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岩地港的長堤(刊載在世界日報世界週刊)
2021/09/09 09:48:03瀏覽717|回應1|推薦16

岩地港的長堤(刊載在世界日報世界週刊)

帶著興奮與期待,浪漫與詩意,我與友人一車三人由華府遠赴緬因州的阿卡迪亞(Acadia)國家公園。

旅途中,我們刻意選走美國國道1號公路,沿岸海景亮麗空曠,令人舒暢。沿途經過不少小城鎭,值得隨性下車親近一番,紓解長途開車的疲睏。某一小城市名為岩地(Rockland),該地港口的長堤與燈塔,遊伴說,很有特色,值得一訪。

這一不是很出名的小景點叫做岩地港防波堤燈塔(Rockland Harbor Breakwater Lighthouse),不易尋得,但我們還是找到了它。停了車,拐個彎,走在沿岸的窄步道上,右前方廣闊的港口水域上,一條筆直的長堤立即令人眼睛一亮,好直,好長,通向遙遠的盡頭,盡頭是一白色小屋。

待走上長堤,更令曾經是土木工程師的我驚艷不已。筆直的長堤由一塊塊巨大的花崗岩堆積而成,完全沒有使用水泥,非常環保;花崗岩切割準確,隱現鋼鑽的鑿痕,施工堆砌,平整到形到位,大岩石間或寬或窄的縫隙,又被較小的花崗岩塞填,頗具規則的巨石中有不規則的小塊岩石,並留有縫隙,讓空氣在其間透氣,容浪潮在其間流通,卻是堅固無比,穩若磐石。厚實穩固的長堤,在整齊排列之中卻富含多元變化的藝術美感,沈穩實用裡透漏著石頭天然的樸質紋路與粗獷豪邁。

長堤上遊人三三兩兩,應該都是口耳相傳而來的吧。我們徐行緩進,微風撲面。我嫌鞋子累贅,脫了,光著雙腳與岩石直接接觸,在長堤上,或跑或跳或走或躍,腳踏實地崗岩,想著工程師的務實求是、解決問題,想著當年施工長堤的驚險與困難,想著先父也曾在台灣花蓮港興建防波堤⋯⋯。長堤外是大西洋的浪潮,隨風盈耳;長堤邊有一群群的釣客,釣著悠閑;岸邊海鷗覓食,為著生計;遠處水鴨戲水追逐,不忘淘氣嘻樂;長堤內的遊艇、漁船不時進進出出,是樂水的智者;長堤上的遊人,有志一同,目標長堤盡頭的燈塔,它是個朝拜點、是個里程碑。

長堤尾端的燈塔是個亮麗的孤獨,牆壁上鏤刻著她的歷史。長堤於一八八一年開始興建,歷經十八年,共使用732,277噸的花崗岩,堤長約4,300呎,耗資七十五萬元於一八九九年竣工。燈塔於一九〇二年建成,並於一九八一年列入國家歷史名錄(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美國的東西海岸線極長,常見港口、燈塔與防波堤,岩地港的花崗岩長堤由北向南直入港灣,燈塔立在港灣正中心,這是我在美國見過最吸引人的長堤。

長堤防波阻潮,護著內灣,燈塔定時發光定位,指引航向,兩者時時刻刻盡責守分,披雪戴暑,慣看了暴雨與颶風,卸風含浪,散發著浪漫與風情。我是遊人,也是工程師,此刻我希望自己是位詩人、文學家。

【2021年9月5日刊載在世界日報世界週刊】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322/570229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67515039

 回應文章

華府書友會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0 07:29
Cool ...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