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你走馬看花” 蹦出生命的火花
2008/06/10 23:11:21瀏覽3036|回應23|推薦348

昨天在清華大學舉行的音樂發表會雨你走馬看花,受到現場來賓熱烈的歡迎與讚賞,讓表演者與擔任指導老師的我深感欣慰,也為我們繁忙的生活再度蹦出生命的火花。

事實上這次上台表演的學生有三分之二是第一次學鋼琴,二月底開課,六月初就要表演,對大家都是一大挑戰,何況每位學生都有繁重的課業,不像當年的我一頭栽進鋼琴的世界中,每天至少練三到四小時,週日還從上午八九點練到晚上九點半。因為是選修課所以來上課的都是很想學琴的,我告訴他們我的音樂系學生當鋼琴家教一小時就700元,而我可是本尊親自為他們授課,怎麼算他們都賺到了,他們聽了都好高興。

其實清大的學生真是聰明,雖然是理工科從未碰過鋼琴,雖然有人說恨不得把手剁掉(因為手不聽使喚) ,但是經過我循序漸進的教學,每個人彈起琴來都有模有樣,我為他們選了巴赫、舒伯特、柴可夫斯基等名家作品,連主任都很驚訝他們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彈好,他們除了會唸書還擅長背譜,可真是學以致用。

開學時告訴他們將會有音樂會,每個人都很興奮,本來是自己練自己的,為了音樂會分為三組,組員之間透過不斷的腦力激盪,不但將節目設計的很有創意,更培養了革命感情,這次有一位來自北京大學的交換學生也在我的班,他和同學相處融洽並且很有默契的合作演出,想必是他人生中最大的驚喜吧 !

節目內容分為三大段 :每一段都有劇情,同學都配合故事發展安排鋼琴獨奏或四手聯彈或唱歌和鋼琴伴奏或是加上木琴、鐵琴和一些敲擊樂器的合奏,經過巧妙的設計,讓每位同學都有單獨表現以及全體合作的機會,總共有三個主題,28個表演節目,可說是琳瑯滿目,加上他們跟隨劇情的發展製作很棒的背景,讓人感受一場絕佳的聽覺與視覺饗宴。

雨天的故事
奇妙的事情總是發生在奇妙的機緣下
而緣分這種東西
偶爾也會在雨天中出現
琴房中的旋律,造就了一段緣份
隨著雨點的變化而有所曲折
但天總是不從人願……

     

     

馬戲團
濕潤清新的空氣下,高聳入天的尖頂、五彩繽紛的旗幟、紅白相間的華麗帳幕映入眼簾。源源不絕的創意,詭異、驚奇、危險氣息,驚人的現實生活,從帳幕隙縫中悄悄流露;靈感的相互激盪,追求創造與突破的熱情,歡呼與尖叫聲不斷勾引。隨著好奇的腳步,我們一起進入這個,迷幻的世界……

     

     

我的秘密花園
一個剛失戀的女孩,獨自一人出門散心,走著走著,聽到很愉悅的聲音,走近一看才發現眼前所望是一片美麗的花園,如此的美景,撫慰了她難過的心,到底在花園中,她看到了什麼?遇到了什麼事情呢?

     

     
對於上台表演有什麼心聲

        電機大四負責所有行政事務的班長說:「長大後才發覺,原來音樂對自己有種莫名的吸引力。在手指游離與跳躍的瞬間,其他一切都不再重要。它讓我得以暫時脫離紛亂的內心,獲得神聖的喘息機會。謝謝老師!因為我一輩子也沒想過,現在的我,正透過音樂,把喜悅歡樂帶給大家!」

        同樣是電機大四的余同學說:「我恨不得把自己的手給剁了,為啥兩隻手會這麼不協調呢?但偏偏我又非常想要把曲子給練好……只能一下用左手掐住右手,一會兒再用右手掐住左手,非逼得自己左右手都能彈得順心如意不可。感老師激起我對鋼琴的鬥志….不是….是興趣。我體內的鋼琴魂似乎有開始在燃燒了。」

充滿陽光氣息總是笑口常開的物理大三劉同學說 :「這個學期修了鍵盤樂,讓我又重拾了好久沒彈的鋼琴。期末的音樂會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晶,希望能成為我們的一個美好回憶!」

就讀生科大三的美女說:「很開心有這個機會接觸到鋼琴,對我來說自己彈奏出音樂這件事本身實在是很神奇兼美麗!這個學期學習到的東西跟老師有耐心的教導會是我很寶貴的記憶!謝謝在這裡遇到的每個人! 希望我們音樂會順利!哈」

         工工碩士班也是小組長之一的的美女說:「小時候很想學鋼琴,只要按下琴鍵,就能彈奏出美妙的音樂,可是因為學鋼琴太貴了,就只好放棄這個念頭。從小到大,會的樂器就是直笛,鋼琴只會談右手,直到修了這門鍵盤樂,我終於會雙手彈了!陳惠齡老師16歲才開始學鋼琴,經過不斷地努力練習,練就了一番好琴功,讓我這個初學者也有了信心,只要肯努力,就算年紀比較大,還是可以學鋼琴、作曲、彈曲子!希望期末發表成功^^

物理系高材生的簡同學說:「這輩子第一次音樂會成發竟然在學校的教育館。還是用先前完全沒碰過的鋼琴,真是太酷了!很喜歡老師循序漸進的教學,讓我這音樂白痴慢慢地進步~

相信這雨你走馬看花所蹦出生命的火花,都在大家記憶的迴廊裡增添一段美好的回憶。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194856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575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8/08/18 09:42
真是優雅ㄉ部落格音樂很好聽─喜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是精神的糧食
2008/07/22 11:49

音樂是精神的糧食…多聽好的音樂能讓人心開意解,性情溫和。

很羨幕學生們能遇上您這個好老師。

有機會把您的演奏放上來與大家分享好嗎?

祝…活出生命的光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
2008/07/15 06:50

兒子國二了想學鋼琴

老師說太慢了

今天才知不慢

但經濟不許可

且書補補補…

大學再說吧


機車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捏
2008/07/09 15:29

記得國小的時候,下課時間,用著一指亂彈,

一根手指在琴鍵亂彈,小朋友的音樂細胞大概都死光了=  =|||

看了你這篇文章很有生命力,很感動呢^Q^


anna 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穿粉紅色的是您嘛
2008/07/02 06:02

我猜

我猜猜猜


利陽-草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很好玩
2008/07/01 22:46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8/07/01 08:28
其實我也很想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高興有這様的部落格
2008/06/26 05:35

好一段時間糢糊了這部落格、我忙這忙那、剛上網不久、手忙脚乱、利用工作の暇、琴音真美、、対這様高格調音楽我完全外行、多々指教。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在台灣
2008/06/25 07:07
一定跟妳拜師學琴,我曾學過兩次都因太忙而 quit. 客廳中的琴是 dust collector.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穿
2008/06/25 07:01
粉紅衣的人是妳嗎?怎跟小照不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