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見隆河-南法之二
2015/11/12 16:33:41瀏覽4205|回應0|推薦5

歐陸河流當中名氣最大的非多瑙河(Danube)萊茵河(Rhine)及易北河(Elbe)莫屬,除了流經多個國家,源遠流長外,這三條河各自有著名的詩人或音樂家加持;多瑙河有老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該樂曲是每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必定會演奏的曲目,被稱為是奧地利地下國歌,流傳之廣,都讓人以為多瑙河真的是藍色的,多年前我第一次見到多瑙河時,發現河水不是藍色的,事實上剛下過大雨,水還有些混濁,坦白說失望的心情遠大於得償宿願的興奮。萊茵河則有19世紀德國浪漫主義詩人海涅的「羅蕾萊之歌」敘事詩,吟詠高坐萊茵河山崖上的美麗姑娘,詩詞譜成了膾炙人口的德國民歌,到處傳唱;而易北河上遊捷克波希米亞(Bohemia)的伏爾塔河(Vltava),是捷克著名音樂家史梅塔納「我的祖國」交響樂第二樂章中所歌詠的大河,「我的祖國」也被稱為是捷克的地下國歌。

 

 

法國境內河流長度相對短很多,其中塞納河(Seine River)無疑是名氣最大的河流,流經巴黎的塞納河的確也風情萬千,是很多騷人墨客筆下巴黎的驕傲,巴黎與塞納河如水幫魚魚幫水,相得益彰;位於法國南部的隆河(Rhone)名氣相對就小很多了。

 

2002年出差到位於法國里昂(Lyon)東南方93公里,阿爾卑斯山腳下的格凌諾博( Grenoble),行程是先跟法國半導體協會開會,再去意法半導體(ST Microelectronics)參觀,意法半導體為世界知名半導體廠商,在格凌諾博建有座12吋晶圓廠;現在12吋廠似已無啥稀奇,那時可是世界少數頂尖工廠之一。

 

那天旅程由德國慕尼黑飛法國里昂,再搭車去格凌諾博;在里昂時車子經過一座橫跨水勢廣闊大河的橋樑,但見河水碧綠,遊船悠閒往來,兩岸風光旖旎。車上駐法國代表處的人解釋說:「這是隆河(Rhone River)」,原本不期待這裡會有條這麼大的河流,來不及注意看,車子很快過了橋,有如驚鴻一撇。

 

到了格凌諾博,發現市區也有條名為伊澤爾河(Isere)的隆河支流,雖小了很多,但山光水色,同樣令人流連,才發現隆河長度事實上比塞納河還要長,也才了解梵谷一幅題為「星夜的隆河(Starry Night Over the Rhone)」的油畫,所稱的隆河就是指這條河。

 

格凌諾博四週群山環繞,是個人口約16萬的中型城市,由德國慕尼黑飛法國里昂的飛機上,隔座乘客正好是個任職意法半導體的高階主管。十二月天,阿爾卑斯山早已下雪, 快降落前他指著一座白雪皚皚群山所環繞的城市說:「那就是格凌諾博」;但見城市錯落有致,紅瓦白牆,映照週圍山巒白雪,超塵脫俗,頗令人驚艷。另外他也指一圓形灰白色建築說:「那是ESRF」,ESRFEuropean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簡稱,中文是「歐洲同步幅射中心」,有個週長844公尺的圓形加速器,飛機上都可清楚看到,也可說是格凌諾博的空中地標。

 

格凌諾博雖不是個大城市,但卻是個大學城,16%的居民是大學生,也是法國物理、電腦資訊、應用數學等科學的研究中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格凌諾博大學就出過兩個諾貝爾獎的得主。另外像前面提到的歐洲同步幅射中心、歐洲分子生物實驗室(The 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Laboratory)中子研究中心(Institut Laue–Langevin )等跨國尖端科技研究中心也都設在格凌諾博。

 

隆河發源於瑞士阿爾卑斯山的冰川,水源主要為融冰,這種水源一般都清澄碧綠,晶瑩剔透;日內瓦湖略呈東北、西南走向,像弦月形狀,為瑞、法兩國共有,有部分邊界甚至就在湖當中;隆河注入日內瓦湖的東北角,再由湖的西南角流出,出入口在最遠的兩端,幾乎流過整個日內瓦湖,再流入法國境內。

 

日內瓦湖這一帶靠近法、瑞邊界,有如犬牙交錯,湖的北邊屬於瑞士,依山傍湖,湖光山色優美的日內瓦(Geneva)及洛桑(Lausanne)都在湖濱,日內瓦市區三面環繞湖的尖端,是聯合國歐洲總部及無數國際機構的所在都市,洛桑則是奧會總部所在;湖的中段南邊部分都屬於法國。

 

隆河進入法國後,往下流過法國第二大城里昂,也是多年前隆河令我驚鴻一撇的都市後,再經普羅旺斯的亞維農(Avignon)亞爾(Arles),分成一大一小隆河,分別注入地中海。隆河自里昂以下到地中海口,自古就是水路要道,但火車及公路等陸上運輸工具興起後,隆河因水流速度較快,春末夏初的融冰季節水更急,水運比起歐陸的多瑙河、萊茵河、易北河等相對不發達,只能行駛小型船,現在只見遊船優遊其間,較少見貨船往來。20157月,到南法旅遊,在亞維農、亞爾附近數次行經隆河,別來無恙,隆河風光依舊如十多年前初見時一樣,波光粼粼,旖旎迷人。

 

早在古羅馬時代,羅馬人將現在法國濱臨地中海的Provence-Alpes- Cote d'Azur地區建設成義大利阿爾卑斯山北境以外的第一個行省,稱之為Provincia Romana 這個名字慢慢演變為Provence這個字,中文翻譯為普羅旺斯,因此現在的普羅旺斯仍留有很多古羅馬遺跡。

 

普羅旺斯是地中海形氣候,陽光強烈,乾燥少雨,一年有三百多天的晴天,是普羅旺斯吸引遊客的主要條件,但也因此隆河流過里昂後,基本上水流量只能維持原樣,無法繼續增加成更大的滾滾大河。

 

古羅馬時代,為了供應現在普羅旺斯另一個都市,尼姆(Nimes)地區大量用水的需要,羅馬人在亞爾附近,建築一座供水流通過的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橫跨隆河支流嘉德河(Gard River)。這座水道橋高三層,最上層專供水流,高48.8公尺,全長275公尺,水道橋必須有些斜度,水才能順利往下流,因此橋兩端高低有落差,但僅2.5公分羅馬人兩千年前僅靠簡單工具,工程技術能達此水準,令人折服。但我們去參觀嘉德水道橋時值七月,正是普羅旺斯的乾季,嘉德河事實上已斷流,只有河道深潭處仍然有水。

 

亞維農及亞爾這兩個南法都市在台灣名氣都不小,除了普羅旺斯戀戀山城風情,每年七月舉辦的亞維農藝術節,近年來在台灣也吸引很多目光,雖然基本上是個比較像嘉年華會的節慶。

 

其實亞維農曾在1309~1377年之間,因政治及宗教的糾葛,曾是天主教教宗駐蹕之地,一度取代羅馬梵蒂岡,成為教廷所在,前後歷任七任教宗,雖然這七任教宗都是法國籍,但也留下教皇宮等巍峨建築。

 

印象派後期荷蘭籍著名畫家梵谷,對亞爾的高名氣有不小貢獻,梵谷曾在18882月起,短暫在亞爾居住一年多,亞爾的藍天白雲,燦爛陽光,與巴黎或荷蘭,陰霾濕泠天氣大不相同,梵谷心境特別開朗,激發他創作的動能,也是梵谷一生中畫作質量皆佳的時段。

 

亞爾市區有許多梵谷畫作足跡,是很多梵谷迷追逐的焦點。他在亞爾曾賃租名為Yellow House的一棟兩層樓建築的部分,他相關畫作中使用黃色特多,如果說黃色為亞爾代表顏色,亦為貼切。梵谷著名畫作「夜晚的露天咖啡座(Cafe Terrace at Night)」的場景,目前仍是咖啡廳,一樣是黃色,梵谷在亞爾住過的療養院,也是淡黃色牆面。

 

此外法國著名作曲家比才(Georges Bizet1838/10~1875/6)的管弦樂曲「阿萊城姑娘(L'Arlesienne) 」,通常翻譯為「來自亞爾的姑娘(The Girls from Arles)」,對亞爾的高名氣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假如多瑙河萊茵河是名門閨秀,隆河也許就像小家碧玉,名門閨秀或有亮麗外在,眾人簇擁,小家碧玉則風情萬千,就像鄰家女孩一樣,易於親近。

▲本文提到隆河沿岸的瑞士及法國都市相對位置。

▲日內瓦湖上著名的噴泉,日內瓦湖瑞法兩國共有,國界在湖中間,這是由湖北岸往南拍,所見的建築仍屬瑞士,最遠處白雪皚皚,只露出一小角依稀可見的山峰是歐洲最高峰白朗峰 (Mont Blanc),亦在瑞士境內,離日內瓦約70公里但往前面較靠近的山峰則又屬法國,國界如犬牙交錯。

▲里昂橫跨隆河的拉法葉橋,河面廣闊,河水清澄,波光粼粼,也是當初令我對隆河驚鴻一撇的地方。(Wikipedia)

▲十二月天,格凌諾博週圍山峰白雪皚皚,剛抵達時由旅館窗戶看出去,就看到這樣很令人悸動的美景,鏡頭最前面則是隆河支流伊澤爾河。(摘自Wikipedia)

▲離格凌諾博市中心1.5公里,歐洲同步幅射中心的圓形加速器,週長844公尺,在飛機上很容易看見,左側是德拉克(Drac)河,在此匯入伊澤爾河,也是隆河支流。(摘自Wikipedia)

▲意法半導體的格凌諾博十二吋晶圓廠,去參觀那天,天寒地凍,山頂白雪覆蓋,山腳則綠草如茵,景色美得令人屏息。(摘自網路)

▲從亞維農教皇宮所在的小山丘俯瞰隆河,碧波如帶,河水悠悠。

▲這一段隆河水面看起來甚為澎湃浩大。

▲隆河上著名的亞維農斷橋(Pont d'Avignon),也稱貝內澤橋( Pont Saint-Bnezet)1185年完工,但後來因戰爭被破壞,僅剩四個橋拱。法國著名民謠(Sur le Pont d'Avignon)卽是以此橋為背景。

▲亞維農教皇宮的一角。

▲由亞維農教皇宮俯視宮旁廣場。

▲每年七月舉行的亞維農藝術節,此為戶外的表演節目,有點像嘉年華會,但也有室內的正式比賽項目。

▲亞維農舊城牆。

▲七月天,隆河支流嘉德河上的水道橋下,河道已斷流。這座水道橋高三層,最上層高48.8公尺,全長275公尺,橋兩端高低落差僅2.5公分,羅馬人兩千年前僅使用簡單工具,工程技術能達此水準,令人折服。

▲從嘉德水道橋最下層往下看,河流深潭部分仍有水。

▲從亞爾的古羅馬競技場俯瞰隆河,競技場建於西元90年,約可容納2.5萬觀眾,目前仍可使用,舉辦演唱會,改良式鬥牛等活動。(摘自Wikipedia)

▲亞爾古羅馬競技場近景。

▲亞爾古羅馬劇場及雕刻,該劇場完成於公元前12年左右,是羅馬帝國境內較早建造的石砌劇場之一,目前亦仍可使用。

▲屋頂有鐘樓的建築是市政廳,前面市民廣場上的方尖碑是亞爾著名景點,15.3公尺高,建於第四世紀,碑的石材來自小亞細亞土耳其一帶。

▲黃色可說是亞爾代表顏色,梵谷著名畫作「夜晚的露天咖啡座」的場景,目前仍是咖啡廳,一樣漆成黃色。

▲梵谷另一幅畫場景,也是梵谷出現精神問題後休養的療養院。

▲梵谷題為「星夜的隆河」的著名畫作,應為隆河知名度增色不少。(摘自名畫檔案, http://www.ss.net.tw/page.asp?id=VanGogh132)

▲「星夜的隆河」畫作相同的場景。(摘自Wikipedia)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3524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