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無限的音樂劇
2007/01/14 16:08:44瀏覽1921|回應5|推薦183

學期結束前,我希望學生把所學到的融會貫通,變成具體的呈現,因此常常安排一場別開生面的發表會,讓同學間彼此欣賞,互相觀摩學習,像去年聖誕節清華大學學生所發表的 "聖誕老公公的轟趴",今年新竹教育大學幼教系與音樂教育系修我的奧福教學法課程的學生,就要他們做個音樂劇的表演,每一組約五到八人自己組隊。

       我先用電腦接投影機放映我精心設計的投影片,講述繪本的故事,然後問他們故事的核心價值以及所要傳達的訊息,接下來告訴他們如何將這麼一個故事創作成音樂劇,在編劇方面,除了忠於原著之外,還可以加以改編,但是中心思想不能更動,還有希望他們能將音樂發揮得恰到好處,也就是說在劇的開始可以安排個序曲帶入戲劇的情境,然後創造個主題曲,或者為每一個特定人物創造屬於他們的音樂,還有背景音樂及特殊音效的運用,讓音樂將整個劇襯托得更美更引人入勝。

一談到創作音樂他們就面有難色,尤其是幼教系的學生都說從未創作過什麼主題曲的,經過我一組一組的指導,每一組最後都創作出自己獨特的音樂,有的甚至不只一首,有的從頭到尾都有音樂連貫,讓人完全進入那個唯美的境界。

我選的故事是有關環保課題的『聽那鯨魚會唱歌』,因為去年曾經指導過國中、小學生用數位音樂創作,並且在台北的里民中心演出,很受好評,我想比較以下大學生創作的結果。但是竹師的學生是以現場表演音樂,而非電腦數位音樂創作,一月八日九日兩天的發表中,發覺學生真是多才多藝,他們就各自發揮豐富的想像力與創作潛能,每一組都有不同的呈現,在劇本音樂道具人員的調派等,各方面都配合的很好,真是精彩無比。

以下是其中一位汪同學的感想

  第一組:

a.  有趣,亦有鄉土語言的呈現,讓此演出得以更加地生活化!我很喜歡!

b.  音樂部分:當場演奏木琴與鐵琴,令人相當地佩服!而歌曲的創作也相當地棒!既輕快又歡樂! 

  第二組:

a.  戲劇部分:演員都很切合角色的性格,演技亦相當地突出!

b.  音樂部分:歌詞改編的相當有創意,是個相當活潑的樂曲!

  第三組:

a.  戲劇部分:她們將此故事內容改編為『宮廷版』,故事內容相當生動與詼諧!

b.  音樂部分:樂曲與舞蹈搭配的相當有創意,我十分讚賞!

  第四組:

a.  戲劇部分:以『棒偶』呈現,是所有組別中最創新的一組,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b.  音樂部分:這組同學有以當場演奏鋼琴來呈現音樂內容,但可能過於緊張,因此有些許的出錯。然而,琴聲與歌聲將音樂搭配成二個聲部,亦相當特別!

  第五組:

a.  戲劇部分:這組同學演員眾多,各個角色也都呈現的很好!此外,故事內容義亦改編的相當有趣!我很喜歡!

b.  音樂部分:以卡通歌曲『哆啦A夢』的樂曲聲作為序曲,相當地符合主題!讓人不禁興起一股踏入時光隧道的感覺!

而最後演出的小組便是我們。當然,我們小組也相當努力地將事前所準備的所有內容完整地呈現!此外,搭配著優美且自己創作的樂曲,使我們小組得以呈現出溫馨且和諧的氣氛。而能夠將之精采呈現,我們都感到相當開心!果然,用心付出的努力與過程都不會白費。而也因為有這些努力,才能看到完美的結果!

經過一學期的課程

汪同學說:覺得自己猶如脫胎換骨般,彷彿自己的音樂素養及相關領域的藝術認知都有所提升,真的感到相當地開心與滿足,也加深了自己的自信心。當然,這一切的努力,要特別感謝陳老師的教導,讓我能夠獲得如此完整的學習! 

    我實在是相當地喜歡老師您的上課風格與教學態度,讓這一門課的學習變得相當地生動與活潑!此外,令我相當佩服與讚賞的是,老師會於課程結束前的幾十分鐘中,幫我們複習與記錄下今日課程的重點,帶領我們一同作筆記。這種教學方法,我很喜歡,因為如此一來,除了可以讓自己對這堂課的學習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外,並且,亦有了歸納與統整後的學習重點及方向,使自己在離開這堂課後還能夠帶走滿滿的學習能力與認知。其次,老師亦有鼓勵我們以『實際的行動與參與』來學習,而非只是如同以往傳統的教學模式─『老師講授、學生聽講』的方式,這樣子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學習,亦讓我們從學習的歷程中,得以有了許多實踐與練習的機會!能夠學習到更完整的學習!實在是十分佩服老師的教學技巧與態度,讓我們學生都能夠從您的教學中有了滿滿的學習與成長!

<前往   聽那鯨魚會唱歌   相片簿>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6529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30 18:23
活漾的音樂就有活漾的創意

柳隨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
2007/01/18 07:53

學生創意永遠是無限的~

儘管技巧不是那麼的熟練
但確定最可愛~最有趣的~



小八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良師益友
2007/01/16 08:44

人的一生學習過程能遇到良師益友--此生無憾矣

欣賞妳活潑生動又具啟發性的教學方式

當妳的學生真幸福!!

謝謝妳的來訪與推薦

讓我認識這個音樂與人生教育結合的園地


小八妹

牽手一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潛能開發
2007/01/15 20:42

經過引導 會發現潛能無限

好棒的場面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A!!
2007/01/15 00:01
真是個開心的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