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喝玩樂學法語
2008/01/28 22:48:07瀏覽3752|回應14|推薦252

去年在清大上了一學期有聲有色的法語課,讓我將沉浸了二十多年的法語再度派上用場,當與大家對話時倍感親切,也為
2007年留下難忘的回憶 ….


為什麼有聲呢 ?除了說法語唱法國歌看法語的電影,學生分組介紹法國不同的地區,讓每個人都有參與感,並且藉以認識整個法國各地的特色之外,我們還在教室演奏音樂,一位物理系的美女拉小提琴,我吹笛子,來自南美的帥哥彈吉他,其他的學生就唱歌跳舞,小小的教室充滿笑聲樂聲掌聲。

有一次她還邀請三位法小姐到教室和大家聊天,當唱到某一位她家鄉的歌曲時,看她載歌載舞hight 到極點,讓我深刻體會到“月是故鄉圓”歌是故鄉動聽”的真諦。她知道我是音老師,有時候會問我在那一個地區可以做什麼活動 ?我就偷偷獻計,讓教室氣氛更熱絡,像介紹阿比龍城嘛就教他們唱在阿比龍橋上,順便跳舞,於是Sur le pont d’Avignon就一直在教室縈迴;聖誕節唱聖誕歌曲加上我們三種樂器合奏,那種和聲效果很棒,大家也越唱越起勁。


   
為什麼有色呢 ?當介紹到法國的某個地區,老師總是會帶來可口的法國點心,讓人光聞到香味就垂涎三尺,不只如此,還細心的準備小盤子、小杯子,還有一次帶來法國的紅酒,每個人品嚐一下,現場歡樂的氣氛讓不喝酒的我也入鄉隨俗的淺嚐一下。更好玩的是我想節約能源,就用我自己帶的杯子,她馬上搶過去說 :「不行 !喝法國酒要用好看的杯子,不能隨隨便便」讓我見識到每一個細節都不能馬虎。

聖誕節那一週老師不但親自煮咖啡幫每個人服務,還帶來類似大富翁的遊戲,每個人先發一些錢就開始玩起來,我本來跟學生輪流擲骰子,後來人數太多,老師就叫我管銀行,這樣一來我就搖身一變為銀行家,雖然是假的鈔票,但是在手中拿著也感到很快活,尤其是他們偶而還要繳款給我也很有成就。

重頭戲是一個大的蛋糕裡面藏個銅板,拿到的人有特別獎,大家邊吃蛋糕邊期待它的出現,結果那南美帥歌突然叫一聲,原來嚓嚓一下被他咬到了,他是這次的幸運兒,大家都跟他道賀。

曲終人散之時伊莉莎老師還不忘要用法國式的親吻道別,就是親每個人的臉頰左右各一下,我說比利時是親三下(我是留學比利時),她馬上再補親我一下。

我想伊莉莎白應該很歡迎我們這兩位老學生,我會跟她出點子,另外一位也是清大教授他會幫他張羅一些事情,比如說想在蛋糕內藏東西要透過特別管道,我們和這一群大學生上課也感覺年輕不少,聽他們說出未來的夢想,希望有機會到法國或其他國家留學或住一陣子,感受不同的文化….透過這樣的課程讓人對它更為嚮往。我想依莉莎白除了是位認真的好老師外,還做了非常好的國民外交,她成功的介紹法國的文化、生活習慣、風土人情給我們,並且在吃喝玩樂中過了一個既充實又豐收以及色香味俱全的法語課。

這點點滴滴都將收藏到我的記憶寶庫中,讓它像陳年老酒般越陳越香。

VIVE LE VENT

Vive le vent , Vive le vent , Vive le vent d’hiver

Qui s’en va sifflant soufflant

Sous les grands sapins verts

Vive le temps , Vive le temps , Vive le temps d’hiver

Boules de neige ,jour de l’an

Et bonne anne’e a tous !

最後用這首歌跟大家說

Bonne anne’e ! 新年快樂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15765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美國民主黨大輸的祕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03 03:13
遙記多年前,工作的發暈,不覺拎起包兒,來了一個自助旅行,因為一時興起,所以沿途住宿,靠山住山靠水吃水,倒也遐意自在。在巴黎比在魁北克要好點,至少可以按圖索驥,鄉村要比城市靜益甜美的多。

Pe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蛋糕
2008/03/24 01:26
記得有年在巴黎朋友家度過聖誕節和新年,朋友順手從鄰近的patisserie買了兩塊galette de roi, 結果我的那塊是藏著“錢幣”的,依照傳統我當了一天“國王”。那一整天我都感覺很特別...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8-03-25 10:20 回覆:
哇 !你真是幸運兒啊 !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on travail!
2008/03/15 09:52
這是我兒子教我的, 就是英文的: good job! 他現在是小二的學生, 一天上英文課, 一天上法文課.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onjour
2008/03/13 00:40

我會這句 妳好嗎

Bonjour



江浴巾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Bonjour!
2008/02/23 22:03

Bonjour!  Comment ca va?  Je m'appelle Risha. 

J'habite a' Taichung et j'ai dix-huit ans.


俏狗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啊...美麗的學習
2008/02/19 16:01
能學法語...真美! 可惜我目前只會:早....其他的.什麼都不會...請多溜一些法語吧....

Dexin Le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交流~
2008/02/19 02:33

法語一直學得斷斷續續~好汗顏~

玩樂的餐聚~羨慕極囉!!!!!!!!!


海螺
學法語喲
2008/02/10 16:09
我初次出國就在法屬大溪地二年,後來也曾在法國與荷蘭共管的聖馬丁待過,現在大概都忘光了。語言若不常說就會忘。謝謝分享。

西蒙波奇---孵夢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尚歌劇學法語
2008/02/05 00:41

之前有買過一部時尚歌劇學法語,好像叫作

learing in your car

相當不錯!

是我的啟蒙法語老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03 23:11
去法國玩只有學到2句Bonjour(您好)、merci(謝謝)
禮多人不怪~隨口merci也會得到一個善意的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