24 09:15 回覆:
又,臺灣的知名作家吳鈞堯老師9/18(週日)會來華府


華府作協邀請到臺灣的知名作家吳鈞堯老師

華府作協下屆首件大活動是「三地臺灣風」,即密西根、紐約、華府三地飊起來自臺灣的藝文暖風!這是華府作協、密西根「張氏基金會」及紐約華文作家協會首次攜手合作,共同邀請到臺灣的知名作家吳鈞堯老師[附一]來美做藝文巡迴講座(附二是密西根藝文講座的新聞稿),預定9/17-9/21來到華府。在華府期間,吳老師至少有兩場公開交流,一、對華府的文友們做公開演講,講題是「從白先勇臺北人:戲看眾生」(暫定),二、對華府的寫作愛好者、初學者做公開教學(初級、進階等),精彩可期,勢必轟動!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7-24 09:16 回覆:
[附一]

吳鈞堯

吳鈞堯(1967年5月25日-),出生於金門昔果山,十二歲遷往臺灣,東吳大學中文所碩士,為臺灣專業作家,被視為金門書寫人物代表之一。曾獲金鼎獎、《時報》、《聯合報》等小說獎,梁實秋、教育部等散文獎,並於2005年及2012年兩度獲得中國文藝協會頒發的中國文藝獎章(五四文藝獎章),曾任歡熹文化總編輯、時報周刊編輯,目前擔任幼獅文藝主編及各大報文學獎、文化局等評審。


著作


《情人絮語》(台北:探索出版社,1998年2月)

《我愛搖滾》(九歌,1997,ISBN:9579680329)(改版:音樂芽子) 《女孩們經常被告知》(九歌,1998,ISBN:9575605233)(改版:等待一場月光婚禮) 《龍的憂鬱》(九歌,1998,ISBN:9575605713)(改版:我所能做的只是失眠) 《我的女巫們》(采舍,2000年,ISBN:9570446552) 《那邊》(天行社,2001年,ISBN:9574591808) 《尋找一個人》(新北市政府文化局,2001年,ISBN:9789570295054) 《金門》(爾雅,2002年,ISBN:957639340X) 《等待一場月光婚禮》(九歌,2003,ISBN:9574440869) 《如果我在那裡》(經聯,2003年,ISBN:9570826541) 《地址》(鷹漢,2004年,ISBN:9867650212) 《我所能做的只是失眠》(九歌,2004,ISBN:9574441806) 《坐在沙發上老去》(新北市政府文化局,2005年,ISBN:9570151994)(短篇小說集,收錄作者寫於八十二到八十八年期間的作品) 《崢嶸-金門歷史小說集》(金門縣政府文化局,2006年,ISBN:9860045259) 《荒言》(三民,2006年,ISBN:9571445703) 《履霜-金門歷史小說集》(金門縣政府文化局,2008年,ISBN:9789860163537) 《凌雲》(金門縣政府文化局,2008年,ISBN:9789860095128) 《火殤世紀:傾訴金門的史家之作》(遠景,2010年,ISBN:9789573908906) 《三位樹朋友》(吳鈞堯/文,鄭淑芬/繪,典藏藝術家庭,2010年,ISBN:9789867519924)


詳見:




[附二]:密西根藝文講座的新聞稿


由密西根大學有小兒泌尿科之父的張正暘醫師成立的「張氏基金會」主辦的文學講座,已經邁入第八年,今年邀請台灣金鼎獎作家吳鈞堯來訪,講題是「文字的變形金剛」,將於九月十一日(日)於Bloomfield市的Forest Lake country club舉行。


今年講座,聯合了密西根工商名人成立的廬采基金會、思朗基金會擴大舉辦,首站為密西根,九月十六日再跨越到紐約,與東岸的文友交流。


密西根講座主題是「文字的變形金剛」,如何從散落在電視、漫畫、圖文等讀物的文字裡產生聯想,使安靜的方塊字活化,組成各式有力量的變形金剛。同時,探討文字的個性,如何使用意義相同,但不同的遣詞用字,來產生截然不同的文風。並以報紙標題為例,展現簡潔文字的生命力。最後分享如何在腸枯思竭時寫出好文章。


講座為了慶祝孔子誕辰暨敎師節,採邀請制,對象為中文學校的華文老師。希望藉由本講座讓辛勤的華文園丁,凝鍊中文寫作及擬演講稿的能力,帶領華人及移民後代,運用優雅的中文,在海外華文圈寫下新頁。


9/16(五)和文心社紐約分社及紐約ASA大學合辦的紐約第二場,在ASA曼哈頓校址舉行。

講題是「從白先勇臺北人:戲看眾生」,談意識流到家國的書寫及家族寫作:地理上的家、歷史敘述中的家、情感上的家、文化中的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8 16:25

不再修習文言文的當今學子
未來怎麼讀這些珍貴的史料墨寶呢

真為台灣的下一代憂心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7-24 09:04 回覆:
當今學子或許早已不識史料、不知墨寶、不懂其珍貴

文言文何用?當今學子有手機呀誰理你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7 20:11

董美人是珍寶

大俠幫忙找到家的老太太是活寶

老人都是寶,都要好好尊敬善待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7-19 09:47 回覆:
今天(7/17)到董美人處已近四點(因成大開會)

我前些天已跟她說過,今天三點左右到•••

按門鈴,四次,門就開了

董美人見我如見救星,直說:「我的電話打不通了,電話顯示Line in Use,•••打不通,我急死了,我想打給你叫你自個去樓下吃東西,不通,更無法打電話叫人來修電話,我像廢人一樣•••」

我就幫他修電話。

「董美人,Line in Use就是某隻電話沒掛好啦!」

我就開始找電話。

一、二、三,各歸定位,那第四隻呢?

找找找•••

「董美人,妳還有在什麼地方用過電話?」

一間一間地找•••

我們像是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 在找兇手,當然,董美人將「找兇手」的重責大任全丟看我了,她又去東摸摸西翻翻其它要事•••

找找找•••

「找到了,董美人!」

在廚房電視下方找到了,我自己都佩服我「找兇手」時的冷靜沈穩,我聽到那隻未掛好的電話每隔一段時間會發出微微一聲「嗶」,像是在跟我捉迷藏。

我試播電話,完全通了。

並告訴董美人是在何處找到的,•••而不是別人偷走的。

「可能是我在廚房睡著,將它碰到地上了!」

「肯定是。妳試試看,打給妳女兒!」

董美人毫無困難的播通了(女兒的電話倒記得很熟),她好高興,就將她今天的電話驚魂記向女兒一股腦兒地吐出了,還要女兒謝謝我•••

董美人將電話遞來。

我就與69歲的凱悌在電話上談話了,這是我們第二次在電話上談話,全程用中文耶。幾個月前和她電話,可全程用英文呢!凱悌與媽媽講話,都是說中文,這一點董美人教得真好!

凱悌在電話上謝謝我好多次,我順便問起董美人wifi密碼,她也不知,給我幾個試試看,全不對。

凱悌也是名人,也是個董美人。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7 19:35
我查了一下賈先生的資料,才知道原來他是進士出身的,真是有眼不識泰山。他寫這張籤時已經七十多歲了,仍然這麼有力道,絲毫不抖,真是厲害。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7-19 09:27 回覆:
我也是有眼不識進士,只覺字漂亮

先照再說,回家Google

不得了,•••我也得好好練字呀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7 19:27
真的是好漂亮的字!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7-19 09:21 回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是寶
2016/07/17 08:36
看來,董美人還不是普通的「寶」。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7-17 19:24 回覆:
她的寶不少

我看到就照相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老人公寓
2016/07/17 00:47

還不錯,似乎饒有生氣。

老人們都樂意與人交流,有自理能力。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7-17 19:22 回覆:
這個老人公寓的交誼廳

偶見四位白女人在打麻將哦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