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級的成績單(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1/12/30 10:29:11瀏覽861|回應3|推薦16

留級的成績單(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今年是我們高中畢業四十週年。 翻看舊物,看到了高一的家庭報告書,也就是成績單。

 

高一這一學年,我的成績極差,最終以四科紅字穩穩當當地留級了。在新竹中學,兩科不及格就留級,留級很普遍,一些同學也都留級了,有伴,所以,我也沒有自尊受損、自信遭擊,心態就如班導師許燦煌在家庭報告書上給我的建議:「注意唸書方法,再接再厲,切勿氣餒喪志」。父親對他的朋友提到我留級時,他的標準説法是,我得了腹膜炎,命撿回來了,卻影響了學習。他努力地在為我保留面子,我也不曾糾正他。我內心深知,腹膜炎並不是主要的原因,改換新環境時,我的學習適應力較慢,才是主因

 

回顧我的求學階段,高一是我成績最差的一年,或許是置之「留級」而後生吧,之後我的學業一路順暢上揚。

 

兒子念大學時,依其興趣讀了數學系。興趣與成績有時是兩個極端,尤其是數學系,可不能僅靠興趣與努力。兒子在數學系的低谷掙扎時,頗為沮喪,我能理解他,就以自身留級的歷史,好漢提起當年「落」,給他鼓勵、予他信心,一時的不順,總會邁過去的。兒子之後轉到了經濟系,終於如魚得水,順利完成了大學學業。

 

一張留級的成績單,提醒著我走過的起落。

 

12/27/2021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1/5977365?from=wj_catebreaknews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71055307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4 19:01
親愛的格友,平安
最近您好嗎?
看到您的文章,我想起最近聽講道:以前是勤能補拙
現在是「勤能補優」
所以,要在優點長處方面努力,會更好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新年快樂!福杯滿溢!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2-01-08 10:00 回覆:
哈 謝謝善良又有才華的微笑的天使

由勤能補拙到勤能補優到目前的淡然處事⋯⋯似乎漸入佳境呀😜

這就去欣賞妳的大作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3 22:06
勵志好一則,登世界日報。🤩⛄️

達到評鑑目標,作業按步就班,這是年輕人的泛社會化的過程。Steve Jobs,Bill Gates 不屑那些評鑑,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即使困難且失敗居多。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2-01-08 10:01 回覆:
哈 我們凡人、芸芸眾生

就定期接受評鑒、評估

按部就班

或原地踏步 等待下一回躍起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30 21:26

哈哈哈,無獨有偶!

281 我的「留級福」(應和雨僧拉拉手)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6172724 

讚啦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2-01-08 10:00 回覆:
已去學習,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