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學年度振聲聖歌比賽
2012/12/25 11:35:05瀏覽1814|回應3|推薦21

兩年了,忙著教學、忙著和家長電話聯絡、寫紀錄,工作的壓力讓人透不過氣,我不再興致勃勃的紀錄孩子們的點點滴滴。這一屆的孩子,活潑有餘卻不能夠獨立辦事,各種活動,當導師的我都必須親力親為,壓縮了自己用文字記錄孩子們成長的時間。相機裡有照片,卻無力在部落格裡看圖說故事,讓孩子們明白自己在老師心中的形象。

這幾天,把一年多來為他們拍的照片用幻燈片方式播給學生看,孩子們指著過去自己生澀的模樣又笑又鬧,雪人娘覺得應該有一篇屬於他們的共同回憶! 這才動手在期末各種校務工作倍增時,趕著寫一篇屬於100仁的生活紀錄:101年度的聖歌比賽。

這一次聖歌比賽,學校說不再只錄取前三名,也要選出有創意的班級,給孩子們記獎的機會,我發現100仁班的唱歌功力有提升,而孩子們各自的專長也逐漸凸顯,平日分散在各個角落察覺不到他們存在的意義,但是這些孩子的潛力也激起我的鬥志,決定陪孩子們設計橋段,讓每個有專長的孩子分別串場,將聖歌以音樂劇方式呈現"兩千年前的一道光"。

整個表演過程已故事呈現:

騰琳朗讀方式介紹兩千多年以前的場景:

騰琳:  兩千多年以前,這世界因為人們的貪婪和愚昧,充滿了紛爭!  聽! 多麼嘈雜不安!

全部合唱者: (右手舉起放在耳邊,狀作傾聽,然後齊聲說:)  聽! 多麼嘈雜不安哪!

適賢(水蜜桃王子): 開始用手敲鼓,鼓聲急躁仿戰鼓聲,約20秒!

博智(大提琴王子): 拉一段有壓迫性感覺的曲子,約40秒!(這段琴音使校長特別駐足觀
                           賞!)

音樂結束。

騰琳: 終於,因著天主慈愛的恩賜,(合唱者胸前畫十字架,然後雙手合十低頭感恩),耶
         穌降臨人世。耶穌行腳人間,(大提琴拉"愛的真諦"配樂) 祂教瞎子,看見了;聾
        人,也聽見了;祂讓生病的人痊癒了,也讓飢餓的人得到飽足了!
        人們因此又有了盼望,有了希望,生命也得到平安、喜樂!
      (四個舞者出來扮演瞎子聾人、病人和饑餓者,演出得到救贖的經過和喜悅!)

全體:  阿門!

開始合唱。

伴奏有鋼琴、吉他、大提琴和手拍鼓。這次電吉他手中瀚文於事先記得調音也記得插電條音量,表現得可圈可點,鋼琴手于萱也因為勤加練習,流暢伴奏完,不復平日的緊張和沉重。至於大提琴是個高手,我們的主角,雖然很慢才練琴,卻很快就緒,甚至擔綱加分的工作。而打鼓的適賢,因為是音樂性非常好的原住民孩子,根本不需要練,直接上陣就渾然天成! (練習的時候,每次拍打的狀況都不同,卻都和歌曲非常契合,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天賦"!

特別感謝:

(一)

服裝由孩子設計,雖然和歌曲內容不太搭調,但是因為是孩子們自動自發的意願,雪人娘珍惜這份心意,放手給孩子製作,他們穿體育褲和制服上衣及皮鞋,用反差形成趣味。蝴蝶結用A4美術紙摺成,襪子穿黑白半統襪。褲子上用各種色紙剪圓圈裝飾,有點小丑的活潑趣味。

服裝設計的功臣是延臻和容靚,從材質到樣式,兩個人很有看法,讓導師覺得很欣慰!出大力氣協助的有梓馨、于萱、姿霖。幫忙完成蝴蝶結製作的有若同、亮傑、宛宜、若庭、佳諠、文喬。

(二) 樂器伴奏的每個孩子都很努力練習,上台後幾無失誤! 精彩萬分!

(三)獨唱的繼賢和熒嫈。兩人克服舞台恐懼,花了不少時間,在台上都是最好的表現!

(三)跳舞的俞廷、宛宜、容靚、佳諠、瀅如、文宣。這幾個孩子為了編舞,花了好多時間!
      生澀僵硬到舞台上有笑容,孩子們的努力都看得到!

(四)朗讀的騰琳,他被導師留校勤練,克服了話尾下沉的習慣,甚至不需要拿稿子,背熟
      上台喔!

(五)指揮的錚,他的進步讓導師非常開心,從不以為意,到被導師無理的要求,他終於克
      服了低潮,在台上毫無瑕疵的指揮平日各自據山頭為王的孩子們,掌控整個流程, 指
  揮的表情都不再不知所措不敢下指令的尷尬,臉上的自在,錚一定不知道,他和去年
      比較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鏡頭前,孩子們規矩可愛,老師背後,這一群孩子可是鬧翻天的高手!

哈,世界末日平安無事,所以他們開心歡慶吧!  哀哉,那這一年多來,每天都是末日後的歡樂時節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7172009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動中學習合作和服從
2013/01/14 08:46

升學主義依然存在的情況下,孩子們日常的生活依然是考試,各自為各自的成績單打獨鬥。

唯有借助活動,孩子們才有機會串連起來,為一個目標共同付出心力,學習合作和服從,"同結力量大",在聖歌比賽和運動會各項團體競賽中表現無遺!

振聲的聖歌活動提供了孩子們表現專長的機會,也給了孩子們真正"體認"道理的機會。


雪人娘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子過得好快,又是聖誕季節...
2012/12/26 09:16

辛苦啦。不過學生的表現應該算是有所回報了。

祝福雪人娘時時快快樂樂,平平安安!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優
2012/12/25 11:37
整體表現有特優,每個孩子都得到學校嘉獎兩支喔!
雪人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