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噗攏貢週末逛總統府的第一集
2013/10/15 19:28:09瀏覽1119|回應2|推薦13

本月份是中華民國的「光輝的十月」,因此,總統府繼續大方送,週末開放參觀。

由於當天是十月十二日,剛好週末,總統跟副總統都不在家,我沒辦法和他們不其而遇,不過,運氣最好的是,當天開放自由拍照攝影,運氣最背的是,我只是只是去台北看醫生恰巧路過總統府大門,然後,老婆說,從來沒參觀過總統府,因此,一定要參觀一下,只好進去參觀了,所以,沒帶傻瓜相機,看著人家參觀總統府都扛大砲,拍照效果比人差,電池又接近沒電,效果很差,請多見諒!

我記得20多年前,經過介壽路只能仰望總統府,就像下面那張照片的角度,就連機車都無法通過。


或者是像下面的照片,只能站在台灣銀行的對街仰望,除非像我學弟去當憲兵,才有機會逛總統府。

對我來說,現在的總統府對我最大的意義在於,它叫做古蹟。
日據時代的總督府,就像總統府的展覽名稱:「從總督府到總統府」。

說真的,我對於這個古蹟的興趣很大,原因在於,我念書的時候,想寫份報告,在20年前,延著台北城的五個舊城門走一圈,在當時,台北舊城的古蹟並沒有太多標示,哪像今天有這多石碑,就像西門町還有石碑紀念被拆掉的西城門。
而走遍台北古城區,就是剩這個被日本人拆掉的「欽差行臺」沒走過。
尤其那個年代,「凱達格蘭大道」還是「介壽路」的時期,不像現在那麼自由,總統府還能定期開放參觀。
不過,要補充的是,不論你去看誰的部落格,第一張照片沒有太多意外,應該都是總統府的北翼側邊。
因為總統府開放參觀路線,就是從總統府西北邊側門開始,遊客一定會從這裡開始拍照。
所以,我也不能例外。

不過,在這裡等候導覽志工湊人數的時候,我很喜歡這棵大榕樹,榕樹上聚集的鳥很多,一直聽著鳥叫聲,實在很享受。
在台灣的最高權利核心旁邊,可以享受這樣的鳥叫聲,應該要感謝很多國安人員與憲兵努力的保護這些鳥類。
接著導覽志工會簡單介紹總統府附近的歷史地理環境,以及這棟建築的歷史。

當日本人決定在台北興建永久官舍,1912年開始興建台灣總督府,這個地方就是台北從總督府時期到如今的總統府,一直沒改變過的權力核心所在。
不過,對我來說,這只是「從總督府到總統府」的歷史差異。

以下我不對目前的總統府多做詳細介紹,原因在於不論你上網查,或去查找黃昭堂的「台灣總督府」,甚至到總統府參觀,這些歷史沿革都相當詳細,不用我贅述,不過,還是會簡單介紹一下。

你從這張在北翼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到,南北兩翼的建築只有四層樓。
朝中央的塔樓看過去,會看到高十一層,有六十公尺高的塔樓,導覽志工帶我們走到塔樓底下,他說,快接近塔樓的時候,會看到五樓的部分會被四樓遮住,這是為了凸顯塔樓的高聳。

接著的部分,等下次再說。

至於西藏的部分,改天再接下去,因為我正在整理一部分內容投稿,等稿件刊登或退回之後,再貼上來分享。

部落格瀏覽人數快接近兩百萬,我在想,破兩百萬不知道總統府會不會贊助甚麼抽獎活動的獎品?

等破兩百萬的時候,再繼續第二集噗攏貢的總統府遊記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9032665

 回應文章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06:20
小心也沒去過!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3-10-23 15:46 回覆:

總統府網站應該會有開放參觀的訊息.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6 07:46
整篇都沒重點……不是,都沒有劃線;每次被你刪掉……不是,每次被您強調的部份都是強大的爆點啊!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3-10-16 10:08 回覆:
小弟會認真反省,好好的面壁思過,下次設法努力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