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和尚年三十談話
2013/02/12 00:09:23瀏覽268|回應0|推薦1

只要一門深入,鍥而不捨就有成就。那麼我們底下這一代,現在我們看到了果清(法師),你看就一條路,就戒律,一門契入,今天世界第一。他不是台灣第一、中國第一,是世界第一。你只要搞一門,十年、二十年,肯定世界第一,得有耐心。

 “戒為無上菩提本”,中國佛教如果慢慢興旺起來,肯定要辦佛教大學,我如果有這個緣分,我會推薦果清做佛教大學律學院的院長。我還可以建議,不是律學院畢業的,不能學教。每一個宗,都成立一個學院,但是這個學院的學生,必須律學院畢業才行,它是基礎。無論出家在家,在家要想講經,要想弘法,也要律學院畢業,佛教就上軌道了,就會受到社會大眾尊重了,真有道德,真有學問。古時候出家人,受到帝王的尊重,文武百官的景仰是什麼?他真有學、真有德。

考試,出家考試這個制度,是順治廢除的。順治為什麼廢除?這是他的私心,因為他要出家。他出家的時候,沒有經過考試怎麼辦?他不能出家。所以把這制度廢除,他的關卡沒有了,但是當時是有利益,流弊後來就發生了。 《印光大師文鈔》對順治這個做法批評很多,他是大錯特錯。

所以今天搞傳統文化、搞大乘佛法,一定要知道,沒有老師了,決定要從依古人,做古人私淑弟子,用這個手段來成就自己。自己專攻一樣,十年、二十年成為專家學者,你才能教學生,培養幾個人,把傳統的學術再恢復起來;佛法亦如是。現在每個宗派都沒有傳人,要苦學、要真幹,有價值,值得做這樁事情,在這個世間做好事,沒有比這個好事更大的,沒有比這樁好事更真實,所以決定不能夠輕慢戒律,不能小看戒律,不認真學戒律,不會成就!

  那佛這一句話是假的? “戒為無上菩提本”,這佛說的,那不就假的嗎?佛打妄語了,佛欺騙人了? “長養一切諸善根”,世出世間一切善根,都從戒律生的。戒沒有了,佛就沒有了。沒有“戒”,是假佛,終歸會滅亡;沒有“禮”,是假儒。今天“禮”也沒有了,到哪裡去找一個講“禮”的老師?李(炳南)老師,我請他講《禮記》,請了多少次?七次。不肯講,告訴我:我講那是白講,誰照做。原來是這麼個原因。確確實實《禮記》講了三遍,有沒有人落實?真的沒人落實,這個東西在佛經裡講,叫行經。 “教、理、行、果”,“戒”跟“禮”是屬於行經,是要做到的。

那麼老師自己編了一個《常禮舉要》教我們,這是普通現前在這個社會上,懂得一點禮節,目的是什麼?人家不討厭你。你在任何場合,人家歡喜你,不會討厭你。你懂得禮,懂得尊重別人。懂得尊敬別人,這是禮的皮毛。

我們提倡《弟子規》,這個原因是從大陸有些人提倡讀經,小朋友讀經,小朋友讀經出了問題,好像不少年,出了什麼問題?小朋友對於古德《四書五經》,有人能背的,結果發生瞧不起父母、瞧不起老師。這個問題浮出來以後,王財貴先生到香港來見我,那個時候我住在跑馬地。談到這個事情,我就告訴他,要從《弟子規》下手,要從《感應篇》、要從《十善業道經》這個教起,孩子他懂禮,他知道怎麼做人。中國古人講“知恩報恩”,誰對他有恩?把他生下來帶大的父母。古人能做到,為什麼今人做不到?古人考中狀元,回家第一樁大事,祭祖先,不忘祖宗之德,不忘父母之恩。祭祖之後就去拜老師,不忘師恩。老師是哪一個呢?啟蒙的老師。不是拜成就他學術的老師,是啟蒙老師。我念小學一年的老師,拜他,他是根,對這個老師都尊重,當然對所有老師都尊重,是中國的教育。

教小孩的時候沒有別的,端正心念,要把小孩的愛心激發出來。中國的教育是愛的教育,緣起,我講過很多次,源於“父子有親”。父母對兒女那個親愛,是天性,是自性,在佛法講是自性,這比什麼都重要!這不是哪個人教的,沒有任何力量壓迫你的,全是自動自發,這天性!古人有智慧,這是好事!怎樣把這個親愛、這天性的情愛保持一生都不變,那就要靠教育了。教育教什麼?就是一片愛心。永恆不變,而且發揚光大。從愛父母,擴大,愛兄弟姐妹,愛祖父母,愛堂兄弟,愛族兄弟,愛這個家族;然後再擴展愛鄰居,愛鄰里鄉黨;到最後“凡是人,皆須愛” (弟子規)。所以,中國教育裡頭沒有“競爭”,只有“讓”。 “愛”的裏頭一定是“讓”,從小學忍讓;長大懂得謙讓,要謙虛,是美德;踏進社會,懂得禮讓,一路讓到底。所以,他就在社會安定、社會和諧。

不可以有競爭,一競爭就完了,什麼毛病都發生出來了。為什麼會有戰爭?競爭。武器競爭,大家都發展新武器,都製造大殺傷力(武器)。這個武器製造這麼多,李老師說,不是好事,總有一天用上了,用上就是世界毀滅。那這個世界毀滅,不是自然的,是人為的。只要有一個國家競爭,別的就競爭,不競爭怎麼辦?家家都有核武,出事的機率就大了。

真正要覺悟,把這些核武銷毀,把用在軍事競爭這個費用,用在幫助老百姓提高他們的生活,提高他們生活中舒適的環境,這是好事!多多辦教育,少搞這個東西;這個東西是殺人的東西,果報決定在阿鼻地獄。

原子彈是外國人發明的,中國人懂得這個技術,決定不會說出,這就是中國人的思維跟外國人不一樣。中國人講求積德,為萬世開太平,不會把這個世界造成亂世。不能競爭!沒有競爭,就沒有鬥爭;沒有鬥爭,決定不會有戰爭,人與人應該相親相愛、和睦相處。這個事情,我們人微言輕,喊破喉嚨,效果不彰。最具影響力的人,一個是國家領導人,一個是媒體主持人,這兩種人影響大。媒體媒體播放的是什麼?貪嗔癡慢、殺盜淫妄,讓群眾統統學會了。

今天我們看到中國有轉機,中國國家領導人,自己做好榜樣,有救了!我前天到深圳去訪問,聽說習主席到深圳視察,住三星級的旅館;吃飯,四菜一湯,非常簡樸,這個頭帶得好!現在,四星級、五星級的旅館叫苦,沒人去住了,我傳了一個話,最好用它來辦傳統文化論壇,他不就興亡起來,就有人住了嘛!多做好事,財越布施越多;要走正道,不要走邪道。

四菜一湯,很好!我說我們淨宗同學首先相應。現在過年了,今天三十,明天初一,我們的年飯,四菜一湯,不要浪費!主席帶頭,我們馬上跟進。我們出外旅行,也不要住四星級、五星級了,跟主席一樣就好了,三星級就好了。坐飛機,別去做頭等艙,浪費!體力好,經濟艙很好;實在需要的話,頂多商務艙,不能再升級了,要節儉,把這些錢節省下來,多做好事,多幫助窮苦有災難的人,這就對了。 “反腐倡廉”叫了好多年都沒效果,為什麼?領導人沒幹嘛!這一次我相信有效果,他帶頭幹。所有一切浪費全部都取消,聽說會議佈置的花、鮮花,統統不要;會議時間縮短,四個小時會議,縮短兩個小時,不要說廢話;聽說報告的時候不要有講演稿,講演稿寫好了是說假話,叫你說真話,完全不用講稿。我聽了,國家有救了,我們無限地歡喜。

我也聽說有人說,將來可能要我回國,我向大家宣布:我就住香港,我不回去;但是,請我去講經,可以!我會到處講經。中國這麼大地方,每個省,一個省還不行,那麼多的省,或者兩三個省做一個點,幾個大城市,我進去講經,不超過半個月,一年一次,這樣什麼?與當地的佛教不產生影響。我決定不會去做主持,也不會當什麼會長,八十七歲了,快要死了,所以,我念佛往生擺在第一,其他的,我統統不幹了。我講經就講《無量壽經》,除這一部經之外,我沒有第二部經可講的,我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國內國外請我講經,統統是《無量壽經》,接著講。世尊講《華嚴》,七處九會,他七個地方講,開九次法會,這是我們好榜樣。我這一部《無量壽經》,大概不只七處,也不只九會,好!大家無量壽,全國無量壽,全世界無量壽。

國外,兩個地方,馬來西亞跟斯里蘭卡。斯里蘭卡我一定要去,因為他們的佛教落實了;我們只是口頭上說說,沒做到,他們全國人民做到了。雖然是小乘,總統心量很大,法師心量也很多。小乘是大乘的基礎,沒有小乘,不能學大乘;有小乘基礎,大乘才能紮根。所以,這個地方一定要去,一年最少要去講一個月到兩個月;馬來西亞亦如是。

國內將來請我講經,也是這個方式,但是時間短,多講幾個地方,一個地方不超過四十八小時。依這個標準,一天四個小時,十二天。十二天,我就搬到另外一個地方,也講十二天,這樣很好,皆大歡喜。在哪個道場講經,人家供養我的錢,全部歸這個道場,我一分都不帶;我連旅費都不要,這個我還有能力負擔,邀請我,旅費都不需要,幹乾淨淨。主席提倡養廉,我們把廉潔做到,不收一分錢供養,也不給人做皈依。不拉信徒,不收供養,大家心就安了。不安的,就怕你來又收供養、又受​​皈依,把我們信徒拉跑掉了,錢都帶走了,這是最害怕的,我很瞭解。所以我不會做這個事情,就是沒有機會,什麼都不干擾,就是講經,平民身份,講完了就回香港。我在香港定居,那也不去了,所以希望大家解。

難得國家有這麼一位好的領導人,我們在後面追隨,這國家一定會國運昌隆,肯定社會會走向安定和諧;前面胡主席提的“八榮八恥”會落實,不是一句口號。有領導人帶頭,“八榮八恥”會變成事實,會變成社會道德;沒有人帶頭,是一個口號,只是說說而已,做不到。只要有人帶頭就行,我們淨宗學會的這些同學們,首先相應,依教奉行。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169集2013年2月9日講於香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ie999&aid=729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