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外青年志工培訓班:發展組織與建立團隊
2018/07/10 11:32:28瀏覽1032|回應1|推薦26

海外青年志工培訓班:發展組織與建立團隊

 

李偉智教授請我去教門「發展組織、建立團隊」(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 Team Building),6/24(週日)早上一小時的課程,授課對象是「海外青年志工培訓班」[註一]的學生,我分得出時間,就允諾去了。對象是371418歲的學生,要說中文還是英文?學生大多是ABCAmerican Born Chinese),得中英夾雜吧。

我充分準備,也將機動性放到最大,課程大綱、內容、案例、團隊合作的遊戲節目等一一備妥,預計講授15分鐘、遊戲30分鐘、檢討分享15分鐘。

其實這授課題目太大了,我將「組織/發展組織」分四部分來講:1、核心價值(Core Value──確立組織的核心價值與目標;2、文化與人(Culture and Members──組 織的文化與氣氛,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群策群力、互利互惠;3、發展策略(Strategy──組織的發展與行銷策略,匯集志同道合者,協力擴展組織;4、持久營運(Sustainability──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短到久,營運管理要與時俱進,方能長治久安。

我準備的案例,就是最近在公司成立的「溪流荒野垃圾撿拾隊」,其核心價值就是拯救地球,會提到太平洋裡一大片比德州面積還要大的垃圾場(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

「團隊/建立團隊」也分四部分來講:1、助人為樂(Kindness and Assistance──心 存善念,時時助人,為善最樂,獨樂不如與眾同樂;2、主動積極(Proactive──離開自己的舒適圈,積極創新;3、充分溝通(Communication──隊員間要充分溝通,才能避免誤會誤解,才能增進效率效能;4、人際關係(Networking──透過幫助別人,自我成長,增進自己的人際關係,擴展團隊的影響力。

準備的三個團體遊戲是:1、逐漸遞減,2、打開人結,3、逐漸增加。

當然,在我開場白之後,講沒幾分鐘,就發覺學生興趣缺缺,誰有興趣聽一個老師東說西扯、單向溝通呀?誰有興趣「高深理論」呢?也或許是聽不太懂中文吧?所以,我詢問、引導他們,要不要玩些團隊遊戲,得到熱烈的響應,課堂上立即精神奕奕。

學員人數又增多了,近50位吧,據說是很熱門,又有學員來報名參加。輔導員早已將學員們分為四隊,隊名分別是:飯、剉冰、鹽酥雞、7-11。隊名都很台式,學員們一定都很喜 歡吃😝😜😝,真是「民以食為天」的後裔。限於場地,同一遊戲最多只有三隊可以同時競賽、表演。說是四隊間競賽爭勝亦可,說是團隊表演也對,各隊隊員們集體解題,思索策略,互相溝通,反覆嘗試,是一達到團隊目標的過程,是個動腦有動身的合作遊戲,隊員間的互動、了解與默契肯定又加深了一層

一小時的課在三個團體遊戲中,眨眼即過。寓教於樂,互動互助,做中學習,不亦樂乎。

[註一]:「海外青年志工培訓班」(Formosa Association of Student Cultural Ambassadors,FASCA)是培訓華府華僑文教中心的志工學員、青年文化大使,已成立六、七屆了,FASCA是一個有創新、集創意的志工組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13188036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2 09:42

這主題和內容, 至少要 3 小時吧!

1 小時內講完, 還操作完, 真是太厲害了! 也表示, 一定很精彩緊湊, 絕無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