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夜的煙花 穗花棋盤腳
2018/06/26 00:05:58瀏覽4764|回應14|推薦128

台大校園佔地寬廣,自然生態豐富多樣,春天的杜鵑花開,花團錦簇、奼紫嫣紅,吸引不少愛花人士前往賞花。夏季裡還有人稱美麗煙花的穗花棋盤腳盛開,此花花香濃郁、花型特殊之外,最奇特的是夜裡開花,串串花朵垂吊形成一片花簾,清晨花落,朵朵落花有如一地毛絨絨的花毯,浪漫又夢幻。 

 

那日拎著相機搭著北捷在公館站下,午後四點多仍是陽光燦爛,羅斯福路上熙來攘往、人車皆多,快步自新月台旁的側門進入台大校園,以避開人車的喧囂。重陽悠哉的漫步在蒲葵道上,綠樹濃蔭、暑氣漸消。

 

台大的醉月湖舊稱牛湳池,原為調節瑠公圳之用,後來因水圳加蓋,水源無法流入湖裡導致水質惡化,經過數次翻修整理後,醉月湖景觀煥然一新。走在平整的木棧道上環繞湖水一周,湖畔楊柳隨風搖曳,樹上結實累累的蓮霧,草地上整理鳥羽的水鴨及肥鵝,還有散發出陣陣清香的野薑花,一座無橋可及的湖心亭座落在平靜的湖水中十分醒目。許多年沒來醉月湖了,這日順道一遊醉月湖,風景清靜優美,是台大校園裡著名的景點之一。

這天來得早,熬不到穗花棋盤腳開花,晚上再來。想當然爾,夜晚應該比白天涼爽,但這晚仍是悶熱只比白天好些。由於白天來過校園,我們沿著蒲葵道經過小福樓(以前的普通學生餐廳)一直走,最後來到水杉道,遠遠的就嗅到一陣陣濃郁的花香。

 

夜幕低垂漆黑一片,校園裡只有一排路燈點亮,除了飄散而來的花香之外,遠遠的就看到一排樹下人影晃動、燈光閃爍,顯得特別熱鬧。透過閃光燈拍攝的穗花棋盤腳,果真美的好似夏夜裡的煙花,對初次拍攝的重陽而言,吸引力十足。

 

根據網路的資料,穗花棋盤腳是玉蕊科、棋盤腳樹屬的常綠喬木,又名水茄苳。原產地亞洲熱帶、非洲、澳洲、太平洋島嶼及台灣,喜歡生長在高溫潮濕的環境,台灣的宜蘭、基隆及金山海岸一帶,南部恆春半島的海邊地區都可見到穗花棋盤腳。

 

樹幹可高達十幾公尺,樹幹短而粗,枝葉綠且密,葉為單葉互生,呈長卵形、葉尖銳,葉面光滑無毛。

 

花開多數、呈現下垂的總狀花序排列,花柄短、花瓣四枚、卵形、有時邊緣會反捲,花絲細長多為雄蕊,中間一根紅色花絲為雌蕊,花色有白、淡黃及粉紅色,夜裡開花,花香四溢吸引蛾、蜂類來採花授粉。花期在6~8月。 

 

夜探台大校園的穗花棋盤腳之前,曾去過植物園看此花。一大清早的植物園裡都是晨起運動的人,快走、散步甚或練氣功的,整座植物園裡顯得生氣勃勃。正逢荷花池裡荷花怒放,一隻白鷺鷥體態優雅。而在植物園的一個僻靜角落裡,一夜花開燦爛的穗花棋盤腳也即將落下,花開花落一如夏夜裡璀璨的煙花。

 *夜間攝影隨身攜帶手電筒,可以拍花也可照明台階、道路,注意防蟲叮咬,重陽運氣好,幾趟去拍穗花棋盤腳都沒被咬。謝謝先生、兒子分別陪伴重陽在台大校園及植物園拍花並幫忙打燈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128225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10:51

夜裡拍攝 果然有先生兒子當幫手 拍得好看極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6-26 23:56 回覆:

他們不放心我一人夜裡出門拍照, 所以陪伴同行, 也幫忙打燈光.

其實植物園的清晨拍穗花棋盤腳也是有打燈光的, 不然細節拍不出來.

謝謝愛唱格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09:54

盛夏花朵各有特色,熱鬧繽紛絲毫不輸春花。

那一大盤高掛的蓮霧也很吸睛、很解渴!!!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6-26 23:53 回覆:

穗花棋盤腳在夜裡開花, 在清晨花落, 花型奇特、花香四溢, 的確是令人好奇的花卉.

那天醉月湖走一圈, 樹上結實累累的蓮霧還真令人驚喜!

謝謝格友~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08:07

台大的穗花  真是美極了  難怪大家絡繹不絕

來得早  不如來得巧  非常難掌握

閣下能得美景  真是不容易

也拍得出奇得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6-26 23:51 回覆:

久聞穗花棋盤腳的美與奇香, 夜間拍花還是首次,

見識了穗花棋盤腳在不同光線下的美.

謝謝格友來賞花~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04:48

全家出動賞美麗的夜花 真好

穗花花開花落皆美 賞心悅目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6-26 23:48 回覆:

男生對花沒有太大的興趣, 只是不放心我一人夜間拍照, 所以一同隨行,

拍花之後, 對穗花棋盤腳有了更多的認識與喜歡.

謝謝花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