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別周今白
2018/08/12 10:28:29瀏覽1058|回應0|推薦22

送別周今白

黎明中文學校周今白老師、陳津涓老師的歡送會於7/8(週日)中午在頂鮮台灣料理舉行,席開三桌。會中老友碰面,隨興聊天,有感懷,有歡唱,有敍舊,有憶往,有依依離情,有淡淡愁帳,場面溫馨感人、其悅融融。

周老師伉儷在兩個州、三個中文學校合計奉獻了六十餘年的中文教育:奧克拉荷馬州的中文學校、馬州洛城中文學校、以及馬州黎明中文學校。退休了,決定賣了房子、遷移西岸。周今白三年前從職場退休後,多數時間待在加州帶孫子。他是黎明中文學校的創校台柱,創校維艱,展校不易,黎明中文學校的發展史上有他對理想的堅持,對教育品質的要求,早到晚走的瘦長身影,教室內外的忙忙碌碌

當天話題最多的是,他退休後去加州帶孫子的生活與心情:有歡笑,有代溝,有沈重,有尋思,有祖孫樂,有父子情,有文化差異,有兩代關係,更有人生感悟:雖是自己的孫子,也是別人的兒子;雖是兒子的家庭,也是另一個美國人的家庭;媳婦、兒子都上過中文學校,卻都聽信同儕友人的建議,考慮是否讓自己的小孩上中文學校,認為學了也沒有用,是浪費時間⋯⋯令人深思、感慨,我們第一代移民花了這麼多時間在海外的中文學校上,效果到底有多少?

五年前我的兒子從黎明中文學校畢業後,我也就離開了中文學校。追憶當年,我在黎明中文學校十六年,任義工、帶運動、教小孩,說說唱唱又表演,跳跳畫畫又下棋,陪著小孩們成長,開了眾多雜項課外活動,其間深得周今白的鼓舞與支持,他說:「只要能將學生、家長留在學校都可以,⋯⋯留越久越好。」

周今白是黎明中文學校的總管、全能、秘書長、打雜工。每個週日早上,他那水藍色的麵包車(van)就滿載著學校要用的東西:音響設備,教學材料,文件海報等等,在住家與學校裝裝卸卸、搬搬運運;他職司秘書、總務,主編黎明園地,撰寫新聞報導,教授高班的拼音,推動電腦教學,籌辦演講比賽,帶領校外演出,負責黎明剉冰團[註一]。他追求完美,叫女兒均盼出「公差」折疊寄給黎明家長的通訊,要求她務必折得整整齊齊;他有時也很嚴肅,不苟言笑,會糾正學生下課時的違規行為,不少學生都很怕他;我有多年在負責黎明中文學校田徑隊,為了準備中文學校陸上運動會,下午三時我會帶領學生運動員到學校後面的運動場鍛煉體力,練習跑步、接力,不運動的他(至少對我來說,他是不愛運動的)也會提醒我練跑時間,並且幫忙召喚學生。

二十年前,我開始雜記兒子們的成長過程,寫寫改改塗塗抹抹些許雜文,他在報章上看到我的文章,對我溫言暖語,多所鼓勵,他或許還有些羡慕吧!?寫作新手受到鼓勵、羡慕,就是一個續寫的動力。

2003430日我被公司資遣,開始瘋狂地找工作,本地、外州,周今白知道後给我忠告:「就是去開學校校車,也不要一個人回台灣。家人一定要在一起,一定要陪著孩子成長。」關切之情,溢於言表。

今年元旦升旗典禮時還見到他及其他的黎明老友,他說常看到我的文章,「越寫越好,或許可以寫得含蓄些、別太張揚。」我當然虛心受教。他是怕我的文章語氣受到李敖的影響吧?!愛護之情,用心良苦。

那句「我們第一代移民花了這麼多時間在海外的中文學校上,效果到底有多少?」仍在我耳畔低迴、心底輕盪前些天晚上,我也分別問了兩個兒子幾個問題,其中一問是:「以後你們有了小孩,會送他們去中文學校嗎?」

24歲的大犬說:「不會拒絕。雖然學中文是沒有什麼用的,只是一種技能而已,就像學鋼琴一樣,也沒有什麼用途的,也只是一技之能。」23歲的小犬說:「你問這個問題幹什麼?可能會吧。如果小孩有能力、有興趣,就去學呀,當然還是以英文學校的課業為主,有精力時間,才去學中文。」兒子倆的回答倒也令我可以接受。

人生就是一幕幕的聚散離合,一場場的迎來送往,幸好有了網路,天涯已若比鄰。

[註一]:黎明剉冰團有紅豆、煉乳、彩色口味的剉冰,在一年一度的中文學校運動會上及黎明的期末烤肉活動中,都是學生們的最愛。

[2004]

[2005]

[2011]

[2011]

[201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14100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