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歸來6之結論
2013/10/09 10:39:32瀏覽7747|回應2|推薦25

文章的開始,小弟還是重申一下立場,基本上,因為我去西藏是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次,除非有贊助商願意贊助我去兩次以上,否則,我稱不上專家。
至於照片,由於使用的是傻瓜相機,加上沒學攝影,所以,沒有甚麼代表作。
而文章內容,有許多景點,你去翻閱旅遊部落格或旅遊書甚至「危機」百科,肯定比我詳細。
那麼,我還要寫甚麼?
很簡單,專門比一比去西藏旅遊的噗浪槓,在國內不是第二也可以排名第三了吧!

今天不說西藏的行程,就討論是否參加旅行團這件事。
基本上,我這次的旅行算是半自助旅行,原因且按下不表。
先說結論,我個人認為,如果你自認瀟灑,是漂泊天涯的浪子,恭喜你,真的很適合自助旅行。

如果你只是想要拋開俗世繁塵的一切,純粹度假,那你還是乖乖加入旅行團的行列,從朝拜布達拉宮,到鄉下看氂牛,到珠峰大本營一遊領證書,搭青藏鐵路上高原,旅行社都會一手包辦,讓你提著滿手「歐咪阿給」帶著「到珠峰五千公尺山腳下的基地營一遊」的畢業證書凱旋榮歸。
我在西藏貢嘎機場遇到參加旅行團回國的台灣同胞,很興奮的展示這次到西藏打的針孔,當然,不是在西藏穿耳洞或肚臍環還是舌環,而是因為到醫院吊點滴的針孔,因為去珠峰基地營所引發的高原反應。

你問我後不後悔沒去珠峰大本營?
說老實話,說沒有是不可能,是有一點。
當初規劃行程,是考慮要將這個點加進行程,不過,考量到,假設天候不佳,在山腳下沒看到珠峰,這趟行程就只有三項活動:體驗珠峰的高原反應,以及在珠峰山腳下露營,以及寄明信片回家給老母:「母啊!我爬不上珠峰,所以,請你寄一箱屁股運功散過來!」
如果天氣好,就是在山下拍珠峰回家高興一下。然後延誤後面幾個行程,使得行程大幅度縮水,經過討論之後,只好忍痛放棄。

當時忘記問那批台灣同胞,究竟參加旅行團有沒有購物行程?
假設沒有一般旅行團會有的購物行程,我個人是比較推崇參加旅行團到西藏,理由如下:
1. 人家靠這吃飯,相信他們有他們混飯吃的專業。
2. 行程需要的食宿交通不用擔心。
3. 你只要帶好自己的行李與鈔票就能出發。
簡單來說,你只要付錢去玩就行了。

像我們幾個人決定搞自助,是有點自討苦吃,因為自己規劃行程,還要搞定交通工具,以及找好對岸的對口單位。
就以規劃行程來說,地圖上看幾個知名景點,好像才幾公分長,等我們跑到當地,才發現車程真的很長,回台灣之後,再用圖資重新測量,發現十天裡面光是搭車就跑了一千兩百公里。
至於搞定交通工具,最麻煩是航班要搞定,就在電子票務網站研究很久,最後挑了最便宜的機票,代價是拉著行李在安徽合肥的新橋機場狂奔,以及轉機三趟飛了十小時,才從桃園飛到西寧。
不過,對岸的對口單位就還不錯,找個網路口碑不差的當地旅行社,找來的司機與導遊也還很稱職,更重要的是,幫我們買到七張軟臥的青藏列車,以及迅速的辦好入藏函,讓我們在西藏地區通行無阻。

相信有人會問:「你不是說要自助行嗎?怎麼會有司機與導遊?」
是啊!我們是西藏自助行,不過,西藏自治區畢竟還是敏感地區,台胞更是敏感中的敏感,所以,進入西藏要有西藏自治政府的批文,每到一地,還要到入出境管理局辦理報到,然後在入藏函蓋章,如果你對前面第二篇展示的入藏函還有概念,上頭寫了「拉薩、日喀則、山南」三個地區,表示我們能活動的地區僅限於這三個地域,如果跑到林芝或阿里,則會被當地公安單位取消行程。

簡單的說,我們這次行程是不可能光明正大的攀登珠峰,就連想偷爬也不可能。如果是內地與港澳人士,隨便你怎麼玩西藏都行。
因此,台胞的自助行與老外一樣,一定要配備導遊乙名。
所以,我們在西寧車站也看到老外上青藏鐵路之前,也要遭到比較嚴格的身分盤查,有可能怕老外是CIA資助的旅行團吧?

做個小結論,如果你的身分是必須拿著台胞證進出大陸地區,就買了港澳人士寫的旅遊書,按照那些步驟去西藏,有可能會被踢回來。
因此,我個人才會大力推崇沒事還是加入旅行社的行程。
說到這裡,各位旅行社老闆是不是應該贊助一下本人繼續前往西藏探險!

我在這裡要抱怨一下當地的一種旅遊亂象,由於內地人士可以自由行,壓根不會想花錢請導遊,因此,沒做功課也搞不清楚狀況的內地人士,往往會「自動自發跟團」聽導遊解說。
在這次旅行還滿常見到這種「臨時團員」,我個人不太喜歡的原因,並非他們貪小便宜,而是不太有禮貌連打個招呼都不會,甚至還遇到有人問過最白爛的問題:「你們怎麼會有導遊?」
我也不知道為何我會有導遊?當然是老子出錢聘請的啊!難不成是天上掉下來的?
拜託!導遊也是人,人家也是要賺小費討口飯吃的,這些沒禮貌的內地人士自動跟團,你叫這些導遊喝西北風啊!尤其自助團沒機會讓導遊安排甚麼購物行程賺佣金,只有靠團員打賞的小費吃飯,這種不請自來的這種臨時團員只會餓死不少勤奮的導遊。

如果你希望自主權比較高,也願意搞台胞半自助旅行,我的建議是,如果有對岸的朋友,可以請他幫忙物色當地的旅遊公司。
假設沒有對岸的朋友或同事,應該可以委託本地比較具有口碑或多年經營西藏線的旅行社辦理相關手續。
我講的是從飛對岸的機票、車票到辦理入藏文件,以及找尋司機、導遊。
畢竟,能在自治區討生活,真的是熟悉當地的潛規則,可以省去不少不必要的麻煩。

此外,我比較建議組個三人左右的小團過去,因為低於四人,可以在當地找到一台四輪驅動休旅車,如果想去的是缺乏理想路況的地區,四輪驅動休旅車是很方便的交通工具。
因為我在當地,也看到和我們找到同一個對岸旅行社的台灣自助團,人數太龐大,搭一輛中型巴士,機動性就不夠強。
這次由於我們是七個人,若要分成兩輛四驅車,價錢太高,人數太少也用不到中巴,只好搭小巴,去納木措來回一趟,快把開車的師父與他的愛車給玩死了,因為有些路的狀況真的太差。

最後的結論是,或許我們的自助行規劃不算是最完美的,不過,第一次的西藏行,還是去了一些重點地區,也多了一些修正下次自助行的經驗。
但是,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還是不選擇旅行團,並非旅行社不好,而是,兩次自助行的經驗,我還是比較喜歡自主性比較高的旅行方式,這是個人主觀選擇的偏好,跟旅行社好不好沒甚麼關係。
不過,我還是鼓勵想去西藏的朋友,如果不想太傷神,還是選旅行團。

對了,這次去西藏的遊記還沒寫完,我只是先寫結論。
所以,才跟你說,寫遊記我是不太行,但是,比噗浪槓,我是還可以。

                未完,待續………………

另外,繼續幫我老朋友打廣告,歡迎到該公司網站體驗,如果有興趣,請到官網與該公司聯繫。
官網:http://www.innosoftbank.com
產品體驗網址:https://www.smarteip.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8944217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做功課
2013/10/12 23:38

出外旅遊,一定要先做好功課。
自助、跟團都有優缺點,
要隨心、要識性。

宅豬筆下的臨時團員之類的奇異外星人言行,
咱們芝加哥也可常見識到。尷尬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3-10-13 12:12 回覆:

沒錯.沒做功課,偶爾可以去探險啊!

不過,對於那種外星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牧者
2013/10/09 17:40
板主先進您好:
             冒昧打擾,先表示萬分歉意。
             小弟今年四月參團到西藏青海旅遊12天,兩次激烈的高原反應,當時心想:是不是要魂歸雪域,後來在藥物的控制、適時的休息終究化險為夷。小弟將12天的旅遊寫在部落格中。
             小弟很欽佩你們有自助旅遊西藏的勇氣與精神,希望您能將心得繼續完成 。
              有生之年,還想進藏一次。(soowu@yahoo.com.tw)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3-10-09 17:49 回覆:

大哥:

感謝您的迴響.

高原反應,我自己也發生,只是運氣不錯,吃兩顆成藥就過去了.

我自己也是希望能再存錢繼續去一次西藏,感覺很值得再多去幾次.

不過,不知道您是否方便告知您的部落格,好讓小弟觀摩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