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吋靴
2008/02/13 20:04:28瀏覽3912|回應4|推薦32



七吋靴     (2008.2.20登聯合首頁)

近年靴子十分風行,尤其冬天的時候,各家靴子紛紛出籠,靴子的樣式各式各樣,目不暇給.記得古早以前,六十年代的靴子為細跟長統馬靴,那種馬靴十分帥氣,可以直接把長褲塞在靴裡.而長統馬靴的腳跟細得如一根小指頭,站都站不穩,鞋頭也是細尖,十分妨礙腳指頭的發育,話雖如此但行走起來,確實搖曳生姿.  

現在的靴子可大不相同,不僅講求舒適,款式更是標新立異,鞋跟加厚也加高.過去有種麵包鞋,鞋底猶如幾片土司疊堆起來,且是純木打造,十分厚重.由於麵包鞋可以使人身長加高,頗受短腿族及愛美女子的青睞,故又稱“矮子樂”或者“恨天高”,矮子樂曾經風糜一時,其實是不分高子、矮子通通皆樂呢.  

終究,厚重的鞋跟行走起來,顯得吃力,長期穿著都可以練輕功了.於是逐漸聲消匿跡;誰知風水輪流轉,近幾年,台灣刮起一陣厚底鞋的強風,其實這些厚底鞋早在國外流行經年.這些新貴,不同於過去的矮子樂,它們在流行與市場的護航下,有著“高度不是問題、顏色不必顧慮”的特色,於是到處可見一雙雙比厚比高的鞋子,少則五公分,多則八、九公分以上,而且,橘、綠、黃、藍,五彩繽紛,爭奇鬥豔.  

厚底的鞋款還像瘟疫一樣地感染到馬靴、球鞋、涼鞋、夾腳鞋、甚至拖鞋和海灘鞋也都無法倖免.尤其是靴子,厚底的程度簡直到空前絕後,十公分不算什麼.二十幾公分的大有鞋在,根本令其它鞋族,望其項背,自嘆弗如.  

我雖是個熱愛靴子的人,但經常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深居簡出.或許如此,長久下來變成了“悶燒鍋”凡事悶在心裡燃燒.當靴子重返江湖的時候,心裡一陣狂喜,沒等流行,即一馬當先地到鞋店裡血拚,精挑細選了三色不同款式且高度一致的靴子,放在鞋櫃裡珍藏欣賞,有事沒事,打開鞋櫃,有灰的撣灰,沒灰的哈氣抹亮,自我陶醉一番.  

三雙形色各異的靴子,還來不及穿,市面上卻又刮起一陣高底靴的強風,圓頭的的靴子,搭上一厚高的底,儼然京劇演員在台上穿的厚底船形鞋一樣,其形十分可愛,尤其它的高底真是讓我油然心羨,這又令我朝思暮想,輾轉難眠.  

為了圖個好眠,乃決定非再買個厚底靴才甘願.我到店裡,看到琳瑯滿目,花姿招展的靴子,差點迷失在百靴陣裡,幸好,我對物品的喜好有一定的執著.那裡的俏靴們,不是太駭俗就是太火辣,和我這個現代古人不太相搭.唯獨架上一只純白厚底靴,高雅地凌視著來往的眾鞋.我原本喜愛白色,果然對它一見鐘情.老闆說,白色的靴子僅剩此雙,沒得挑了.試穿之後,竟然合腳,真令人心喜.  

雖然台灣對於新潮的事物,巳見怪不怪,但我這雙白靴,卻每每引起旁人側目,嘖嘖稱奇,似乎我是在表演特技.其實剛穿上的時候,即有高人一等的感覺,走起路來,不太穩當,稍一不慎,還會扭到腳.為了不鬧笑話,乃暗自在家勤練,以期達到人鞋合一的境地.  

厚底靴最大的好處是不怕涉水,有回走在路上,突然下起了大暴雨,雨水如洩洪般,傾盆而下,地上一下子就積了處處水窪,路上的人走路開始用跳的,跳過來、蹬過去,就怕一腳陷入水裡.幸好我穿了小高蹺,可以抬頭挺胸,狠狠地踩著積水,大步邁前,真是大雨方知七吋好.  

不怕人笑話,白色七吋靴是我的最愛,哪管是爬山、過河,連出國也穿著它,即使在飯店裡,也是穿得牢牢的,深怕一個不小心,它會自動落跑似的.在大陸行走的時候,它可是出盡了鋒頭,造成不小的轟動,每個人都不約而同對我的腳,徹徹底底、上下左右,掃瞄再三.眼珠子大得似乎都快要掉下來了.有的人甚至毫無避諱地在我面前指指點點. 

有一次我興緻昂揚走紅磚道上,一對老先生,老太太迎面走來,立即停下腳步,張著大眼,比手劃腳,二人就這麼你一言我一句討論起那七吋靴.老先生說“這靴子這麼高啊!肯定會跌倒.”老太太也貼著我對著老先生說“這能走路嗎?”老先生和老太太低頭近看我的白靴,上下打量著我及我的腳,他們那肆無忌憚的目光,直讓我渾身不自然,想找地洞鑽.  

七吋靴在大陸引人注目到了什麼樣的地步?想來驚人,衹要我小站路邊,馬上像個吸塵器一樣把路上行人的目光都吸了過來.就連匆匆駛過的公車,車窗內的人也會朝我的靴子,看了又看,直到車行漸遠,脖子實在扭不過來為止.  

幾乎每個過往的人車,看到我都會自動地低頭,並非我青面獠牙,人見人怕.實乃鞋比人嬌.好幾次我走在路上,還可聽到“唷,這麼高的底!” “老天,這麼高!”要不就是“這什麼鞋啊?”“這可以走路嗎?”,一大堆的驚嘆號、問號圍繞在空氣中,嘻嘻笑笑.  

萬物就是有這個慣性定律,被人注目久了以後,竟然習慣了.所以走起路來,愈來愈自然,愈來愈得心應腳,管它四面八方,大眼、小眼、斜眼、歪眼,再多的注視,我也練就了視若無睹,心無旁騖的超然境界.然而事過經年,那七吋靴終因皮開裡绽,無法修復,不得不忍痛捨棄,它可是我最喜愛的一雙鞋.現在我沒什麼勇氣再穿那麼惹眼的靴子,不過還是有另一雙靴子成為我的最愛,它也是白色的,細跟、不高,雖沒有當年那七吋靴的轟動,但同樣讓我愛不釋腳,應該說我就是愛穿靴子,不論冬天、夏天.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Click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613424

 回應文章

shiuhua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腿粗啊....我穿不下馬靴...慘
2008/02/22 12:34
有多慘呢?
去買馬靴有300多雙讓我挑
找到24.5的可以穿正很開心
一拉拉鍊...死啊~卡在蘿蔔上
很不甘心的把那裝馬靴又放回櫃子上
好恨!我媽幹麼把我的腿生麼粗?
減肥也沒用啊~只會減肚子!
大腿是有瘦可是小腿一點沒變!


我好想穿馬靴!!!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2-22 13:31 回覆:

這...這....

嗯,好慘

如果靴子的筒子是短筒,可以嗎?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附張相片來看看
2008/02/20 07:01
口說無憑,附張相片來看看。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2-20 08:00 回覆:
別以為我沒拍照,真的有拍哦..哈哈..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的很有架勢
2008/02/13 20:47

能與眾不同的心理素質

很好

我並沒有說什麼嚇不嚇人的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2-13 20:58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_^. 有空常來.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架勢十足
2008/02/13 20:20

很有大將之風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2-13 20:25 回覆:

你好,您是說靴子嗎? 還是我穿著七吋靴很嚇人.^_^