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餘音繞樑~清大音樂會後記
2007/06/18 23:56:28瀏覽2963|回應7|推薦206

上週一(六月十一日)為清大學生音樂會『旅行*躍動的音符』,在觀眾的熱烈掌聲中畫下完美的句點,每個參與者都笑容滿面,因為大家真的都很認真的準備,發揮高度的團隊合作精神,並且賣力演出,每一個節目都令人驚喜,至今仍繞樑不已。 

 

『旅行躍動的音符』發表會透過音樂來感受人生中不同的旅行格列佛與青蛙公主由同學自己編故事自己繪圖然後以小提琴、鋼琴、揚琴、直笛和一些敲擊樂器結合東西樂器營造出情境,讓故事更為生動有趣使觀眾整個心都跟隨他們的圖畫和音樂起伏在聽覺與視覺做很棒的結合;

 

音樂時空之旅以音樂年代區分從巴洛克時期的作品跨越古典、浪漫到現代都充分展現他們合作無間與對音樂選擇的能力尤其是結合巴赫與古諾的聖母頌以大提琴、鋼琴、鐵琴和歌唱來表現也是高難度的呈現最後他們還以數位音樂呈現每位創作的作品令人耳目一新。

     

By & On這個節目以每位自己創作的作品聯結成一系列有關交通工具的演變,像學步車、乘計程車到機場、熱汽球、火箭等,在選材上就有獨特的創意別看他們是初次作曲還很能抓住各個主題的特色而且以鋼琴和打擊樂器、口風琴二重奏以及木琴和鋼琴的二重奏都考驗夥伴間合作的默契。

              

最後蒲公英的旅行帶大家從台灣出發在大自然中徜徉有童年的美好回憶接著到西班牙的鬥牛場有著興奮緊張的情緒再由蒲公英帶著流浪者之歌到達花都巴黎輕柔的曲風表現浪漫的巴黎電機系的裕祥運用數位音樂呈現這種優雅、幽靜的感覺,很令人陶醉其中,最後到非洲全體來賓也在跳動的節奏中一起跳舞在最High的氣氛中結束這個令人驚嘆的旅程。  

     

    

清大師培中心劉奕蘭主任說:「謝謝陳惠齡老師『鍵盤樂』這門課讓許多喜歡音樂但不一定有音樂訓練背景的同學能夠享受欣賞音樂與創作音樂的樂趣。更要感謝參與這場發表會的每一位同學因為你們的認真與努力才讓我們有機會欣賞這場「時空之旅」的表演會。希望大家對音樂的喜愛不會因為課程的結束而停止而是能繼續延伸,成為一種生活的態度。 

 電機所碩士班的美忻說:「修鍵盤樂讓這學期過得特別快又愉快.學了彈鋼琴以及和弦讓我對音樂有更多的了解.更棒的是我寫了自己的第一首曲子!

數學系的黃瀞瑩說:「從以前就很想嚐試看看作曲,雖然也不是很厲害,但看到一首絞盡腦汁才想出來完整的曲子,也是覺得滿有成就感的。 這次的期末發表音樂會更是前所未有的經驗,大家分工合作想節目與準備內容,我想會是個難忘的修課回憶。」 

 也是數學系的羅馥依說:「雖然我曾學了滿久的鋼琴,但從沒遇過像老師一樣的老師,非常的特別又生動的教學,帶給我對音樂的另一種體會,原來音樂也可以很簡單!隨手瀟灑一揮就可以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動人樂章。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修這門課,不但讓我重回音樂的懷抱,更讓我學到創作的樂趣,留下期末音樂會的美好回憶!」 

 電機系畢業班的高材生 蘇裕祥說:第一次嘗試作曲,作品稍嫌生疏,不過也終於能體會出作曲人的辛勞,不過還是最感謝陳老師辛苦的教導啦~~」 

 材料系的賴宥余說:「旅行,是我們這次音樂會的主題。旅者行色匆匆,旅程充滿意外,充滿驚奇。把旅行當作音樂會的主題,呈現的面貌想必妙不可言。關於人生旅程,有個火車的比喻,我修鍵盤樂這門課有同樣的心境:我偶然搭上這班鍵盤樂的列車,同一車廂的同學們讓車裡充滿樂聲,列車匆匆駛了一個學期,我們都即將要下車了,耳邊盡是餘音繞樑。謝謝陳老師專業又活潑有趣的指導,她是位很棒的列車長。」 

 也是材料系的王之賢說:「這是我第一次做為鋼琴手登台表演。十年沒有認真練琴,原本會的三腳貓功夫也忘的差不多了,但這門課卻讓我了解,只要認真練,忘卻多時的東西仍能讓我感動。」 

 電機系的吳嘉彧是我們的海報設計者她同時也負責他們那組的編劇和故事繪圖她說:謝謝老師上課的時候,都不會逼我彈琴,而且每次都會誇獎我做的好,讓我比較沒有壓力。我很喜歡老師隨口哼出或是彈出很棒的旋律,然後自然而然跟著旋律跳舞,很快樂很快樂的感覺,我也想像老師一樣,但是可能還要慢慢來。這次異想天開的要用音樂故事呈現我們的節目,算是小組表演的一個考驗。要準備的東西好多好多,大家都很努力的把自己的部分做好,在一起為同一個目標努力的感覺很棒。」 

 中文系的李偉鳳說:「在這堂課裡面,我看到樂譜上雀躍的音符和同學們飛揚的手,樂音從指間緩緩流洩出來,不論是慷慨激昂的、憂鬱暗沉的或是鮮明愉悅的,無不動聽。如何才能促使樂音如此流動,初學鋼琴手指僵硬不得其門而入看譜看得兩眼昏花的我,摸不著頭腦,回頭看看一起修鍵盤樂的同學們-討論音樂會的熱烈,把玩樂器的欣喜,在黑白鍵之中反覆優游的手,我想我在這些執迷不悟的神情中,得到了答案。」

人社系的范華君說 :「旅行」,一直都是一個令人心生嚮往的主題,它象徵自由、無拘無束,它也象徵了對現實的掙脫與對無憂無慮的追求-----人人都渴望旅行,連小小的蒲公英也不例外!我們這組跳脫人的角度,改以一朵蒲公英的環球飛行認識這個世界。在撰寫整齣戲的劇本時,我彷彿又回到了童年一般,用純真的雙眼看這些熟悉卻又陌生的事物;幻想自己是一朵蒲公英,飛翔在天際、在白雲上休息,真是一大享受!雖然整齣劇從起頭討論到最後定案,中間刪減修改了很多部份,我們甚至曾興起要在清華校園內拍攝小電影的念頭,無奈礙於時間與課業的壓力,只好作罷。但大家都還是很樂意地參與討論,這種感覺真好

 資工系的趙悅彤負責節目單的設計她說:「音樂創作,對我曾經何其陌生,但在課堂中,我漸漸能把意境轉為音符,跳躍於黑白琴鍵之間!謝謝老師!謝謝By & On的夥伴們!」她還為這次的音樂會寫了以下的詩 : 

 音樂會 

 今天晚上結束了一場音樂會
旅行。躍動的音符
準備的有些倉卒
曾經在寫曲子的時候不太有靈感
但是真的很開心有修鍵盤樂這堂課

這段時間
第一次真的寫了一些曲子
將腦中旋律寫下來
有的是隨性
有的特別為了某些情境去寫東西
都是很特別的經驗

表演前好緊張
感覺別組都好用心
只有我們沒有做投影片
害我一直擔心節目好空好空

雖然我覺得表現沒有很好
但是真的結束了
也學到很多東西
有很大一部分我覺得是心靈的沉澱
去沉澱出旋律來
我不太會解釋這個過程
但是看到自己的作品
真的有種莫名的成就感

上台演出也是一種特別的經驗
不管了
之後一定要去鋼琴社或什麼的
我還是很喜歡在舞台上的感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1033179

 回應文章

特教系碩士班
我也好期待
2007/09/23 21:05

看了文章

真的感受到這群學生們受到老師您指導的愉快享受

很開心這學期能上到老師您的課

也很期待接下來的一學期

能從老師身上挖到成堆的寶藏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
2007/07/29 12:26

我也想學個樂器呀~  不過最近學校的事 就快讓我.....

還是老話一句~    加油呗!


      謝謝你的推推

            黑櫻桃很高興ㄛ!

      謝謝~~~= ~ =                  ~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7/06/30 09:45

自己從來沒學過作曲,也有點遺憾沒學會

如果知道這些,也能受用一生,充滿心靈饗宴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7-06-30 23:10 回覆:
你可以嘗試啊 !凡事都要跨出第一步,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心曠神怡的音樂會!
2007/06/26 04:06

分享到心靈的饗宴!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7-06-30 23:10 回覆:
是啊 !每個人都非常享受呢 !

丹書鐵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是一種洗滌
2007/06/24 23:30
也是心靈享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是人生的第二靈魂~
2007/06/22 11:52
他們很幸運有妳這個老師!我也好愛好愛音樂!因為音樂是我的第二生命...用我的手撥弄出我喜愛的旋律,用歌聲唱出我的心情,沒有了音樂人聲就沒有意義了...所以你是一個令人尊敬的老師^^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7-06-30 23:11 回覆:
謝謝誇獎 !我一直都是很認真的老師。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19 17:44
真是幸福的一群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