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螞蟻湯
2007/03/06 14:38:55瀏覽3315|回應1|推薦16



螞蟻湯

 

中國有道名菜“螞蟻上樹”,名字雖然好聽,但有詐欺之嫌,裡面沒螞蟻,也沒樹,但我的“螞蟻湯”卻貨真價實,完完全全螞蟻入料,本人其實不吃螞蟻,反而“螞蟻上樹”吃得多些.螞蟻湯由來實非本人所願,套句時下白語“我也是千萬個不願意”

 

家中有個開飲機,那是我們全家賴以為生的飲水源,電源是24小時開著,口渴想喝水,隨時可用,冷溫熱皆可選擇,這是許多家庭常備的電器.以往我們也是燒開水喝,但自從嚐到了開飲機便利的甜頭之後,就再也離不開開飲機.

 

開飲機好用,不在話下,泡麵、泡咖啡、泡茶,想泡什麼衹要按一下,真方便!所以水用得快,水位下降也快,偏偏我家什麼不多,就是螞蟻多,各牆壁裂縫處都是牠們的窩藏所.家中平時螞蟻就络繹不絶,不過都還在忍耐範圍之內,沒想到我們飲水也遭其覬覦,這就不太像話了.螞蟻精得很,衹要水位一低,牠們就迫不及待進駐.有一回,我拿著茶杯來到開飲機前,準備裝水時,發現開飲機上有若干螞蟻在奔跑,起先我睜一眼閉一眼,衹要它們不太礙眼就不予理會.然而,幾天後,奔跑的螞蟻似乎多了起來,這樣就有點看不過去,於是捏個幾隻以示警告.

 

沒想到,小小螞蟻似乎不在乎被捏死的同伴,牠們繼續在蓋上閒逛.小時候我對任何生物都是仁慈以對,尤其是螞蟻.然而長大後,螞蟻常在屋裡走動,有時還會攀到我的衣服上,漸漸地,我對這小東西感到發麻,揑起螞蟻也不心軟.我一隻一隻地揑,螞蟻不減反增,五根手指巳不夠用,索性拿起抹布,來個橫掃千軍.

 

橫屍遍野後,依舊不斷有螞蟻竄出,在我眼力掃射之後,發現是從飲水機裡冒出來的.我二話不說立即拆下開飲機上蓋,想把躲藏於內的餘孽揪出來.不掀還好,一掀差點昏倒,蓋子掀開的剎那,密密麻麻的螞蟻佔據整個開飲機,牠們眼見形跡敗露,立即驚慌四散,頓時螞蟻們從開飲機的蓋子內側、瀘網、水槽間,傾巢而出,徐志摩曾說“數大就是美”,以前在課本學到他這句話時,心裡便起了疑竇,在我的感觀裡,數大也要看狀況,有些東西數目一多就恐怖噁心,尤其是蟲子!成千的螞蟻雄兵正在開飲機裡裡外外亂竄,讓人頭皮發麻,疙瘩四起!

 

為免清掃時感官極度不適,遂把眼鏡拿下,矇矓些至少有眼不見為淨的效果,我拿起抺布瞇著眼亂擦一通,洗乾淨後,反覆擦上幾遍.瀘網內的螞蟻到底有多少隻真的不可數,把它放在水龍頭下沖洗,大大小小的螞蟻不斷溢出,足足沖了半小時多.而水槽內則淹滿了螞蟻,載浮載沉還有不少白色的蟻卵交織其中,這令我想到了電影“鐵達尼號”上千人落海的情景,既壯觀又悲情.

 

水槽的清洗要比他處費力的多,先加滿水,讓在水槽邊奔跑的螞蟻一併淹沒,再一一撈起,等撈光了螞蟻及蟻卵,再把水放光,反覆沖洗.有些不慎滲入熱水槽者,則天不靈地不應,想撈都沒輒,那是封閉的機構,於是熱水槽內很可能巳有些許煮熟的螞蟻長眠其中.

 

曾經在喝熱水時,杯裡掉下一二隻螞蟻,那便是熱水槽裡的煮螞蟻,而我喝的那水,亦變成了營養滋補的“螞蟻湯”.衹是目前主料尚不多,想喝到螞蟻的機率仍偏低.然而最近無名屍陳屍住戶水塔之事,時有所聞,不知情的住戶直接取用“肥料”水塔之水食用,想到就令人噁心作嘔,飲用水還是無色無味無料的好,當然多一二隻螞蟻也不太礙事,衹要牠是螞蟻而不是蟑螂、老鼠或者“肥料”之類.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793985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一下
2008/06/17 14:31

參考看看:

<家事小心得>橡皮筋可以趕螞蟻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17 16:19 回覆:
有聽說了,不過都是在我災害之後.現在可好,居然沒半隻螞蟻,而且是連續二年.哈哈,這簡直太不可思議!我想和我的?招與毅力有關,二年來,真的沒半隻再出現,以前還會從窗戶爬進來,現在也沒了.不過我現在面臨的是新的敵人,照樣來一隻抓一隻,來二隻逮一雙.統統排列好,以供欣賞.如此戰果來日必定與眾分享”美麗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