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直笛比賽現形記
2006/11/13 21:25:54瀏覽2258|回應4|推薦48

前兩天擔任台北市音樂比賽中直笛項目的評審,有很深的感受,從參加人數來說,小學生最多,接下來是國中生,然後年齡越高人數越少,高中生每一區參加人數寥寥無幾,,大專生更是屈指可數,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像第一天早上就是高中和大專的比賽,能夠參加比賽的都是從國小就練習的,所以程度都很好,我們就當做欣賞一場很棒的直笛饗宴,有兩位建國中學的學生包辦西區高中職組的冠亞軍,想像他們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之下,還能保有演奏直笛的興趣,實在不容易,可是換個角度來看,這也正好當做解除壓力最好的潤滑劑;還有一位大學醫學院的女孩,演奏得真棒,讓人跟隨那美妙的樂音自由遨遊,可見她數年來累積雄厚的實力。小學生比賽的人數也有地區之別,像東區有32位報名,可是西區和南區加起來只有28位,所以也要看學校是否落實直笛教學,因為一般小學是三年級開始教直笛,因此四五年級應該都可以找出一些有興趣的小朋友參加比賽,小學時期奠定基礎後,在國中階段繼續努力,但是到高中和大學還能持續就不簡單了,全台北市總共有十七位高中生參加,看到大專組只有四位,就可見笛子的悲慘命運了。 

在台上演奏的真是形形色色,有人演奏時好像小心翼翼的經營自己的城堡;有人自由奔放,如同彩虹在天空飛舞;有的小朋友雖然個子很小,但是自信滿滿,很有大將之風;有人卻好像與他無關,他只是正經八百的在訴說一個別人的故事;有人好像進入一個迷宮突然不知道吹到那裡 ?過一會又回過神來跟隨鋼琴伴奏演奏,就像是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 ;有人吹得非常輕鬆,很瀟灑的結束一首樂曲 ;有人卻費盡全身力氣般,看得出他身上千斤的負荷 ;有人閉著眼睛演奏,好似完全陶醉於每一個音符,或是與知心人輕輕的傾訴心曲。

        表演的姿態也很多,有的人身體一直向下彎,好像垂柳般 ;有人身體左右規律的搖擺,真像是鐘擺呈現在眼前 ;有一位小女孩看起來像是一年級學生,她實在很可愛,每次吹到高音都腳尖抬高,身體就往上,感覺是她希望趕快長高;拿笛子的姿勢也很多奇形怪狀,本來最正確的是笛子與嘴巴成四十五度角,但是有的小朋友拿得平平的像吹小號一般有的雙手張很開,好像捧個東西,像這樣姿勢不對絕對無法吹得很好,但是他們的老師為什麼沒發現 ?  有的小朋友吹一吹節奏跑掉了,像以前唱片跳針一般有的越吹越快,好像要去趕火車有的人尾音沒有收好就像飛機掉下來般。

       其實吹笛子最重要的是運氣與吐舌的技巧,有的小朋友不會運氣,吹起來好像不關他的事,如同置身事外,音樂就平平的像沒有漣漪的河水,或是突然啪的一下,就好像拿一塊肉沾醬油,整個臉都被噴到。會應用正確的呼吸,不但讓樂曲充滿生命力,更能讓演奏者與聽者感受到音樂的美,你可以讓旋律飄揚於每個空間,也可以讓它穿越層層疊疊的關卡向前傳遞,以前我到金山高中指導他們的直笛隊,就要學生感覺聲音傳到淡水,接著傳更遠直達總統府,他們領悟後吹出來的聲音更亮更有活力音色更美。會運氣會讓樂曲的表情更為精緻,引人入勝;有的沒有用到吐舌的技巧,從頭到尾都呼呼而過。再來就是換氣的地方要正確,換錯地方就像寫文章放錯標點符號,或是說話時在不對的地方停頓,以前不是有個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 ?留, 下雨, 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的笑話嗎 ?換氣地方不對,一首樂曲被分割成碎碎的拼湊不成形。

        至於鋼琴伴奏也是非常重要,因為好的伴奏會在前奏時就把整個氣氛帶入,讓演奏者很自然進到美麗的境界,有時如行雲流水,有時附和演奏者,好似兩者在款款對話,或是助長氣勢,越來越上揚,這樣的伴奏有加分的效果,但是有的伴奏陶醉在自我的世界有的彷彿進入無人之地,盡情表現,聲音蓋過演奏者,或是曲子沒練好頻頻跳針,或是沒有認清楚樂曲的風格,像那天有一首巴赫的音樂,伴奏彈得像貝多芬般,叫人啼笑皆非 !

        這次國小組的指定曲有快樂時光和思想枝,大部分的小朋友都選思想枝,於是我們兩天來至少聽了八十次思想枝,有的吹得像是向人娓娓道出一個古老的故事,很有感覺,但是大多數的學生因為這首改編後的技巧與節奏實在不簡單,所以就像被一大堆錯綜複雜的記憶綑綁,找不到出口,斷斷續續或支離破碎,這使我想到主辦單位或決定指定曲的諸公們是用什麼標準在選曲 ?是要普及大眾還是要篩選精英 ?記得十二年前吧, 國中組的指定曲卻變成今年大專組的指定曲, 是否意味著十多年前小朋友的素質較好 ?當年我也聽到許多學生為那麼指定曲艱難的節奏與曲調吹得離離落落(閩南語)

        從思想枝中讓我回想起民國六十一年,我就跟蘇神父學吹直笛,並且從最短的超高音到高音、中音、次中音到低音和最低音,我們五個人每週都陶醉在優美的樂音中真是享受。後來也因此幫忙訓練樂隊還連續兩年榮獲台北市和全國兒童樂隊冠軍;民國六十五年我創立了台北市永吉國小的樂隊,也帶領他們參加比賽獲得很好的成績,還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而今樂團的學生有的是國內名醫,有的已經是醫生了還在就讀博士班,有的拿到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讓當老師的我與有榮焉 !
      
衷心的希望老師們教學生吹笛子時,不要只教技巧,沒有好的運氣與吐舌,再快的指法都無法完美的表現音樂;還有在比賽選曲時千萬不要選超出學生能力的樂曲,寧可把小曲子吹得悅耳動聽,再慢慢加深加廣樂曲,而不要讓他們費盡力氣在大庭廣眾之前嘟不出音,或上氣接不下氣,或呆在那裡使不出力,那種難堪與挫折是很令人感傷的,對於評審的我們實在很想跟他說聲加油 !

事實上直笛是最古老的樂器之一,也是最方便最實用又容易學習的樂器,它可以當你的好朋友增添你生活的色彩,帶給你成就感,吹好直笛的人,知道如何運用呼吸,會使身體更為健康,像我以前教過的一位老師本來有氣喘病,據說學了直笛後就痊癒,後來還成為直笛的名師。

來吹直笛吧 !或者在你身上也有奇蹟發生喔 !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539394

 回應文章

文 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樂器
2007/09/04 18:15
我很喜歡直笛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教直笛
2006/12/02 21:20

哈哈...我現在也在教直笛

邊學邊教

以前吹到高音的ㄒㄧ到兩點ㄉㄛ都不會有聲音

現在兩點ㄖㄨㄟ可以輕輕上

直笛有三個重點:運氣,運舌,運指

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我在教直笛,除了這些東西,還要教小朋友認識譜子

怎麼看譜,

去知道曲子的由來以及怎麼去演奏音符才會好聽

誠如老師說的:句子是重要的,可別說成今 天天  氣很 好

這就麻煩了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6/11/16 19:07

我從沒認真吹過直笛,大概覺得它是單音樂器;

但既然陳老師說的這麼好,那我也要試試看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兒正在學直笛
2006/11/14 08:55

我是鴨子聽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