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格友之間的互動》之十七——師者﹙上﹚
2012/08/12 14:53:20瀏覽514|回應12|推薦71

      師者,能激盪我即將鏽蝕的腦殼內蠹蠹蠕動,不倫不類的詩賦詞作漏氣盡展、有時誑掰;妄自尊大的結果拼盡吃奶力擠出餘殘試圖點滴奉獻,遂愈像在使用全聯卡,呵呵!好玩。

 

※讀夢屋子斑駁青春曲

 

《跳躍那景斯情》


紅樓分兩地
金門的伴雲
西門是演廳
歲月輾轉如一
風雨不識都侵
覓得印象青春
燈火欄柵瘦影
*      *      *
九曲有兩處
長堤彎月懸
洞底別有天
歲月未換景緻
浪漫奇觀分庭
莫喟韶光不躅
旅人更痴尤織

 

有續喔!怎能令佳作藏冷:

 

紅樓夕照見燈急
卻尋兒時記影
童稚風雲
跳跳格子
追風踩雲
扮家家酒
聲語風中鈴
最難將尋
*   *    *
懷縈舊景
長堤風月迎
月舞凌波步
探看泠清
淚痕消隱再別心
花間共影
皎月悄然輕臨
感謝仔師美詞添韻

 

呼應莫佬擷自網絡「退休三字經」:


《休退三字經》


辦退休、將屆齡
養老金、吃老本
省著用、不敢病
無隱私、怕被坑
兒伸手、真要命
有眉近、哪敢碰
…………………
退休三字經傷慟
祭出休退搞革命

 

一片休格暫離聲初啟…


一、向夢屋子話別

 

《驪歌伴唱》


驪歌才初唱起,夢屋竟成澤鄉
是更生老淚縱橫溢滿
摻老仔鼻涕直流渾淌
一掛的人被孝心感動
離情難捨,依戀怎放
心虛藏牆角探頭縮腦
恁地不識好歹軋一脚
節骨眼上?哎!羞慚

 

二、《老仔也累了》


炙夏棕櫚樹下置椅逍遙躺
幌呀的遊夢也聽蟬聲吱喳
這下懶散了見秋怎識是秋
許祂冬鳥飛返築巢了再議

 

三、《珍珠她有懷疑》


憑睿智走遍天下,凌飛在滬澳航上
識人只存在一心,於網上見招拆招
細小如蚊蚋也者,勢必難逃我法眼
老仔這厮是在耍陰,更生您中計了

 

四、《尋回真相》


是否藉口已是唯一的託詞
不想重溫逝去,故把記憶心底埋深
"他臨行的付託"結果您還是露了餡
回眸期許的眼神,不意如今換失神
來不及說絕非事實,請將真相尋回

 

五、《逍遙首日》


喙涎膏潺潺,恍惚間聽聞靈婆吵眠
為省電躺搖椅於大樹蔭底下
求見周公不能,他老人家忙
伊也無從賜我以文思,懶是唯真相
放空很自在,了無真輕鬆
回您話了,轉身續睏我的
By!By!

 

六、《總結原願:暑休》

 

異色大妹子:「有期」基本就含蓋了不確定期約,可以肯定的是,老仔不可能離開這個圈圈,畢竟它是咱暢所欲言,肆意抒情的最佳園地,我只是換了思考角度不想給自己製造太大壓力,是以企圖用暑休暫時來放空心靈而已,經過此個把禮拜稍事沉潛後,我覺得這種想法是正確的,今後也將秉持這樣的方向,簡單的說,日後拙品的呈現僅是處自在任意的情況下孵育,免玩心喪志誤了正事,後面「正事」兩字似乎又再透露了些什麼?哈!不談了,仍是說來話長…也祝端午佳節,且日日順心。


聽唱「我們的海洋」掀開心裡的震憾

 

一、《山與海的聯結》


臨山之巔高瞻
望向海洋遼闊
歌「我們的海洋」
唱「海裡的世界」
高處不再寒
心胸頓開朗

 

二、《進了東村兄格子也留了言》:

 

中年的爸爸唱「我們的海洋」,益顯遼闊的心境,正向的感覺,串接小天使無邪的童真之音,天啊!好一個溫馨溢出天籟,我好不容易感受到純淨,這世間藏在角落裡的真善美仍有得找哇!感動是唯一要說的。是一首值得一聽再聽非常乾淨的歌曲。返頭再來躬省,咱們是在製造汚染,圖的只是自我暢快,對不起呵!汚染大地,愧疚之心不期然而生。

 

※《遺失的故事變成傳說》


遺失的故事,不記得敍述的年代
消弭的那一刻要它重獲新生
也許拾獲的人他會是幸運兒
傳說總都是綿延的,使千年不輟

 

※《為凡俗請命,請太陽公公嘜擱曝啊》


日頭赤炎炎,暝到不甘放
巡來荷池處,算你上夠揚
恁爸燒規工,猶原青砰砰
荷藕又藏羞,含苞花遮艷
更生尚有心,專工去採影
將美景留真,為凡俗請命

 
※《要怪怪家己》


每一人一生中親像倒退帶重看
追頭看到尾劇情改甲離離落落
成功發達抑落魄做乞食隴是夢
怪命運作弄不如檢討爻變猴弄

 

※《躬親尊禮》


喻亮私鬥,可以詼諧調侃
武后母女,不能沆瀣違常
所以倫行,長幼輩份有序
躬親尊禮,德聽還得兼蓄

 

※《孝女的無奈》


驪聲初唱,淚猶沾襟
斯人惜字,獨留蹙顰
*      *      *  
歸來?是巡灶跤?
洗鼎,炒一盤菜?
還是得走,何必返來
傷遮濟朋友,汝咁忍心?
哎哎!原諒汝吧!孝女的無奈

 

※《慈和嚴收成有別》


慈恩不敢或忘,五月天席開頌贊
嚴教難抹陰影,八八送他刮鬍刀

 

※《三女皆到位》


彩虹天增色
沐雲地潤澤
心語人融和
俏皮互飆歌

 

※《有此傻逼》


呵呵!老哥手癢、渾身不舒坦
怎堪這風雨鎖囊當了幾天宅男
勁裝揹上球袋,管他風驟雨濺
到球場卻找不著同樣痴傻瘋癲
也罷!眾樂不行獨樂奈何我焉
對牆迎招追風痛擊,眾皆汗顏

 

老仔引金剛經其中一句衍用於目前俗世現象,遂生疑義: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因為沒自有住宅才有買房的計劃…。
爾今房價一再的飊漲,打房措施無效,順應時勢後實該改為「所住應無,生而其心」——即打出娘胎伊始,便從來不敢有買房的奢望了,新世代致乃多數羽翼未豐、靠爸靠母倒成普遍的社會現象了,寧不慨嘆。


從互動及再次的對話中,揭開屬於個人看不到的一面,「你瞭解我嗎?」在人際關係中縱然只是天馬行空而我仍心中有您:


《異色真相》


湊近看「繡花鞋」DVD匣上的影片圖像,冷不防打了個寒顫,似乎是鬼片之類的,而大妹子竟然穿上它,想像、大概也溶入了其中的情境,究竟您隱藏心底深邃的…是什麼?我無法去揣摩捉摸,也許這應該也是小說作家該具備的特質吧!這說來好像我也有那麼一點點,只是遲了,歲月真會把菱角磨出圓滑,要再叫我PO出似「上海街景」那張晃動失真的照片大慨已不太可能。倒是吸引我目光的舊照,和諸格友一樣,的確是想從令慈形態和眼神裡尋出異色真相,啊!是「真像!」


異色回覆:

       呵呵,讓老哥受驚啦(玩笑),您不知道,我過去有個綽號叫“戲劇皇后”,
我就是喜歡經常胡思亂想,自己制造情境,不然每天就那幾項活動,多無趣
啊,老哥不一樣也常愛做做有趣的白日夢跟我們分享呢,很懷念你的一些
充滿想象力的小品文,異色不懂您說“只是遲了”是啥?我倒覺得這是一種
很天成的心性使然,跟歲月基本上沒關系唄,您在我心目中一直是個老頑童,
呵呵,別辜負了您自己的說故事的天賦。沒什麼是不可能,異色等著您何時–
休息夠了,再來跟我一起做白日夢吧,哈:)
另外,真相不已經有了,就在您說是“真像!”這刻,呵呵,既然真像,焉有
她不是我母親之虞?:)
還是那句老話,等您休息夠了,就歸隊唄!!

 

※《更生哥有教示》:

仔哥你羨慕的話  給你81歲要嗎?
老才有  我寧可換你青春年少  我不過是迴光返照  亮一亮而已
更生哥不要百字  要健康壞的時候  阿莎力:自走炮  拖命非命終歸還是空
你可見百字古人麼  死只有一次 要認命 從生下那刻開始死
到眼睛閉上落幕  往生彼岸__相好這樣想想信它就很福氣啦
健康才是福氣 這樣我還真的有點福氣  我誠懇祝福你健康
世上什麼都不是我們的  我們只有使用權包括身體
仔哥認為是麼?

 

《小弟老仔敬謹受益》:

老哥!弟出世前有向天帝申請150年的使用權,他言:好好的用,貨品既出概不退換,零件損壞自個兒去想辦法…弟原也是信心滿滿,無奈想歸想,任何人操久了零件多多少少要出毛病,你我應該都不例外,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你能用八十幾年了猶原遮呢勇,我卻漸漸在銹蝕了?證明年份卡新無落屎,主要是平常時的保養甲用心,你做得比較紮實,弟不如您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67076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眉近
2012/08/20 22:52
美眉近?粉味撲,禁止呼吸!Fox餓餓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21 13:44 回覆:
合理的託詞,鎖緊囊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仔仔
2012/08/16 21:34
的意思是老神在在?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17 00:01 回覆:
哈!果真三人行必有我師,您這一揭示又加了一條註解。太好了,"老神在在"的確也是我心嚮所屬之一:不受外力干擾,不畏無理挑釁…做自己、尋真理,雖驚濤駭浪我照樣老神在在﹙仔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ew Name
2012/08/16 17:13
嚇...老仔仔,這是新筆名嗎?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16 21:19 回覆:

愛凡斯眼尖,是有超凡的敏銳觸覺。沒錯,受您的啟示,也稍微更動了一下,既不失原味、意義也有了新解:這些日子以來,更生大哥每以仔仔稱呼,倒新鮮也習慣些些,繼而思之,仔仔其人吾雖沒有印象,但應是年青人的偶像之類,我只取「偶像」為追逐標的,這或許是夢囈,故而前頭仍不改的「老」以示區別,試想:俊帥之人一旦老了還剩下什麼?不過就是懷想逝去的光環,沉緬區塊識得的人偶爾招呼所帶來短暫的滋潤感,而我所求的也不多,便是這樣的自我滿足於虛幻,要不!你呆在優迪園裡圖什麼?騙騙自己也圈圈看別人能否主動投入,則夜郎國之再興並非不可能的了。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扯一下!!!!
2012/08/14 21:24

現在的日子就是自在的過,

活在當下啦,

高興就好,

沒什麼[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那麼囉嗦啦....

但也可試試[有佛法就有辦法]這個方子看看,

祝  如意!!!!!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15 00:21 回覆:

哇噻!張兄果然敢扯,愚痴者如老仔,對佛法仰之彌高,未敢潛心一頭栽入,只撂其毛毛而已,怕鑽進去要變成和尚回不來了…您肯定會問咋一回事?語曰:此法博大精深,難見難知,寂然高尚,不落邏輯,微妙甚深,唯智者得見之。

是以學既不精,悟性遂見阻,有辦法也等同無法了,適用於您卻不見得能套用在弟身上,笨的人就只好仰仗依賴,幸好悟性高的大有人在,譬如張兄、老查及更生…等等,藉庇蔭至少可自我感覺稍稍放心一些吧!阿彌陀佛。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祖要打你屁屁
2012/08/14 11:23
是更生老淚縱橫溢滿
摻老仔鼻涕直流渾淌=======哇~~老仔兄弟這滿漢全席~幾天沒放:一瀉千里.記性超級棒,老哥自嘆弗如‧幾段都給老臉上貼金貼的亮晶晶‧
珍珠~異色~夢屋子...多讚不絕口的美你?所以要知足不要看輕自己~你是神紳士ㄟ:珍珠說就是對!粗獷本色可能不久會成昨日黃花~這幾位才女美化你~美的冒泡:紳士入世__老仔也‧
你小心,把"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解到房屋去,佛祖要打你屁屁喔‧
哈哈~~這園區可少不了仔哥ㄟ,好好工作~行有餘暇上來放放厥詞‧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15 00:41 回覆:

弟知道老哥是參一咖也加入美言行列,嘜擱喇舌啊啦!﹙嘸是彼種打波喔!﹚隨人的斤兩自然心肝底甲己有分寸,哈哈!神紳士?我看是砷呻死﹙食砒霜呻吟幾聲後一命嗚乎﹚。

呆勢啦!挑工啪訥涼,請你嘸通見怪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仔言重了
2012/08/14 04:21

你的心胸很寬闊,我很清楚。

故意說你比較紳士,是開玩笑的 - 稱讚人家更進一步的好,不表示原來不好喔!

不過你說我的文筆進步,這個我喜歡聽。我自己也覺得寫起來通順多了,不過老毛病,總是發表後繼續讀,繼續修改。寫作真是很奇異的事,同樣的意思,文句沒有擺對,讀起來就是不一樣。我的文筆還要繼續加油,請老仔繼續指教。

說真的,夢屋子跟異色的文筆細緻,老仔的文筆是粗獷型的。總而言之,我知道老仔心胸寬闊,本人一定是紳士的。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15 01:19 回覆:
哈哈!此番只針對每個人的文風提出意見:我是覺得各有所長,某些方面你想學卻是學不來的,單就語法的使用習慣就會有程度上的不同,細心點的甚至不用看寫作者姓名只須讀片斷便能直接點呼其名,您說:寫作真是很奇異的事,同樣的意思,文句沒有擺對,讀起來就是不一樣…所以一改再改即表現正在調適屬於自己真正的風格。這種現象我也一樣,並且相信大多數的人亦是。所以,細緻也好、粗獷也罷,重要的還是能否讓讀者進入閱讀狀況時馬上能被你的文筆所吸引及溶入,而這條路看似簡單其實有學習磨練的空間,咱一起再努力吧!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動
2012/08/13 18:25

很高興見到您又和大家互動了,,

我發現我在寫給您的回應里不知不覺就寫了差不多四個

“呵呵”,可見我看到老哥心情就很好啊,像個傻瓜一樣

傻笑,哈。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13 23:17 回覆:
大妹子可是見著像小丑性的人物而情不自禁?呵呵!可哥我碰到您卻真的斯文起來了,連下筆都變得文謅謅…此話不是我講,樓下珠珠兒才剛閃亮發言的,什麽時候口沫還真像會從空間傳染到,而那也不錯,醺醺然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mpressive
2012/08/13 16:40
我想老仔的文筆受到夢屋子及異色的影響,比以前斯文、紳士多了。用來回覆我的回應,害我擔當不起。應該寫給夢屋子及異色才對,給我的大概給錯了,不過既然給了,我就說謝了。足感心耶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13 22:23 回覆:
受誰影響,較以前如何如何…珠珠此言差矣!那是因為您儘能從單方向了解我,不夠深入。老仔出身環境是本土意識極為強烈的艋舺,雖有斯文老實的外表,卻反骨又頗能自主,故思想不易被牽就溶入,尤其在那種環境下您說我能不練就一身防禦的本事嗎?待人處世因而極為內斂,不容易被人瞧出本質,寫東西則那更甭說了,江湖武技有一招叫什麽「無影手」來著,您可以稍微思索一下…返過來說吧!我卻真能明顯感覺您的文風一夕間變了,而且是跳躍似的進步,,那內力的加持者究竟是誰?相信您早有悟知,這也說明了「影響」之說並非不可能,畢竟是人都懂得如何再長進智慧,差別在於悟道的根性如何而已。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文添彩
2012/08/13 16:24

看見仔師點名夢的厝,不免戰戰兢兢

還好!還好!嚴師這回砥礪拙文又添潤飾

詩韻飄香是美事,猶似記了嘉獎般高興

敬謝了!出遊數日,回來再訪....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13 22:50 回覆:
夢先姐仔:什麽時候被您捧為仔師了?愧不敢當呵!本節文章開宗明義已經自謙為「不倫不類」,那是真話。詩律講究平仄,詞賦不得胡扯﹙要質還需言之有物﹚,可惜這些勞什子俺不講究,純都是隨興,後來怎還懂得稍微潤飾一下呢?那是因為自我感覺如此唸得比較順而已,內行人當可能會猛搖頭,並嗤之曰:顛覆狂徒。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
2012/08/13 11:53

年輕的心不易老

生活要有些衝擊

像異色  夢屋子  的想像力

一百五十才有意義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13 23:02 回覆:

一百五十不必憑想像,只要克服一切醫事障礙,DNA組合能超越病灶…

才子才女是世紀之寶,衝擊人文再加多現在的科技,那是恆久不滅的永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