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格友之間的互動》之二十一——對應得恪守禮儀規範,對幹必導至劍拔弩張,一瑞一戾之間智者當知抉擇
2013/03/17 12:46:31瀏覽571|回應10|推薦68

《莫興風作浪》

和山楓朋友一樣,過一段時間會過來瞧瞧給大妹子的所有回應,覺得是貴格另一延伸出來的風格,其間論點多樣、言詞精闢,時而會令人莞爾、或不自覺將頭如搗蒜般的認同,是隱於僻角的趣味,誠然獲益匪淺。可這回卻見到大妹子動怒了,與許阿美匿名者的多次回覆俱見言詞犀利,似乎有動輙訴諸法律的準備...哥雖不明白內中底細,但理解聰慧如您諒必不可能無的放矢,只是覺得網路也屬社會的一面,何必空對鼠藏者枉撕心裂肺的怒嚎,既傷了身也起不了多大作用,對付此輩,宜克制的反倒是我們自己,否則中了奸計他卻躲在暗角裡偷笑,逞其變態的不明慾望,那的確很划不來的,該說的您已對他說了,接下來是付諸實質行動,不必要再在格子上浪費力氣,也擾了園裡溫馨氣芬。
奉勸太無聊者可一頭撞牆自殘,莫興風作浪。

《被半日型的孤獨老人偷窺》

半日的孤獨老人欲意探索感情的抒發出口

偷窺因而自我形成每天必然會安排的流程

挪一張椅子靠落地窗,由上往下四處巡梭

無意間他發現了每日有不同意象呈現的仕女圖

使紮實甜密的感覺立刻佈滿全身,就像欣賞溫馨的電影從此竟百看不厭

他重燃起記憶,浸淫彷彿過世的老婆年靑時候,那曼妙的身影再度重現

*            *            *

瞧她一針一線專注編織的模樣兒,讓他不自禁的便老淚縱橫

那可不像極了當年他外出打併時,她則安靜利用閒暇時刻正在作著女紅

將愛戀不捨的心編串出一件件溫暖的毛衣,待回家讓他感動得不能克制

現時曾幾度輕撫舊物又思想起,忒別有一番滋味忍不住源源的重覆咀嚼

*            *            *

次瞧見她獨自享用濃郁咖啡時,那種優雅的舉止令人動容

恁的竟也無端挑起早已枯竭的心靈死水,思緒飄回到從前

是也當年她曾有過這種姿態?在煙霧繚繞裡心繫思念

兩處時空竟致如此雷同,怎不叫人激動得又驚艷難過

老人哟老人,唯孤獨始能作著醒時的清夢

一波波的怨艾,自己每天反芻著樂於承受

至晚,兒、媳及孫子相聚的歡娛才能取代

原來,孤獨也分了層次,老人有幸與不幸

《了然然了》

了然淡看緣起緣滅,如何然了

情豈是東西,毋需以死生相許

《永別故鄉》

黃昏奚落無家可歸的流浪者

躞蹀金黃好像一腳踩落糞土

臨夜了,都準備好納藏齷齪

社會邊沿人何時翻轉不歸路

*         *          *

「叫著我…叫著我…」

故鄉的呼喚依稀太遙遠

啜泣後是一串不能克制的咳

孤伶的鳥啊!羞愧無言

*         *          *

不歸!不歸!不歸!

永別了,親愛的故鄉…

《牽執》

行到十字路口我們都習慣於駐足,可孩子蹦蹦跳跳慣了往往需要大人將他們喚回導正,時時並得緊緊牽著其手注意橫衝直撞的車輛以防遭到不測...這鏡頭很眼熟吧?一體用在保護子女的心態上又何嘗不是。

新月(鄉愁):

雪梅冬裡綻清香。玉蕊潔、寒風無畏,傲骨冰心花后當。

窗外一支芳。思念鄉情獨自傷。愁苦為誰嚐?

對應《少說多作》:

寒蟬冬季皆噤聲,若封瓶。吹捧不敢,清心以禪修為主。

蠟燭兩頭燒,感恩愛心共維揚,快樂要同享。

《六、一、三、四、五、二...串成故事》

六:春光偶露春光裡-------秋色依舊秋聲唱
一:今夜寒流來襲-------   昨日熱情已颺
三:此處春長在---------   這頭恨未消
四:末日已成傳說-------   初時尚未當真
五:寫真多數失真------    虛假少不穿幫
二:過節---------------    落跑

我是該迎合您的讚譽或是裝傻帶過?
怎的長了翅膀、翹了尾臀?
這社會不公...
如果說的人確實存在
何以蟄伏於灰色叢林
載浮濤濤人海中沉淪
怨氣啦!雄雄灌一杯
柴耙秀栖偷揣佇伺候

※是混沌產生宇宙?還是宇宙原就一片混沌?這"謝"字我銜在嘴邊,卻由您來開口。
鬱卒尬!連透一口氣攏乎人搶頭前。

※部落格中感謝有您,眾家因您而亮麗生輝了。老仔仔也由於您不棄嫌一路的挺到底,並再從互動中受益匪淺,大恩不言謝,續了...

《營造的時刻》

令千金還小,不成熟與不穩重難免,我發覺現在的孩子表面上很特立獨行,其實沉浮容易受同學及朋友左右思想甚至於是抉擇,影響面往往超出我們所能想像,問題的癥結偏偏就在這兒:不成熟與不成熟傾軋在一塊兒,您說結局難道不使人心生耽憂麼?這方面猶是得賴父母親細心的觀察並于妥善輔導了,珠珠頭腦清晰,相信和女兒溝通不是難事,總之,從您每篇的文中我樂見了親情的和諧與進步,這才發覺和您比較起來我確是個曾經失敗過的父親,但已經太慢了,由是有感:把握目前能讓她將來對您深懷感激其所能營造的時刻,加油吧!

《近朱則赤》

前面的回應"不成熟與不成熟傾軋在一塊兒"結局往往是令人氣餒的,碰到成熟者其效果對父母而言,原來的期許反倒有加乘的作用,很無力感是麼?沒辦法,這就是他們圈圈裡的思維,只能求神保佑了,願近朱者能多一些。

※沒有啦!不恨命也未曾怨天,是遭運來磨、背「地」裡蟋蟋嗦嗦。
棺材攏髏一半囉!買錢冲啥?一工兩个便當有夠,寫鬼字透心涼,看靈婆說道、樂見珍珠發光發熱、和夢屋子瞎詩...余願足矣。

※社會的確是大染缸,說這話讓我浮現印度人泡恆河的印象...不說!就由個人自己慢慢去體會吧!我意思是:集體的行為一方視為神聖,一方卻看得儍眼...
引申說:我怨嘆也許別人看得莫名其妙,但您可曾去探究為何?是真是假?深層的、實質的...哈哈!其實我最怕的是老柴耙,這才是怨嘆的根源。

《與有感焉》
弟雖未能親赴參與,但祝福的心虔誠,優迪園造就善緣,從老哥身上我們看到了天涯若比鄰的真實縮影,也與有感焉。

《七逃》

「七逃」:逃出灰色叢林、逃離窩居、逃逐紛擾、逃脫狹隘、逃避無聊、逃向廣濶、逃歸自然...

《和諧是人道》

鷄兔共籠,怎變成雞同鴨講?喔!知道了,您是一隻不願受拘束的兔子,老公是鴨,令堂是雞,現在雞同鴨已成一國了?和諧是人道,我從這裡看到了。

《愛與不愛》

父母親的愛肯定沒有錯,但溺愛則致錯誤的引導,另現代的人離異已經成為普遍現象,其後所造成親情關係的失衡,怨嗟該由誰來發聲?另一半絕對可以理解,但恐怕仍會持續錯誤的示範。孩子嗎?他們夾在大人的紛擾中,小小年紀心理早已蒙上陰影,長大懂事後又得徬徨於倫理與公理正義間無所適從,於是乎任一種偏向都造成折磨...愛與不愛,其實有說不完的附加盲點。

※您是說我嗎?還是有感於概括的現象?
"偉大的小市民"?小市民是實,用詞"偉大"顯然矛盾而且帽子忒大,和"任重道遠"相互呼應,怪不小市民壓力忒重,不得不巡弋夢幻以求精神上的解脫。

※閣下總會犯詞語上前後的矛盾而不知:前面":我們年輕的時候"泛指一般或只是您所能觸目的一小撮群體?老仔仔看得已經霧沙沙了。而後面"那個台灣最有名的小市民"究竟所指何人也沒見給過交待,總不會又是我吧!當時咱們井水不參河沙,您怎知那人憂慮之所在?不過您倒是有一點說對了,"我們當年還真是幸福",雖然每個人對幸福存有不同的解讀。

※英烈表現是對著自己只開一槍,黑道火拼是別人對著你連開數槍,仝款無仝師父。

※純稚寫在無欲無邪者的臉上,孩童和寵物最能突顯。

《拉希一蕊》

吻面頰不過癮,喇舌還差不多。
希拉蕊不錯,沒有!拉希蕊也成。

※發癲時就是無釐頭,痟吔不也胡言亂語麼!您從正面的角度看待,讓我感激得,知道為什麼我會那樣器重您的原因嗎?您是唯能夠讓我稍有清醒的一刻,當啄磨在您的字裡行間時。

《連波五篇》

一次PO上五篇,真有您的,不過分享了喜樂還是覺得過癮,三篇的旅遊雖然輕描淡寫,但感受到了閒逸幽雅,沒有給人趕集似的走馬看花感覺。
母親對女兒的約會可能心境上和當父親(或說是普天下所有的男人)真的會很不一樣,至少在我的第一個感受是先自替她無端在心理上築起了一道防護網,成語叫做「杞人憂天」,見了面一樣也嘗以質疑的心態提出種種考驗。

《時運及能力》

時運是上天給的,能力和見識則端看自己,相輔相成一路順暢最好,只得其一,前者的福報得力求守成,後者如果遭逢不如預期,那就看淡吧!

《趕緊弄破碗》

翻了頁再翻下一頁,是溫溫吞吞的咀嚼閱讀?還是一目十行急就章?都嘛看,卻各有不同的心態。
古詩詞艱澀難懂,翻下一頁急著找註解。新詩意象太深,翻下頁找首能讀懂、易於溶入的。
言情小說善喜逢迎年青人對愛的幻想,都在翻了一頁又一頁時隨情節敍述的過程一會兒悲情落淚一會兒喜極雀躍,哈!他們多曾經這麼痴愚的走過一遭。
課本和教材不急不急,翻過下一頁得隨教師的口喻動作,哪敢造次,縱使看了也是一知半解,不妨稍安勿燥吧!
..............................

趕緊翻下一頁?又不是趕集,老仔仔讀書不求甚解,十幾二十年前的書仍新,偶爾翻它幾頁,永遠不急。

《鵝黃的色調》

能預期大妹的作品總能引起熱烈回響和討論,有些格友還欲意參酌其他人的表述再提真知灼見,可見對作品均持審慎的態度,益知您在大家心目中其不動如山的地位。
我反覆類似倒帶般思索這個問題:如果事件一開始即像狂風暴雨般的襲捲,不唯沒有劇情,後果也不難想像是殘忍的...再談畫面進入一個從冷峻的對話、逐次導進關懷再戲劇性的發生有好感、於是越看越臉紅心跳的纏綿悱惻鋪陳,於焉再再扣動人們心弦...不得不佩服異色的寫作功力。
唯一的感念是:「好感」往往瞬間可以使黑色罪惡從染紅變成染黃,還是鵝黃溫馨的色調。

※雖然醫者也是人不是神,難免有個性及情緒,但職業的道德導向及自制力仍應時刻作為警惕,笑笑兄的不快遭遇相信周遭所見都有,也只好一笑置之。

※夸夸不敢言,說了就是自誇,還是由您來說好了。倒是您難道不覺得都屬於聊話性質的,沒有中心思想,更遑論著書立言?就當曾經說過人話,不存在持續發癲就成了。

※臉書我很少用,但意外有如您所說的排擠效應,照說它的文藝交流魅力應該不及於優迪園才對,那實質的原因究竟為何呢?想來應該是新鮮感的流失吧!
※對於"老"我是避之惟恐不及,哪有可能如您列出的咋老咋老..."老仔仔"算是避諱,一種剋應的手段,跟取名阿貓、罔腰...有異曲同工的念想,所以"老不了"是期許,"欺騙自己"也是事實,都被您說中了,靈婆真不是蓋的。

《相輔相成》

愛情的滋生先決條件是從彼此有好感開始,古時憑媒妁之言撮合的婚姻亦如是,然後逐漸從實質或側面的印證中加強此種關係並使延續,所以愛情是建構於各項美好的累積,您想想,要求的既都符合期待,怎不覺得滿足呢!問題是萬物不可能永遠嶄新,有些甚至只是表面的塗層,久了難免敗絮呈現,此時便需由使用人來愛心維護,這種愛心就稱所謂的親情,而親情是能容忍錯誤也有心去導正錯誤的,故說它是愛的昇華並不為過。愛情能否一輩子,關鍵應該是容忍錯誤的底線及導正的耐心,我相信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一點淺識彼此切磋。

《美常不留永恆》

笑笑兄謂茶花的別稱是"斷頭花",讓我直接的聯想是法國大革命時被推上斷頭台的瑪麗皇后,那是美的悽怨,只是人們無意踩到它時,是否能如她仍彬彬有禮地道歉:“對不起,我是無意的。”美常不留永恆,卻隨處隨時可見,所以也就淡然了。

《永不停息》

您的抱怨也是我的氣,罵得痛快,還好有史屁,端的一鼓作氣燻死窩囊大雜燴,可是痛快歸痛快,看來不求改進的恨永遠不會停息。

《愛情、親情,恩情也參一咖》

既蒙格主恩賜,那我就不客氣繼續瞎扯了:恩情其實不存在於付出的人的思維當中,一般均是有幸承受的人事後感念,再有回饋之意想或動作,那種互動必需是正面才能永續,陳世美式的絕、有誘惑撞擊導致板塊易位...等,都將令生態變質,末日之驚懼無日無止,哎!這些事例多的不勝枚舉,於是愛情不變說、親情純正論、恩情無償...就在一個容箱裡扭絞翻轉,似乎多少都存在著痛,少見完善。
唯一差堪告慰的是,世界仍舊在運轉不見崩坍,證明"情"字仍獲肯定,使人類永遠能立於不敗之地。

《第三次回應》

我寫完第二次回應便趕急出門,回來才發現珠珠又曲解我的原意,忍不住還是得繼續接第三次。
其實沒有所謂"想法差太多"的問題,觀點已經闡明在"恩情其實不存在於付出的人的思維當中"是以付出不求回報已昭然若揭,等而言之,夫妻相處久了自然會處出恩情,注意是"自然"喔,沒有強迫、不存在特殊目的,但我還是得重申:此類"互動必需是正面才能永續..."接下來的有請再參酌看一次,老仔仔正經時肯定不會思想走偏。

※笑笑兄溫文儒雅,但顯然謙虛過頭,何以言報備?此處我駐足,但並非深宮大院,任何人皆可任意隨時搭起帳篷,如何擺置粧飾則各憑本事,也許更招蜂引蝶不定..就試試功力,發揮您的想像唄!或許掉過頭來小弟還得改向您請益呢!呵呵...

《人類傅承之生態丕變》

死人肉覆白骨
活生命之任督
璋弄瓦不強求
楚這就是傳承
響千古皆如一

以成家觀念丕變
乎將步入死胡同
結構上不求改進
類勢必自掘墳墓
接世界末日必至

她從這格跳到到那個格
在格與格之間躍動童真
*      *      *
我曾一字一個格的細心雕琢
記憶從前投稿時的那段艱辛
不單只是為了酬佣
而是滿足於雀喜的成就
*      *      *
如今每人皆可在網上建立自己的園地
把真善美盡情藉文字和圖像發揮
風格隨意,人格自律
都在找一份自在,尋生命中另類情趣
願從此能常相作伴---每位朋友我都致上最誠掣的祝福

《大家來發楸》

畜生發楸,殃及無辜
這頭被強迫拆離
那頭臉紅心跳得
如此措手不及地
怎堪挑起了枯竭死水

※阿兄!感恩啦!32分鐘看完整篇,有影夠長,無相當捧場啥咪人有這種耐心?您本身就會當證明講,受大家的疼惜愛護,小弟謹記記在心。
狗狗愛愛我想怹嘛愛靠緣份,真無容易拄著機會哪通放棄,所以惦遮建議主人以"狗道"考量,替選一處較為偏僻的角落成其好事吧!順便也可以幫牠們上上保險套啊!哈哈...

※珠珠所言甚點得精準,但往回走其實也頗為無奈,您難道不覺得上了年紀時,人生將逐漸步入落日黃昏了嗎?企盼再有璨美的前景顯然已經沒有指望,何不趁著感情仍能抒放的這當口多多擷取回憶、並製造些天馬行空...畢竟一個人縱使際遇多麼精彩,也有其不可觸及的盲點,偏巧如果那又是自已連作夢都想要的,那可怎麼辦呢?文字呵!唯文字可以滿足慾望,這便是老仔仔開始流連網路世界時當年的初衷,如今依然如是...

※讓大妹說得汗顏,這有些是翻箱倒篋找到的,再湊合臨時摧急的寫出,免生篇幅太小不符其實是自我感覺的胃口。噯!哪能雞爪拿來比豬腿,您的小說寫作功力已臻爐火純青,這都是格友們有目共睹的事實,俺有時候還會自嘆揑,縱使當年有志於此,道行至今萬萬仍難望汝項背,這觀念恆久不移:天份與生俱來,某些方面真的要認命。

※靈婆您每回出手我都戰戰兢兢不敢造次,得您捧時我坐不直,遭貶了肯定要卸垮肩骨,這回道"總是風花雪月"好像聽來刺耳卻也無謂,"最好有點顏色"之說則令我錯愕,有啊!偶爾我不是會抹點黃嗎?前不久才剛"砰"的一聲見了紅的,那還要怎麼做?呵!難呀!寫作這一行,面面俱到即使玩票性質也得耳聽八方,身旁尚且要準備一支放大鏡?作啥?檢查木炭是否相思樹燒化的?的確,萬物真有過多的盲點,譬如現時我絕對的存在,但並不代表是必要的存在,至少我說的及想到的,靈婆早就在她的城俯裡了,她能點得比我更為透徹。

※生命始於微精微卵有意和不意的碰撞,懵懂也是綿延世代早生的佈局,啊乎妳呵佬佮害阮筆攏舉袂直,規氣娘妳講啦!
冬天還在走,倒是吃補吃過了頭,這刻遭警劫,正酒測當中...

《你我曾經過》

看歡喜娶嫁,人生尚蓋甜蜜的一個坎站
酒酣耳熱際,預祝新人的賀詞一波一套
堅持到老著愛用感恩的心互相扶持體貼
哈哈!看單若欣賞,想早前你我曾經過

《雞雞的另類饗宴》

第一次看到原來雞的群落裡也如此的丰姿冶麗,人類偏愛竉物似乎是選擇性的,其實動物甚至是龎然巨獸皆有其可愛的一面,笑笑兄這一轉貼,改變了人們對雞隻的刻板印象--只是供祭肚饗食的。


晨起微冷,優迪園微巡,見笑兄微言,似是微癲。
遊園景點皆美,這格卻了無新意,何能受青睞哉?
錯到硬著頭皮,這廝賴皮不得已,用遲到找藉口。
溫馨充滿人間,屬阿兄最是有情,這厢叩頭謝恩。


羽翼之謎,小叮噹遊走到仙子的神袐世界
冬森林如此陰森,天梯逐階何時能夠蹴及
"鴻鵠高飛,一舉千里",吾欣然往矣

《我仍自在》

放下了,認清楚執著總是在踐踏一生
有些事不能勉強,有些已擁有的不能留住
再把這謄出來的,啟迪出另一片寬敞天空
我仍自在,心中無弗

※我每回進來這個格子聽自己選的音樂就有想打坐的衝動,嘿!道士不是都點一燭香嗎?用相思樹燒成的木炭取代...結果翌日真的就上西天了。
千萬莫教歹囝仔大小,靈婆屬優迪園的靈魂人物,您的一言一行動見觀瞻,別教木炭燒夢不成,卻燒出了僵屍。
阿彌陀佛...

※劉文正他不是我的偶像,我對藝人的八卦不感興趣,所以談不上了解,除非讓我看到了他的深度(您應該懂得我指的是什麼吧!)我不會僅僅以外貌來定好惡,要擠進老仔仔的崇拜思維裡那是個很深的門檻,"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是我秉持的原則。

※老仔仔兄在文中指名笑笑解擇一下莊書中的兩句話,[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莊子告訴我們要聽外在的聲音,不要用耳朵,也不要用心,因為這兩者只能聽到表徵的聲音,只有用[氣]去聴,才能了解真正的心聲,因為[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虛的氣才能容納萬物,接收萬物。

回覆:
※受益也瞭解了,原來"虛心""虛懷若谷"...一個虛字盡是至含真理。 

“異色”
奇怪了,咖啡也會讓我如同喝酒般醺醺然,,也會讓我回憶起
年輕時代青春無敵的孟浪故事--莫非咖啡中含有啥特殊物質??

回覆:   
哈哈!恕我瞎掰:咖啡也者,添一口,生一個不是...而回想往往都不堪的。 

《星兒的呼籲》

是被禁錮還是封閉自己

似乎在等待接收很遠很遠光年距離

---那不明星體傳來的任何訊息

是遭遺忘的另類子民呵

在異鄉的感覺不免孤寂

怎麼能溶得進去,這裡好生陌生的

排斥及異樣的眼神已經都習以為常

只有仙子的眼神是我們故鄉所熟稔

祈願能再有好多位這樣的朋友幫忙

畢竟感覺已經很累了,不想再等待

請帶我們脫離走出狹隘心靈世界吧

這裡終究還是得視為一生的落脚

用愛可以接受,它是宇宙通行證

《四種人不宜嫁娶?愛說笑》

李導能屁可萬萬不許誤導,又是從網路截來的訊息吧?天馬行空的話怎能深信。
有可能是笑談:娛樂圈人士說唱演逗樂,無非演藝細胞,超假又太虛幻。
空姐總是高高在上,導遊則天花亂墜,農民倒是較不符合現代人享受生活的要求,這還說得過去,是唯一俺能理解的。


"星兒的淚光"我知是因仙女而流
犯了癡呆也因她
編出夢的綺想
總在"一條手(圍)巾仔"歌聲中繞樑回味

※徐志摩的境遇某些部份還與我頗類似的,差別是他大名鼎鼎,我卒仔,他撞機英年早逝,我活得好好的,如此說來,小痞子對會作詩的雅痞子,那是只有崇拜的份。我覺得李兄敢批,帶種,俺欣賞。

※實話說,弟對兄您佩服得五體投地,總能適時的添彩,讓人驚艷。上回您給笑笑兄祝壽的佳作都令他感動得,還專文贊嘆一番呢!呵呵!感恩啦!

※逃不過您的慧眼,有脫光屁股被看了了的尷尬。拜託!留一點仔小乎人騙食咧!這聲碗公弄破矣買叨擱去討食?您真正買送我一條手巾仔?是稱彩講講的吼?唔過這嘛有困難揑!查某人用的絲巾百面攏噴佮香貢貢,阮某彼關就足歹過,但抑是愛感謝妳啦!順妳喙尾亦祝您新春快樂,心想事成。

《男厠的文明標語》——轉載

上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尿不進是因軟,滴外面證明短

來時匆匆,去時冲冲

貼進文明,靠近方便

站近點,不要高估自己

《自創一則》:

對準網眼投射那就對啦,迥身時記得要把球拽好。

《都別欺人太甚》

誰都懂得"不做沒把握的事"這番道理,收放在於精準的沙盤推演,你聰明那誰來當傻瓜?彼此還是得給對方下台階,碰上北極熊他怎能沒輙?

《大家都恭禧了》

笑笑兄!小弟給您拜年來了,什麼都沒帶,就一手敲幾個字,心意到總可以吧?
祝您年年稱心,繼續秉莊周精神笑對人生,並在這個溫馨的園地裡,笑納從四面八方深掣所送來的祝福,大家都恭禧了。

《莿桐有刺》

莿桐和玫瑰都有刺,大凡面對美的事和物都得小心翼翼。
可以怡情、賞心悅目...反過來被札傷痛了,不必怪誰。
生命之中有防禦的本能,罪過在於輕忽不懂相互尊重。

《姻緣天註定》

蹉跎了畢生的青春,是因為愛無怨無悔
承受了過多的恩典,相逢再度執子之手
一段姻緣天生註定,這應還是完滿結局

年節到,彼此有滿滿的祝福

※如青兄如唔:怠慢了!好久沒向您問候,一進格便是鑼鼓喧天,圖像搭配果然不一樣,小弟什麼也沒帶,就只是誠掣的祝福,願您新春以後有新氣象,更多洗滌心靈的作品能再一一問世。 

《補遺》

喔!大過年的想想實在寥小得不像話,您既然送來了綜合水果,小弟也謹呈上舌尖潤澤的美言兩句:
神龍擺尾說byby,小兄弟榮典接班
款步搖曳生姿,豐姿預見來年光釆
蛇吞象,金銀財寶來時不拒
都嘛恭喜大家發財

《祝您鴻福齊天》

張兄沉潛太久了,總是默默的這兒走走那兒看看,想打聲招呼都是神龍擺首不見尾,這會兒新的一年由祂的小兄弟接班,欣見以星雲大師之墨寶賀年,特來致意,抱歉了!小弟是不摧動不了,怠慢之處尚祈海諒。
祝您鴻福齊天。

《年關絕緣》

年獸早就把您列入拒絕往來戶了,所以老哥基本上是沒有年關的,都嘛自己高興屈指數一數,那廝幾年沒找我過招了?手下敗將也。倒是樂得賺到的紅包,哥呀!毋通袂記得小漢ㄟ好處。

※遮是無可能ㄟ代誌,倒是穿戴財神爺長袍應景,肯定引來笑呵呵。
過年啦!唔通講無影驚家己,互相祝福新歲平安。


圍巾仔寒天保暖,滋味在心頭。
手巾仔思念擦目屎,愈擦逾糊。
仝款無仝師父啦!感心如一。
也祝新春如意。

※大妹子!哥給您拜年來了,不用回覆,何必羈泥於枝節,彼此都是一片心,知道就好。
祝年節愉快。

※偶爾我要是聽您說看不懂就一個頭兩個大,好像咱是來自兩不同世界似的,那我請問:靈婆和夢屋子怎看得懂?唯一找得到的理由是您始終執著於平鋪直述,拜託!反述及起承轉合不也是常用的方式麼?這故事其實很簡單:女人被嗆不爽,忍著到部落格尋求慰藉,男的原本也不爽,適巧又瞧見更傷人的用詞,其短暫對夫妻感情所產生的質疑...案例很多,我只是就想到的部份提出來供大家分享,有道是清官難斷家務事,我不可能淌混水的。

※普天之下能似靈婆淡出於世俗之外的有幾人?您是活菩薩轉世,所言皆寓含至理,卻沒幾個人做得到,短暫或許獲心靈的慰藉,一轉身貪謓痴我行我素。

※夢屋子的感言也正是本文所欲表達的,癥結的問題點就在於將心比心,夫妻的相處其實說難也不難,能多替對方著想,那正是成熟度的指標。
我若比較自己從前,常思不同的思維可能有不同的結果,是好是壞便自然心裡有數了。

※印象裡好像有先例,呵呵!怪我老是跳入您的激將陷阱,灌水?嗆斃了。

※無洞悉人性,相信也寫不出好的、感人的小說,異色是最佳的借鏡。
男人裝聾作啞有時是表象的無奈,穿進心內的傷痕卻永勢難彌補,我的想法還是認為當即反彈了可能較為適當。

《戀在櫻花》

徜徉花間,不自覺的風流

突然挨身拍肩問侯

有慼慼然,待我思如何將你偷偷帶走?

櫻花是紅與粉紅的交錯

那赤艷的心蕊才是訴求

我誠祈所願,也許戀情就從這刻昇起

※還是精研老莊哲學的人有福,似我凡輩只能用血汗換來教訓,更且動輒得咎,徒生一輩子的懊悔,呵呵!來不鋸啦!

※南極寒兄:您讓人笑岔了氣可以堅不償命,但弟可真咳得不能停息,肚也瘪了。
每一個格的取像及對話都那麼貼切傳神,是哪裡找到的?也只有兄您有這等本事。

※張郎兄呵!歹勢,PO此文好像真的有點不太合時宜吼,小弟就是白目,幸經兄點醒,還真得行事戰戰兢兢,「身未到,氣先行」有以惕懼焉。
一句美言:福氣啦!...且消弭一下瘴氣。


馬蹄兄雲遊四海,捨人間煩憂不再,
終這一生值得了,將閒逸托付山水,
擾攘不休的凡事,何妨拋九霄雲外,
樂活當下。

※坦白說過去我也確曾有過這種經驗,在失神狀態下表面上毫無異狀,但行止卻頗為奇特,這令我想起一如是大白天搞夢遊,屬於精神耗弱下的短暫恍惚現象,適巧移植用在這一節的故事上面。

※淡破是態度,心事則虛實難測,往壞的方面說:屏却是非圈之外,超越孳障維艱,唯吾獨往矣!「獨」勢必承載所有苦果,這就是修德修行者的悲哀。但往好的方面說:靈婆修成的正果如今大家有目共睹,更且擴大度化了眾生,咱都受其惠了。

拙作「幾則聯想,載入浮生」拋磚引玉獲的回應:﹙好文分享﹚

一、異色《聯想》

一個情場失意的男子,在公車上無意遇見了一位驚為天人的女子,鼓起勇氣跟對方要了電話,對方也給了,女子走時的眼神似乎離情依依,,,男子當夜就思念女子,想說打個電話給她,不料發現號碼少了一個字,這下可好?他只知道她的名字,其他的都來不及問。而名字一查之下,居然有幾百個同名同姓的。於是我也開始有了聯想---男子應該放棄,或鍥而不舍想辦法追尋到她??在這奇跡幾乎絕跡的年代,如何創造一個奇跡給自己??好萊塢夢工廠可能會寫成臺北奇緣,但真正的現實生活中呢??
其實這是個真實事件,是發生在我朋友身上的。老哥提到了高凌風等人現在的處境,教我不勝唏噓,時間似乎緊迫起來,我們別以為那不會輪到我們自己頭上。所以人生中一些值得不值得的事,有了輕重緩急,就應該好好地想一下作個決定,(不只是愛情)免得遺憾。

※我若是您那朋友,不由得又要生出兩個聯想:一是往壞的方向,認為是邂逅女有心之失,若如此則另叉出兩項思維:

1.此情只宜蜻蜓點水,漣漪留待瞬間成追憶行了。2.單純的只不想有續集...兩者故都有遺憾,前者稍感寬慰,就當這麼想好了,泯嘴笑笑說又是一段路邊插曲。
一往好的方向想:難忘她的回眸依依之情,也許真的是她的無心之失,刻骨銘心的愛應該就可以從這一刻開始,從此尋尋覓覓加不辭艱辛...好來塢夢工廠的台北奇緣誰曰不能成真?
決定意味勇往直前,對與不對當天命,遺憾是別人說的,不留給自己做為人生駐腳。

二、夢屋子《分享》

藉文字,描繪心情,也是一種無言的紓解方式..我想很多人是這樣解壓的...就像禱告,想訴說祈求幫助,卻只有潸潸淚流代替說話,因為苦著心,心事如麻...苦的心情結得扎實,有時不知如何起頭...
*個性隨著年歲,人生經歷,生命淬鍊,多少會改變的,或許有人始終面帶笑意,眼淚隱藏在背後,阻斷艱苦難言的出口,於是溢滿情緒,爆發力可見...通常在婚姻裡如果個性依舊我行我素沒有互相尊重是最具殺傷力的...
*孤獨是一種心態,是有意識的自我封閉,空間都有聲響,卻不願,拒絕聽聞它.其實,無論陰晴,每天依舊東升西落,晨起睜眼呼吸,一天過了就少了一天了,老天並不特別優待了誰,何苦不想開,看開呢!
呵!夫妻鴻溝能有多深,多寬?都是自設了心牢,包容是相對的,體恤是生活必需的,互相為難是自設了陷阱,跌入了婚姻深淵,誰也救不了誰的..
*莫怪喋喋不休喔!幾則聯想,幾則意淺分享,生活存在積極,有盼望就是目的,珍惜當下就是最圓滿的結局~

我淚眼涔涔,你盡是安慰

感激充實,感動很遠

怪不怪得我偏執,那是因我終不是你

寧將孤獨封死,杜絕幅射

僥倖躲過,囂倖降罪

得不得失之交臂,命定存亡輙一念間

聯想一堆,喋喋跟隨

意淺念深,積極消退

珍惜得先有完滿結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7399831

 回應文章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媲美出師表啊
2013/03/21 10:06
老仔兄弟真是精力旺盛,記性過人‧字裡行間閱兵點將,也不忘老哥‧
這大篇一洩千里,優迪恩第一把椅,"請上座"~抱虛弱老身,照臉書規矩:老哥按你千字"讚"~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3-21 22:31 回覆:

老哥!卡講嘛仝一句話:感恩啦!道謝你不甘棄嫌。

活出家己,做你愛做的代誌,雖然最近比較疏於上網,但弟仍無時不心中有您,問何以如此?心有靈兮罷了,男女因此會延伸出愛情,男男便是友情,再加多一層對兄長的敬重有以致之。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候異常
2013/03/19 17:38

這幾天氣候異常 悶熱難過

跑到您這兒  看您正在煉丹回顧

這外頭亂七八糟的 真該學學您靜下心來

否則毒火攻心  又要看牙醫去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3-20 01:49 回覆:
靈婆這番話:"毒火攻心,又要看牙醫去"恕老仔仔撾無欉,難不成近來發生的恐怖凶殺案令汝咬牙切齒有以致之?哎!世風日下能奈之何?沒錯!看某某瞎編胡寫,負負間相互拉扯,七竅冒一陣輕煙有其出口,好過生著悶火。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文共賞
2013/03/19 17:13

回顧那時留下我思我語如時雨春風,是這般誠摯感人,卻在老仔仔令人動容

的熱誠中為我等紀錄曾經共鳴的樂章,在行過的路上且留下步步痕跡,值得

再回首時細品玩味,再起當時激起的情懷所感.........

倘若春花秋月共賞則一點都不惘然,正是往事知多少?以文空中交會恰如歌舞

相和,格格豈有不入,當是百家昇平歡樂,更是讀來暢快......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3-20 01:33 回覆:

歹勢啦!說穿了一文不值,全優迪園就我敢幹這種事,此謂:"拈人的土糊家己厝的壁",雖出自本人之手,所用材質卻藏有他人殫精竭慮的精髓,我取巧只是將它延伸而已。

無您哪有我,嗆鬚是一時得的,感恩啦!

 

 


靜ㄚ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竟然漏回阿叔這篇
2013/03/19 11:41
老仔仔阿叔寫於2011/09/26 23:34
你栽死ㄚ!憋步漏漏出來,七十二變變袂出如來掌﹙老板掌握﹚,全攤開了,叫猢猻從今以後如何是好?妳準備當香蕉皮吧!


竟然漏回阿叔這篇。現在我辭掉頭路在家吃香蕉皮,噢,不,是在家帶姐姐,不支薪,頂多跟老公老闆騙三餐來吃罷了。話說,我不吃吃喝喝,他的上輩子情人、今生的女兒哪有奶水喝喝呢,哩供丟否?!
想當年,靜ㄚ宜也是一朵花。

不過現在就——是一朵比較大朵的花!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3-20 02:20 回覆:

還真佩服您怎麼調出一年半前的回應資料,食著叔仔喙啖吼?啊!毋是,抱歉語誤,這話有些不倫暗示。

叔當過一陣子的大男人,臨老才懂接觸家務事,方知家管不簡單,育兒那更就不用說了,好好的、理直氣壯地向他討賞。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了您的回應,笑笑是何等的感動!
2013/03/19 00:28

一面之緣我們訂下千古之交!

在這深夜裡,讀吾兄的回言,您哽咽我悵然!

文字之交,情緣深深深幾許!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3-19 00:58 回覆:

一面之緣,掠過...彷彿乍見佛顏。

深深深...幾許?——無垠無邊。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叔安安
2013/03/18 20:45

很榮幸新月能入您文中  今日請安來了

花好長的時間  才看完您文  您的用心  令人敬佩

亭裡還等你發文ㄋ  不可偷懶喔~~~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3-19 00:50 回覆:
哈哈!您忙碌中,叔何嘗不是?倒是有感於您能耐著性子看完本文,光憑這一層恩賜,那有什麼敢以懶來推托的?會的,抽空還是會前往發文。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人心思
2013/03/18 16:51
各有不同~~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3-19 00:40 回覆:
譬如莫兄一心一意沈迷於牛奶澡,弟只好以石灰水代替。

靜ㄚ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re~~
2013/03/18 13:57
因為老仔仔阿叔對每一次的回應都是極認真無比的,所以才會如此重視跟格友的互動吧。
換言之,就是重感情、重感覺的人啦。有說錯的話,請指教嘿~~
想當年,靜ㄚ宜也是一朵花。

不過現在就——是一朵比較大朵的花!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3-19 00:33 回覆:
靜丫宜沒說錯揑!叔很重感情也忒在意感覺,可這類人難免龜毛,鑽牛角尖往往在不自覺,幸好現已立於耳順際,漸能學會淡過矣。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3/18 10:38

謝謝老哥多次提到我,在udn似乎也只有您會記錄格友間的回應,并且讓它們

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以及內心某些故事的延展,異色以為,現實的粗礪經常抹殺

我們的想象力和我們探尋生命在生活之外的諸多意義,時間過得太快,其實很

多精神感受上的東西來不及反芻消化就過去了,您在這,放映著那些吉光片羽,

異色想到在“新天堂樂園”電影中那個一生都貢獻在電影藝術上的放映師,

而無論我們自己的演出在眾人眼中評價如何,最重要的是,我們忠實地做

著自己。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3-19 00:22 回覆:
"忠實地做著自己",汗顏呵!也只能如此:受智慧和能力之所限,守住自己不使逾越。台語諺有一句:"生鷄蛋無",既如此何必再勞煩人清我雞屎?"吉光片羽"如果能引人側目,多多少少得聊堪自我安慰了,除此彙整記錄曾經描過的筆跡而外,再添創意的著作我大慨也不可能會的,有感大妹子能夠笑納更且美言,有慼慼焉。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笑讀完吾兄大作也花了廿三分鐘!
2013/03/18 09:43

記得更生大哥有次讀您長篇宏論,計時而讀,花去廿三分鐘!

此次笑笑拜讀吾兄大作,亦花去同樣時間!

大作內容太豐美,笑笑先將您精華之論PO一段,而後有機再來聊聊!

[如今每人皆可在網上建立自己的園地

把真善美盡情藉文字和圖像發揮

風格隨意,人格自律

都在找一份自在,尋生命中另類情趣]

點出了在udn中撰文之旨!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03-18 23:49 回覆:
人與人之間相處,面對面時可以誠掣甚至坦然交示,不見面呢?同樣地我們亦能見證四海之內皆兄弟,卻僅以文字仍能抒放七情六慾,何等的令人感動呵!我們有幸拜科技之賜,生長於這樣幸福的年代,"至友"的框格能在個人的思維裡予取予求,雲端那兒更有我無限的寶藏...親愛的笑笑大哥!感動應該是我,您23分鐘的付出,竟勾串出弟一沱淚水,語結地只能哽咽,頻呼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